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2013款标致301自动尊贵 经济适用之选

新兴市场开拓者 标致首款全球车301

作者:王琳 2014-04-14 09:23:35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很多身在大城市的朋友都想要购买一套“经济适用房”,因为它要比市价便宜不少;很多单身无产阶级都想寻觅一位“经济适用女”作为伴侣,因为她们能省钱会过日子;同时,在购车的时候也有很大一批消费者,想要购买一台能够满足日常使用、价格实惠且养车成本也比较低的“经济适用车”,今天购车消费评价的主角东风标致301就是这样一款车。

“301”这个名字最早要追溯到1932年,它对于标致品牌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旗下第一款量化生产的车型,它不仅在20世纪30年代以“拯救者”的身份成就了标致汽车在欧洲市场的地位,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改变了汽车工业的生产模式,大规模高效率的量化生产由此诞生。

今天购车消费评价要介绍的主角,虽然与1932年的出生的301拥有相同的名字,但是相对于标致品牌来说,它却是一款全新的产品,而且对于标致品牌来说也有着完全不同的重要意义。

说到这里,我们必须介绍一下标致301的命名。伴随着这款三厢家轿的到来,标致同时启用了全新的家族命名方式。第一个数字的含义并没有发生变化,依然代表着车型的大小,比如说标致307、308是紧凑级轿车,207则是小型轿车,而508是中级轿车。尾部的数字是变化最大的地方,以后在标致家族中,只能看到“1”和“8”这两个数字,前者代表了全新开发的全球产品系列,而后者则代表了现有的成熟产品极其换代产品。

没错,目前在国内销售的301是标致品牌首款全球化战略车型。这款入门级紧凑三厢家轿定位比307、308略低一些,主要以捷达、桑塔纳、爱丽舍、凯越、阳光等同类产品互为竞争对手。从名称上来看,很多人会把它自然而然的与307、308联系在一起,实际上它却是一款全新的车型,主要面向全球30多个新兴国家销售,在巴西、俄罗斯、土耳其等地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为全新开发的全球车型单独确定一个名称系列,很显然标致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在这个领域大展拳脚。那些能够满足全球大多数地区国家消费者使用习惯和审美特性的车型,将会越来越多的出现。

车型定位分析:低价位入门紧凑级家轿

纵观多年来一直常青热销的“老三样”、“新三样”,爱丽舍、凯越、伊兰特等基本上都是定位稍低一些的入门紧凑级家轿,可见这一类车型在国内市场拥有着很高的地位,这也是大多数新兴国家、地区的统一特征。

目前标致品牌旗下的轿车产品,207是小型车,起售价在7万元左右、车内空间也比较小,对于三口之家来说有些小;308是标准紧凑级轿车,售价在10-13万元之间,空间动力等各方面都以满足家庭使用为目的;307是308的上一代产品,定位比308略低一些,但仍然属于标准紧凑级家轿的领域;408则瞄准更加高端的紧凑级轿车市场,售价区间为12-17万元,而508则是典型的中级轿车。如此看来,在8-10万元左右的售价范围内,也就是入门级紧凑轿车领域存在空缺,而标致301恰恰就是一个填补该领域空缺的新产品。

标致301的起售价为8.47万元,相比308的10.15万元存在一定的差距,顶配车款也不过11万元,对于那些预算有限,想要花费10万元购买一台合资车型的消费者来说,以爱丽舍、阳光、凯越、301为代表的这一群体就成为了最合适的选择。在确保品质的同时,尽可能的少花钱,相信是不少消费者最初的梦想。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顶配全款购车总费用约13.33万元

标致301全系仅提供一款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并提供5速手动和4速手自一体两种变速器可选。在配置方面,它提供舒适、豪华以及尊贵三个版本,舒适和豪华均提供手动和自动车型,尊贵版则仅提供自动车型,共计5个车款。

标致301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3款 1.6L 手动舒适版 8.47
2013款 1.6L 自动舒适版 9.47
2013款 1.6L 手动豪华版 9.57
2013款 1.6L 自动豪华版 10.57
2013款 1.6L 自动尊贵版 11.67
制表:凤凰汽车

今天评价报告的主角是1.6L 自动尊贵版,它是301车系中的顶配车款,裸车官方指导价为11.67万元,加上保险以及各种税费,预计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13.33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1.67万元
购置税 9974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420元(北京市1.0-1.6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4717元
总计 约 13.33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14.19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0.86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标致301 1.6L 自动尊贵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1.67万元
首付款(30%) 35010元
贷款额 81690元
月付款(3年期) 2509元
首期付款额 51571元
购置税 9974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420元(北京市1.0-1.6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4717元
总计 约14.19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根据标致301入门紧凑级家用轿车的定位,以及8-11万元的价格区间,再加上品牌定位和形象,我们将它的竞争对手锁定为雪铁龙新爱丽舍、新三样之一的凯越以及东风日产阳光。

2013款 标致301 与竞争对手售价对比
车型 标致301 雪铁龙爱丽舍 别克凯越 日产阳光
厂商指导价(万元) 8.47—11.67 8.28—11.88 9.69—11.89 8.28—11.28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车型:东风雪铁龙爱丽舍

售价区间:8.28—11.88万元

动力系统:1.6L+5MT/4AT

爱丽舍与标致301是同平台的兄弟,关系非常亲密,不管是细节设计、动力系统、产品定位,还是官方指导价都保持高度的相似性。不过从产品口碑上来看,爱丽舍作为热销多年的经典“老三样”,要比301这个后来的新秀更具吸引力,最起码在可靠性和群众基础方面明显更有优势。前不久购车消费评价报告刚刚对新爱丽舍进行过详细的评价解读,感兴趣的朋友请点击下面的图片查看。

竞争车型:上海通用别克凯越

售价区间:9.69—11.89万元

动力系统:1.5L+5MT/6AT

与爱丽舍一样,凯越也是一款热销多年的经典家轿,由于它在国内销售的时间稍晚一些,而且造型设计也比爱丽舍、捷达等更具时尚魅力,所以成为了“老三样”的继承人“新三样”中的一员。凯越之所以能够热销,主要是因为其相对低廉实惠的售价,以及颇具高端质感的内饰设计,而至于外观造型,简约但不简单的模样也是很受欢迎的。

竞争车型:东风日产阳光

售价区间:8.28—11.28万元

动力系统:1.5L+5MT/CVT

阳光上市的时间要比爱丽舍和凯越都更晚一些,它是日产品牌在国内市场唯一的一款入门紧凑级三厢家轿。在定位上与爱丽舍、凯越、301都保持一致,起售价格也都控制在10万元以内,比标准意义上的合资紧凑级车型都稍微便宜一些。阳光最大的卖点在于宽敞的空间、细腻的内装以及配备的CVT变速器在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方面的优势,再加上相对较低的售价,对于预算有限的家用车消费者来说很有诱惑。

标致301与竞争车型销量分析

从今年2月的销量排行榜上看,301的销售成绩中规中矩,近两个月都稳定在5000台左右,这与爱丽舍相比略低一些,但是要比阳光更高。而远远超过这三款车的是别克凯越,它的单月销量超过了2万台,比其他三个对手都要优秀很多。总的来说,标致301的销量属于中等水平。

标致301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标致301 雪铁龙爱丽舍 别克凯越 日产阳光
2013年累计销量 5034(11月上市) 72212 296183 112963
2014年1月销量 5486 10071 26821 4118
2014年2月销量 5682 7298 21820 4380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