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2014款日产阳光 非常省油的大空间家轿

面向入门级用户 新设计更年轻更主流

作者:张佳栋 2014-03-25 09:11:59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在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很多车型都在不断的求新求变,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岁月的流逝,一款款热销的车型逐渐成为过去、有些更是成为经典,推出的改款、换代车型逐渐取而代之。久而久之,一些经久不衰的车型在发展和演变的同时,慢慢变得更富有内涵,并逐渐形成了一种值得回味的文化,日产旗下的阳光便是其中一员。

车型由来

对于很多年轻消费者来说,对于阳光这款车型的认知仅限于目前这一代车型了。实际上,日产旗下的阳光车型与捷达、爱丽舍等家用车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66年首款Sunny车型的诞生,从诞生至今,Sunny车型共经历了9次换代,目前在售的就是最新一代阳光的改款车型。

第一代日产Sunny(1966-1969年)

第一代日产Sunny诞生于1966年,它同时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入门级子品牌Datsun(达特桑)的产品,这一产品序列一直延续到Sunny第五代车型。第一代日产Sunny所提供的车型比目前在售的车型要丰富得多,包括双门轿车、四门轿车、三门掀背车和双门轿跑。第一代Sunny的车身尺寸为3820×1445×1295mm,轴距2280mm,全系搭载一台1.0L自然吸气式汽油发动机,采用前置后驱的驱动形式,与之匹配的是一款4速手动变速箱。

第二代日产Sunny(1970-1976年)

为了与竞争对手进行抗衡,第二代Sunny车型在尺寸方面有小幅提升,并且推出了双门轿车、四门轿车、三门旅行车、五门旅行车以及双门轿跑车型,选择更丰富。虽然仍保持前置后驱的布局,但在动力上则改用1.2L、1.4L两款自然吸气式发动机,并引入了3AT变速器,对于当时这样一款入门级家轿来说确实很奢侈。在满足家庭用户日常用车需求的同时,Sunny车型出色的节油技术就已得到了全面的体现。

1981年推出的第五代Sunny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在该系列车型中开始采用前驱平台,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引入更是让车辆性能有了大幅的提升。在随后的时间里,Sunny车型又经过了多次换代,造型、配置也都逐渐向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第九代Sunny应该是国人非常熟悉的一代车型了,在海外的生产周期为2000-2005年。2003年6月16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正式成立,日产Sunny也在东风成立后作为第一款引入的轿车“阳光”推向国内市场,随着东风日产颐达车型的推出,实现国产的第九代阳光与2007年在国内停产。

2010年12月,第十一代阳光车型被引入国内,正式取代颐达成为了东风日产新一代入门级的三厢家用轿车,目前在路面上有着极高的曝光率。不过这一代阳光的设计过于灵巧可爱,流失了大量男性购买者,在今年2月14日这个浪漫的日子,东风日产推出了这一代阳光的中期改款车型,外形内饰都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元素,更时尚、更动感、更居家、更主流,预计未来的市场表现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最新推出的2014款阳光采用了新的家族式前脸设计,整体效果看上去更为年轻时尚,更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在搭载1.5L动力基础上根据配置的差异化共计推出7款车型,售价为7.98-11.28万元人民币。详细价格见下表:

2014款东风日产阳光 官方指导价格表
车型 售价(万元)
1.5XE MT舒适版 7.98
1.5XE CVT舒适版 8.98
1.5XE MT精英版 8.28
1.5XE CVT精英版 9.28
1.5XL MT豪华版 9.28
1.5XL CVT豪华版 10.28
1.5XV CVT尊贵版 11.28
制表:凤凰汽车

近期推出的是阳光的中期改款车型,外观内饰引入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但在平台、动力系统等部分未做任何调整,定价也与前款车型基本一致。此次评价的的车型为顶配车型:1.6L 自动豪华型,这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为11.28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12.85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12800元
购置税 9641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京标:1.0升以上-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4214元
总计 约12.85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13.62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7700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12800元
首付车款(30%) 33840元
贷款额 78960元
月付款(3年期、每月等额还款) 2407元
首期付款额 49565元
购置税 9641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京标:1.0升以上-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4214元
总计 约13.62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由于目前在实际销售中,日产阳光全系车型都有7000元左右的优惠幅度,虽然并不算大,但对于这款车来说已经算得上物有所值了。因此在购车时的实际费用会比指导价更加实惠。

竞争对手分析

日产阳光所属的入门紧凑级轿车所面向的是预算有限,但对车辆本身品质和后期使用感受又有一定要求的家庭群体。日产阳光推出的2014款车型在造型及内饰方面有了比较显著的变化,采用了新的家族式前脸更具年轻与时尚感,重新设计的中控台也与骐达、轩逸等保持了统一的风格,与之前偏向女性化的设计相比,新款车型进一步拓宽了受众群体,也为更好的市场表现奠定了基础。从定位来看,日产阳光的竞争对手基本锁定了同级别的雪铁龙爱丽舍以及同价位的丰田威驰,价格与定位都相当的大众捷达虽然销量远超阳光基本排除竞争关系,但同样不失为消费者选购阳光时的参考车型。

竞争车型:一汽-大众 捷达

售价区间:8.28-11.93万元

动力系统:1.6L+5MT/6AT

全新捷达是基于大众的PQ26平台和MQB模块化造车理念所得来的车型,定位于入门紧凑级轿车。虽然沿用了捷达的名称,但从目前来看,全新捷达并非一款全球化的车型,而专属于中国市场,延续了之前捷达的定位和相近的价格区间,在装备上则与目前大众同级别主流车型看齐,再次成功塑造了一款实用性出色的家用轿车。

竞争车型:东风雪铁龙 全新爱丽舍

售价区间:8.38-11.88万元

动力系统:1.6L+5MT/4AT

从富康到爱丽舍,雪铁龙(或者直接称之为神龙汽车)的家用车也曾是中国市场上响当当的车型,富康早已功成身退,而爱丽舍则因为国人酷爱的三厢车身份而一直得以保留。在几款同时期的老车型纷纷换代之后,爱丽舍也完成了换代,而此次换代也为这款车型带来了全新的面貌。

桑塔纳、捷达等车型换代在先,这样全新爱丽舍的定位就更加有的放矢。全新爱丽舍的官方售价为8.38-11.88万元,售价区间仍然瞄准了新桑塔纳等家用车,所以几款老牌车型的换代车型仍然处于相同的市场空间中。

竞争车型:一汽丰田 威驰

售价区间:6.98-11.28万元

动力系统:1.3L/1.5L+5MT/4AT

虽然定位于小型车,但丰田威驰在车身尺寸及定价方面都与阳光基本一致,同样是消费者常常作为对比的选购车型。全新丰田威驰一改现款车型的圆润风格,全新的造型使得它更具活力。智能体造型采用了全新家族式KEEN LOOK前脸设计,相比之下多了许多动感与霸气,这样的造型更符合时下年轻人的口味。在动力方面丰田威驰可选择的余地更多,1.3L车型也为更多入门级用户降低了门槛。

日产阳光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这一代日产阳光作为一款实用性家用车,在造型和空间的设计方面都着力营造更潮、更大的感受。上一代车型基本照搬了玛驰的设计理念,或许更适合女性消费群体。而此次新款车型的推出,家族化的设计也让更多男性消费者乐于接受。总的来看,这一代阳光车型从推出至今市场表现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2月份推出新款车型后新款阳光的销量更是逆市上扬,未来市场表现值得关注。

日产阳光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日产阳光 大众捷达 雪铁龙爱丽舍 丰田威驰
近期销量 2014年1月 4118 27381 10071 10900
2014年2月 4380 19604 7298 7400
去年全年销量(含老款车型) 112963 263408 72212 28616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