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雪铁龙爱丽舍 1.6L 自动豪华型

雪铁龙爱丽舍自动豪华 让生活有乐趣

动力成熟可靠 加速一般制动稳定

作者:周子敬 2014-03-12 23:13:33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法国车在设计上的与众不同能够很好的吸引消费者,接下来进一步了解全新爱丽舍在驾驶性能上的表现,首先还是从动力系统开始说起。

动力系统介绍

目前,国产雪铁龙全新爱丽舍仅有1.6L一种排量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或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作为全新换代的产品,法国车在动力系统方面的止步不前让人有些不爽。尤其是在竞争对手们纷纷有新东西拿出来的时候,更显得有些落伍。

的确,这台编号的发动机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太熟悉了,包括雪铁龙世嘉、C4L以及标致308等PSA在国内的多款车型上都有使用,而且已经是服役多年的产品了。与最早在富康、爱丽舍上使用的那台老发动机相比,也只不过增加了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所以创新性和先进性都谈不上。

但是,这样的发动机也有其应用上的优点,那就是成熟可靠,就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来看,1.6L级别的发动机除了大众的EA211属于较新的产品之外,其它各品牌都采用了相对保守的策略,主要就是出于对中国国情的适应。

雪铁龙爱丽舍 1.6L与同级别车型动力比较
发动机参数 爱丽舍 1.6L 桑塔纳 1.6L 捷达 1.6L 凯越 1.5L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喷油形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排气量(mL) 1587 1598 1598 1485
最大功率[kw(ps)/rpm] 86(117)/6000 81(110)/5800 81(110)/5500 83(113)/6000
最大扭矩(N.m/rpm) 150/4000 155/3800 160/3800 141/4000
变速器 5MT/4AT 5MT/6AT 5MT/6AT 5MT/6AT
制表:凤凰汽车

仅从动力上来比较,从86千瓦/6000转的最大功率和150牛.米的峰值扭矩看,雪铁龙全新爱丽舍的这台1.6L发动机与竞争对手基本相当,最大功率还略占优势,扭矩则只比大众EA211略低一些。

在之前的评测中,我们曾体验过雪铁龙全新爱丽舍的手动档车型,那台5速手动变速器的表现非常称职,甚至在某些方面给人以运动、直接的感受。相比之下,一听到4速自动变速器的名字,就让人有些提不起气来,全新爱丽舍自动档与竞争对手普遍6AT的配置要低了不少。

其实,雪铁龙今年推出的新车型也开始配备6速自动变速器,但考虑到成本等因素,主要是在较为高端的车型上,比如C5和C4L。全新爱丽舍毕竟只是一台入门级车型,所以从实用和经济角度出发,配4速自动变速器也是很正常的结果。

加速性能测试:

我们进行性能测试的数据都是由专业测试仪器得来,这里的时速都是值得车辆真实的数据,相比车辆本身仪表的示数存在一定误差,这是所有车型都有的特点。法定限速范围内,雪铁龙全新爱丽舍1.6L自动档的表速要比真实速度低3-5km/h,速度越快,差值越大,属于正常的范围。

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多偏重高转速输出,全新爱丽舍1.6L也是这样的特性,虽然在日常驾驶中感觉不出低转速扭矩的不足,但用来做加速测试,还是有所影响的。在极限测试中,关闭电子系统以利于动力输出,变速器使用S档运动模式,并由电脑自行控制档位。

深踩油门全力逼促发动机,但自动变速器车型并不允许太高转速起步,2500转已是极限,此时松开制动,动力结合倒是很果断,但直观感受并不刺激。响胎、打滑等都没有发生,185mm宽的前轮始终保持良好抓地状态,这是其与手动档车型最大的不同。

雪铁龙这台4速自动变速器,前两档的齿比并不大,因此实际可获得的加速度还是不低的,从g值曲线可以看出,起步后的加速度瞬间峰值也超过0.5g,但是稳定之后只在0.3g出头,这表明发动机扭矩平台不够宽泛,在4000转左右达到峰值后很快就回落了。

变速器的换档动作算不上快,但是换档过程较为平顺,g值曲线只是自然地降至下一个区间,并没有太大的波动,这一点从日常驾驶中也能看出。可见虽然变速器挡位数量不多,但是调校的结果还是不错的。

紧凑型车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4款 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 豪华型 7.35 快 ★★★★
2 2014款 DS 5LS THP200 尊享版 7.98 快 ★★★★
3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8.03 适中 ★★★
···
24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11.27 慢 ★★
25 2015款 东风风行景逸S50 1.6L CVT旗舰型 11.54 慢 ★★
26 2014款 雪铁龙爱丽舍 1.6L 自动豪华型 11.84 慢 ★★
27 2014款 江淮和悦 1.5L 手动尊逸型 12.63 慢 ★★
28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12.81 慢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如果发动机的动力可以更强一些,那么在2档末端车速就能突破100km/h,可惜变速器还是要升到3档才能完成,于是这也影响了加速成绩的提高。来看看最终成绩,11.84秒与之前测试的手动档车型基本相同,甚至还快了一点。一方面是起步时没有打滑,动力损失更少,另一方面则是换档过程更顺畅,浪费时间更少,但传动效率自动肯定不及手动,多方面综合考虑,这一成绩对全新爱丽舍来说合理。

采用更常规的方式测试,起步时没有刻意踩油门让发动机更早进入活跃区间,所以在一开始会损失一些时间,这从加速曲线也能看出,达到加速度峰值的时间明显更长。而此后的过程基本与前一次相当,整体成绩上要慢一些为12.64秒。

在0-400m加速测试中,全新爱丽舍1.6L+4AT的组合给出了时间20.22秒和尾速124.22km/h的成绩。对于动力不是很强的小排量家用车来说,这就是真实水平了,在车速超过80km/h后的加速力度已经趋于平缓,仅有0.1g,说明这种动力配置的小车中后段加速的确不行。与手动档车型相比,成绩也要差一些,此时可以认为是变速器3档齿比更大,加速力度偏弱,以及对动力传递效率不同带来的差别。

制动性能测试:

全新爱丽舍相比大众和别克的同级别车型,比较厚道的是配备了前后盘式制动系统,这在很多消费者看来是更可靠的,其实差距主要在长时间连续制动后才可能会体现。佳通Comfort 221系列的185/65 R15规格轮胎,应对日常驾驶也足以,尤其是车身自重并不大的情况下。

然而,在全力制动的性能测试中,轮胎还是会有所影响,主要体现在刹车过程的加速度上,与车身运动反向的制动力完全由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决定。从制动曲线看,峰值-1g出头,正常但不算突出。

为了保证日常行驶的舒适性,全新爱丽舍的刹车踏板初段调校的并不是特别灵敏,力度较轻,从踩下制动到全力释放还有个过程。g值曲线波动并不明显,尤其是刹车后段依然能保持-1g的水平,说明系统较为稳定。在ABS的作用下,有上下起伏也正常。

紧凑型车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5款 大众速腾 280TSI DSG旗舰型 36.57 完美 ★★★★★
2 2013款 奔驰A 200 都市版 37.17 优秀 ★★★★
3 2015款 东风风行景逸S50 1.6L CVT旗舰型 37.40 优秀 ★★★★
···
18 2015款 标致408 1.6THP 自动至尊型 40.43 良好 ★★★
19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40.48 良好 ★★★
20 2014款 雪铁龙爱丽舍 1.6L 自动豪华型 40.78 良好 ★★★
21 2013款 奔腾B50 1.8L 自动尊贵型 41.00 合格 ★★
22 2014款 丰田雷凌 1.8GS-L CVT领先版 41.15 合格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最短制动距离为40.78米,在连续十次的全力制动测试中,制动系统也没有明显的热衰减。与上次测试的手动档车型相比,自动档的制动成绩略好,主要跟轮胎状态较好、地面抓地力更好有关。全新爱丽舍制动成绩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正常水平。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