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马自达3昂克赛拉 性感的操控系尤物

发动机爆发能力强 制动稳定成绩出色

作者:张佳栋 2014-09-25 09:33:18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相信不少对马自达比较关注的朋友近年来都会经常听到“创驰蓝天”技术(英文名称:SKYACTIV Technology),它是马自达针对旗下车种的汽油/柴油发动机、手动挡/自动挡变速器、底盘、车身结构等主要元件优化的技术,让车辆能够更好地兼顾“驾驶乐趣”与“出色的环保、安全性能”。

马自达3 昂克赛拉是马自达继CX-5、阿特兹后在国内第三款采用创驰蓝天技术的量产车型。昂克赛拉从基础性的创驰蓝天发动机、变速器、车身、底盘的技术研发,到阶段性的i-stop智能怠速停止系统,及i-ELOOP智能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的配备,对创驰蓝天技术的应用可谓更基础、更全面。

采用创驰蓝天技术的动力总成

昂克赛拉所搭载的发动机包含1.5升和2.0升两种排量,采用了新的气缸燃烧室设计,具备燃油喷射缸内直喷技术、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实现了13:1的超高压缩比,使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有较为显著的提升。同时运用4-2-1式排气系统设计,也有效解决了高压缩比的爆震问题,93号(京92号)汽油即可满足需求。此次评价的为顶配车型,所搭载的是2.0升发动机。

这台2.0升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6千瓦/6400转每分,峰值扭矩达到了202牛米/4000转每分。在传动系统方面,除最低配车型搭载6速手动变速器外,其他车型均匹配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创驰蓝天自动变速器采用了全域锁止技术,让换挡动作更加顺畅,提升了舒适感受。多挡位与紧凑齿比的配合,也有助于提升传动效率和燃油经济性。

作为一款紧凑级别的家用轿车,昂克赛拉所搭载的2.0升发动机在排量上可能显得有限偏大,不过相对于小排量发动机更好的动力、相比增压发动机更好的平顺性,这都恰恰迎合了其运动的定位和驾驶爱好者的心思。而且得益于其所配备的一系列节能技术,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依然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在后面的内容中会有详细介绍。


加速成绩符合家用车定位

我们进行性能测试的数据都是由专业测试仪器得来,这里的时速都是值得车辆真实的数据,相比车辆本身仪表的示数存在一定误差,这是所有车型都有的特点。昂克赛拉的实际车速与仪表盘显示的车速之间存在2-3公里/时的差值,这个数据完全在合理且正常的范围内,表显车速稍高的设定也有助于避免超速情况的发生。

车速表偏差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首先采用了极限加速测试方法,鉴于昂克赛拉运动型轿车的定位,电子系统对发动机及变速器的保护并不会太过明显。关闭电子辅助系统后,发动机转速可被调动至接近3000转/分,同时踩下制动及油门踏板,拉升转速后迅速释放制动踏板是极限加速测试的方法。

昂克赛拉的发动机在起步初段即爆发出了强大的扭矩,并在0.2秒内将加速g值拉升至最高水平,起步瞬间有轻微响胎,而在经过两次换挡后,车速表指针超过了100公里/时的刻度。经过9.55秒的驰骋,昂克赛拉交出了一份极限加速的成绩单。从加速成绩来看,昂克赛拉的表现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在驾驶方面,这台低转速扭矩输出表现出色的2.0升发动机确实可以给你带来很好的主观感受。

极限加速图表

极限加速数据柱状图

极限加速评级

紧凑型车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4款 奥迪A3 Limousine 40 TFSI S line 豪华型 7.35 快 ★★★★
2 2014款 DS 5LS THP200 尊享版 7.98 快 ★★★★
3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8.03 适中 ★★★
···
11 2014款 雪佛兰科鲁兹 掀背 1.6T 自动旗舰版 9.14 适中 ★★★
12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9.34 适中 ★★★
13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9.55 适中 ★★★
14 2014款 丰田雷凌 1.8GS-L CVT领先版 9.66 适中 ★★★
15 2012款 现代朗动 1.8L 自动尊贵型 9.82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进行极限加速测试后,我们又对昂克赛拉进行了常规加速测试。在不关闭电子系统的情况下,昂克赛拉的起步稍显缓和,加速度g值的攀升速度也稍缓,但最大g值依然与极限测试时不相上下,而9.99秒的加速成绩也表面其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准。

常规加速曲线图

常规加速柱状图

0至400米加速测试中,昂克赛拉耗时为16.87秒,尾速为133.52公里/时,这样的成绩中规中矩,但这对于一款家用车来说并不是重点,相对于其定位而言,在日常经常涉及到的车速范围内能够带来出色的动力及操控表现就已足够。

0-400m加速曲线图


制动性能测试:制动成绩及稳定性表现出色

昂克赛拉采用了同级车型中非常少见的18英寸铝合金轮毂,动感的造型配合优科豪马品牌规格为215/45 R18的轮胎,与动感的车身非常搭调,而且18英寸轮毂并不会有丝毫不协调的感觉。advan dB系列轮胎兼顾了性能与静音方面的表现,通过提供出色行驶稳定性和极高的刚性来保证驾控能力和舒适的乘坐感受。这款轮胎的市面价格大约为960元/条。

从制动表现来看,昂克赛拉的制动系统所带来的感受较上一代车型有所提升,制动力分配比较均匀,并不会让你感受到太过强硬但也不会信心不足。车辆的悬挂系统所持有的韧性和到位的支撑能力也为制动的平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在车辆紧急制动时并不会出现过于明显的前倾现象。最终昂克赛拉的制动最佳成绩为39.91米。

制动数据柱状图

紧急制动评级

紧凑型车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5款 大众速腾 280TSI DSG旗舰型 36.57 完美 ★★★★★
2 2013款 奔驰A 200 都市版 37.17 优秀 ★★★★
3 2015款 东风风行景逸S50 1.6L CVT旗舰型 37.40 优秀 ★★★★
···
13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39.75 良好 ★★★
14 2012款 现代朗动 1.8L 自动尊贵型 39.89 良好 ★★★
15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39.91 良好 ★★★
16 2013款 奇瑞艾瑞泽7 1.6L DVVT CVT致享版 40.32 良好 ★★★
17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40.40 良好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在连续不断的进行10次紧急制动之后,昂克赛拉的制动系统温度急剧上升,在车外我们可以闻到明显的焦糊味道,但从成绩的表现上几乎没有受到影响,10次制动测试的成绩基本均保持在40-41米左右,整体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

连续制动图表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