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马自达3昂克赛拉 性感的操控系尤物

定位运动型家用车 面向年轻消费群体

作者:张佳栋 2014-09-10 09:10:45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马自达最近两年推出新车的速度不慢,在这当中,有一辆紧凑级车型不得不提,它就是马自达3,问世至今,这辆紧凑级小车在全球销量已超过400万,而如今,它的全新一代再次推出了,并且有了更"科幻"的中文名:昂克赛拉。

第一代马自达3就已在2003年上市,并成功引入国内市场,当时就因动感的造型、多样化的动力选择让众多年轻消费者将其收入囊中。第二代车型推出后在引入国内时,采用了与第一代车型共市销售的策略。为了加以区分,第二代车型采用了星骋的名称,而第一代车型才被称为经典款继续发挥余热。

很多朋友都会对其名字的来源很感兴趣。因为Mazda3在日本本土市场的名称叫"Axela",所以,来到中国后英文发音直译就成了“昂克赛拉”。这样说来,国产Mazda3没有再叫新星驰、新星骋之类的称呼也算是回归原点,当然,你也不会在普通英文词典上找到“Axela”的标准翻译,实际上,这个名字来自源于"Accelerate(加速)"和"Excellent(卓越)"的混搭,也有“无限可能”之意。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2014年5月21日,长安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车型在京正式上市发售。据悉,新车根据配置的差异化共计推出了包括两厢与三厢在内的共计11款车型。新车的售价区间为11.49-15.99万元人民币。具体售价见下表: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官方指导价格表
结构 车型 售价(万元)
两厢 1.5L 手动舒适型 11.49
1.5L 自动豪华型 13.89
1.5L 自动尊贵型 14.79
2.0L 自动运动型 15.29
2.0L 自动旗舰型 15.99
三厢 1.5L 手动舒适型 11.49
1.5L 自动舒适型 12.59
1.5L 自动豪华型 13.89
1.5L 自动尊贵型 14.79
2.0L 自动运动型 15.29
2.0L 自动旗舰型 15.99
制表:凤凰汽车

此次评价的车型为三厢版顶配车型:2.0升自动旗舰型,这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为15.99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18.05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59900元
购置税 13667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京标:1.6升以上-2.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5041元
总计 约18.05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19.15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约1.10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59900元
首付车款(30%) 47970元
贷款额 111930元
月付款(3年期、每月等额还款) 3413元
首期付款额 68608元
购置税 15537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京标:1.0升以上-2.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5041元
总计 约19.15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在运动型家轿市场中,动感的设计、运动化的动力及操控调校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车辆的成本。这一细分市场更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口味,在配置上自然也更倾向于主攻在功能配置方面的竞争。在近期热销的家用车型中,丰田卡罗拉、现代朗动以及福特福克斯在定位及定价方面与马自达3 昂克赛拉非常接近,不失为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竞争车型:一汽丰田 卡罗拉

售价区间:10.78-15.98万元

动力系统:1.6L+5MT/CVT、1.8L+6MT/CVT

丰田卡罗拉作为全球最畅销的家用轿车,2004年落户国内,最新一代车型也已在6月份正式发布。引入国内的3代车型都因其出色的实用性和高性价比而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不仅最新一代车型销量表现出色,依然共市销售的老款车型同样颇受追捧。

竞争车型:北京现代 朗动

售价区间:10.58-14.98万元

动力系统:1.6L+6MT/6速手自一体、1.8L+6速手自一体

目前国内市场走高端路线的合资品牌紧凑级轿车不在少数,现代朗动在尺寸、配置直面同级别高端车型的同时,相对低廉的价格也着实与部分定位中端的家用车形成了竞争的态势,可以说朗动涉及到了多个细分市场。同级中颇有优势的配置及相对亲民的价格都是其畅销的重要因素。

竞争车型:长安福特 新福克斯

售价区间:11.99-16.99万元

动力系统:1.6L+5MT/6速双离合、2.0L+5MT/6速双离合

福克斯作为运动型家轿的老牌车型,多年来一直广受多年龄层消费者的认可,动感的设计、实用的动力、经济的用车成本以及多款车型并存的营销策略,为其长期居高不下的销售业绩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马自达3 昂克赛拉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如今定位于运动型紧凑级的家用车基本都来自于以合资品牌,丰田卡罗拉、现代朗动都是其中广为国内消费者认可的实用派车型,而一直以运动风格主导的福特福克斯更是以多款车型的组合长期盘踞同级别车型月销量榜首位置。马自达3 昂克赛拉与这几款畅销家用车的定位相近,单从产品层面来看,也已基本具备了与竞品车型抗争的实力,而马自达在国内逐渐充实的认知度也令其更具竞争力。如今随着最新款车型的推出,老款的马自达3、马自达3星骋以及老款卡罗拉都已退出市场,而福克斯则依然以新老两代车型共存的策略销售。

马自达3 昂克赛拉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丰田卡罗拉 现代朗动 福特福克斯
近期销量 2014年6月 4375 8126 20142 33614(含老款)
2014年7月 4392 17659 17381 31224(含老款)
今年累计销量 16865(含老款) 100231(含老款) 131466 232688(含老款)
去年全年销量 43333(含老款) 146480(含老款) 206348 403640(含老款)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