凤凰卫视

2014款 雪铁龙爱丽舍 1.6L 自动豪华型

雪铁龙爱丽舍自动豪华 让生活有乐趣

实用性有所加强 但还保有法国车的个性

作者:周子敬 2014-03-03 22:51:15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在此之前,法国车在设计上的不羁让人又爱又恨,爱的是其与众不同、清新脱俗,恨的是其过于个性、不够实用。我想这种复杂的感情,是很多法系车车主都有的。

然而,法国人也不是顽固不可改变的,在新推出的车型上我们能发现一些转变,朝着更实用、更好用的方向去了。雪铁龙全新爱丽舍就表现的很明显,从一开始发布的海外版到最终的国产版,它在使用上为了适应中国人的习惯,已经做出来改变。到底怎样?请接着往下看。

方向盘及快捷控制功能

全新爱丽舍的内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很多方面是造型美观兼顾功能实用的,三辐方向盘就是其一。造型运动、手感良好,但是它只能进行小范围的上下调节,这未免会让人不爽,毕竟驾驶者的身材千差万别,高矮胖瘦各不同,这样的设定难以满足所有使用者的需求。

其实,这种表现在同价位、同级别车型中是很正常的,比如全新爱丽舍的竞争对手,新桑塔纳、新捷达、新凯越等也都是这样的配置,归根到底还是生产成本和可靠性的原因所致。

与很多竞争对手将多功能控制键集成在方向盘上不同,全新爱丽舍像之前的很多法系车一样,使用一个被称为“All-in-one”的多功能操控手柄来实现相同的功能。一开始使用还是需要适应的,但习惯之后也能做到手不离开方向盘控制音响、蓝牙等功能。

仪表盘及行车电脑功能

全新爱丽舍的仪表盘是几款竞争车型中最为简洁的一款,双圆形的对称造型很普通,左边转速表、右边时速表,中央的小液晶屏能显示档位、小里程、总里程和油量等基本信息。通过仪表盘左侧的按键,可以查看保养里程信息,提示驾驶者还有多少公里要进行保养。一些信号灯在必要时刻会亮起,但没有水温表。

虽然全新爱丽舍的仪表盘较为简单,但它配备的行车电脑功能却很全面,只不过它不在仪表上显示,而是借由中控台的大尺寸液晶屏来完成。通过方向盘右侧雨刷拨杆顶端的按键就能在不同界面间切换,包括两组小计里程信息,可显示平均时速、平均油耗和小里程;此外,还有即使信息,包括续航里程和瞬时油耗等。

车窗及外后视镜控制

海外版全新爱丽舍的车窗控制键位于中控台下、换挡杆前的位置,这与国内的雪佛兰新赛欧很相似,而这种操作方式并太不被国人所接受,于是在国产后车窗控制键移到了传统的车门内侧。为了不影响车门内储物空间,车窗控制键被倾斜安置,但整体位置较低,人机工程学并不是很到位。

外后视镜为电动调节,调节开关就位于驾驶员一侧车窗控制键前面。全新爱丽舍为入门级紧凑级车,所以没有其它更多的功能,比如电动折叠的功能(世嘉等有此功能),也不带电加热,竞争对手新捷达等高配是有这个功能的。

灯光控制

全新爱丽舍的灯光控制主要由方向盘左侧的控制拨杆来完成,旋转外侧的开关为大灯开启/关闭及示宽灯;向前旋转内侧开关为开启前后雾灯,向后旋转关闭。比较有法国车特点的是近远光切换,与闪一下远光都是向后拉动拨杆,只是轻重的区别,切换至远光可感觉到明显的一档。

需要说明的是,全新爱丽舍虽然没有配备自动大灯,但是这套灯光系统在停车熄火并拔出钥匙后会自动断电,从而避免了因忘记关灯而耗光电瓶不能着车的窘境。另外,近光灯高低调节位于方向盘左侧控制键区域,对不同身高、坐姿驾驶者很有用。

车内照明方面,全新爱丽舍前后排都提供了阅读灯,前排是可以左右单独控制的,使用起来很简便,在夜晚车内找寻物品时提供必要照明。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