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2014款日产阳光 非常省油的大空间家轿

行驶平顺性表现非常出色 性能可圈可点

作者:张佳栋 2014-04-04 09:29:08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阳光车系在空间及燃油经济性方面的出色表现,在近几年的汽车市场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虽然与其较轻的自重不无关系,但其在同级别车型中出色的动力系统匹配也为此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动力系统介绍:

2014款阳光全系搭载的均为HR15DE发动机,排量1.5L,这款发动机配备了DIS燃油双喷射系统以及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在提升燃油经济性方面有着较大的帮助。

手动挡车型采用的是5速手动变速器,而自动挡车型则采用了日产独有的智能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其最宽变速比范围可达7.3:1,配合CVT变速器齿比连续可变及动力无间断输出的特性,能够使发动机可以更长时间地在经济转速运行,实现更佳的燃油经济性。

2014款日产阳光与竞争车型动力系统参数对比
车型 日产阳光
1.5XV CVT尊贵版
大众捷达
1.6L 自动豪华型
雪铁龙爱丽舍
1.6L 自动豪华型
丰田威驰
1.5L 自动智尊版
官方指导价(万元) 11.28 11.93 11.88 11.28
排量 (ml) 1498 1598 1587 1498
最大功率 82kW / 112ps 81kW / 110ps 86kW / 117ps 79kW / 107ps
最大功率转速 5800rpm 6000rpm 6000rpm 6000rpm
峰值扭矩 139N·m 160N·m 150N·m 140N·m
峰值扭矩转速 4000rpm 3800rpm 4000rpm 4200rpm
变速器 CVT无级变速 6速自动 4速手自一体 4速手自一体
制表:凤凰汽车

日常行驶动力充裕 更适合都市代步

测试之前我们先看一下车辆的速度表偏差,下文在测试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GPS卫星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的显示速度。

速度表偏差

总的来看,日产阳光在中低速行驶时,车速表显示速度都比真实速度低约3km/h,随着车速的提升,表显车速与实际车速的差距逐渐增大,在日常所涉及的车速范围内最大差值为6km/h,精准度表现中规中矩。表显始终低于实际车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防止驾驶者超速的辅助效果。

虽然阳光的车型尺寸并不算小,而且小排量发动机与CVT变速器的组合往往会给人性能表现较弱的想法。但从实际的驾驶感受来看,日常在城市中的行驶速度都不快,中低速行驶中这台小车开起来还是挺有劲的,而且加速感并不弱,毕竟在深踩油门时,这台CVT变速器能够保证发动机转速持续稳定在最佳的动力输出转速上,更好地发挥小排量发动机的性能,这是一般的MT或AT车型所无法实现的。加上悬挂对路面的反馈简单硬朗,甚至会有些许的运动感。不过在颠簸路段或者转弯时车速稍快时,稳定性方面的表现显然还有待提升,但日常代步足矣。

极限加速初段迅猛 整体表现平顺

经过多次测试,采用闷油门起步的加速方式可以获得最快的百公里加速效果。测试极限加速时,同时踩下制动和油门踏板,发动机转速可拉升至2500rpm,能够更好地在起步瞬间提供更为充沛的动力。阳光的动力响应还是比较直接的,由于全系车型无牵引力控制系统,加之起步时转速较高,起步初段有一定的打滑现象。

从极限加速的曲线来看,起步初段大约有1.5s的时间轮胎发生轻微打滑,在轮胎恢复抓地力的瞬间转速有一定下降,随后继续回升至最大扭矩转速并持续至完成加速,整个过程依然非常平顺。阳光的百公里极限加速时间为10.81s,如此成绩甚至有些出乎预料,与同级别车型相比并不逊色。

极限加速数据

加速性能评级

紧凑型车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4款 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 豪华型 7.35 快 ★★★★
2 2014款 DS 5LS THP200 尊享版 7.98 快 ★★★★
3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8.03 适中 ★★★
···
20 2014款 观致3 1.6T 自动致臻型 10.37 适中 ★★★
21 2014款 丰田卡罗拉 1.8L PREMIUM至高版 10.64 适中 ★★★
22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10.81 适中 ★★★
23 2013款 大众捷达 1.6L 自动豪华型 10.92 适中 ★★★
24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11.27 慢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常规加速平稳舒适 加速度平顺性高

日产阳光全系都没有配备牵引力控制以及车身稳定等电子辅助系统。常规加速时,加速曲线的变化线性而平稳,发动机与CVT变速器的配合很默契,在保证最大动力输出的同时,也获得了非常出色的平顺表现。常规加速测试所耗费的时间为11.50秒,比极限加速稍慢,但仍比预期要好。

从常规加速曲线来看,全油门起步仅在最初的一瞬间有非常轻微的打滑,之后随着发动机转速的逐渐上升,加速度也呈现比较线性的提升直至g值达到最大(约0.45)。之后发动机的转速能够适中恒定在4500-5000rpm之间,持续保持最大扭矩的输出,配合CVT变速器无间断的动力输出,加速度曲线的整体变化趋势也非常平缓,车内的感觉非常平稳,加速中的舒适性表现值得肯定。

常规加速数据

在0-400米加速曲线图中不难发现,在中低速状态下的加速能力更突出;即使发动机始终保持在高扭矩状态下,车速高于60km/h后加速度g值基本也都在0.2以下了。完成0-400米冲刺共耗时17.71秒,通过终点端的尾速为128.27km/h,从成绩上来看,阳光的性能表现并不弱。

0-400m加速曲线

制动性能略显中庸

再来看看阳光在制动性能方面有怎样的表现。阳光最低配的舒适版车型采用的是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而中高配车型则采用的是四轮盘式制动系统。从装备的表现来看,在同级别的合资品牌车型中也仅处于中等水平。在轮胎规格方面,高配车型采用了15英寸合金轮毂,并匹配了优科豪马品牌规格为185/65 R15型号的轮胎,胎面宽度和轮毂尺寸中规中矩,车轮外径还是比较大的,在性能及燃油经济性方面是一个比较适中的选择。

阳光的制动系统调校同样是典型的日系风格,制动踏板踩踏初段的制动力度比较温和,随着制动踏板的踩踏深度的增加,制动力度随之逐渐提升。踩踏行程过半后制动力度和提升幅度则有了显著的变化,这样的调校在街道行驶更易于控制,在需要大力制动时也能得心应手,对于一般用户来说更容易上手。

制动曲线

从制动曲线来看,制动过程中阳光的制动力度起伏略大,但整体效果还算理想,g值基本保持在-1上下,最低下探至-1.1。100km/h-0的制动测试最佳成绩为39.75米,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

制动数据

制动评级

紧凑型车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5款 大众速腾 280TSI DSG旗舰型 36.57 完美 ★★★★★
2 2013款 奔驰A 200 都市版 37.17 优秀 ★★★★
3 2015款 东风风行景逸S50 1.6L CVT旗舰型 37.40 优秀 ★★★★
···
11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39.49 良好 ★★★
12 2014款 雪佛兰科鲁兹 掀背 1.6T 自动旗舰版 39.56 良好 ★★★
13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39.75 良好 ★★★
14 2012款 现代朗动 1.8L 自动尊贵型 39.89 良好 ★★★
15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39.91 良好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制动热衰减图表

针对2014款日产阳光1.5XV自动尊贵版车型进行了连续十次制动测试,制动距离都基本保持在39-41m之间,总体比较稳定。连续制动测试在数据走势上来看也略呈上升趋势,有轻微的热衰减迹象。从制动成绩和制动系统的稳定性来看,基本达到了同级别车型的平均水平。

作为一款注重舒适体验的家用车,阳光在行驶过程中的表现比较出色,其制动姿态还是比较受消费者的关注的。从阳光的悬挂调校来看,缺乏韧性的悬挂系统整个行程的力度变化不大,对路面的反馈较为生硬。不过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车身在激烈行驶状态下的倾斜幅度,对车身的支撑效果更好,因此在紧急制动时,阳光的车身前倾与其他车型相比幅度还是要小一些。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