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马自达3昂克赛拉 性感的操控系尤物

动感造型很惊艳 车身工艺有提升空间

作者:张佳栋 2014-09-10 09:11:13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如今在家用车市场,大部分车型在设计上都为了迎合购买者的喜好而逐渐向所谓运动、时尚等流行趋势而转变,但在芸芸众车中,能在造型上做到惊艳、又能在操控上做到表里如一的却少之又少,即便在设计经验更为成熟的合资品牌中也不例外。

如果你接触过近年来马自达的车,关于其在造型方面运动化的表现一定会有比较高的评价,除了上一代马自达6睿翼之外,其在操控感方面的营造、发动机声响在“Zoom-Zoom”特色方面的烘托都是颇有心得的。这一点在全新一代马自达3 昂克赛拉上展现得更为淋漓尽致。

其实热衷驾驶的我对马自达3本身就有些主观上的好感,引入国内的第一代马自达3相对于早期323的变化就已让学生时代的我为之动容。从第二代马自达3开始,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这个品牌推出时尚运动造型的车款。预料之中的惊艳有时也是把双刃剑,爱她之人无需多言,不爱者则难以适从。这并不难理解,上一代马自达3(星骋)也许看上去有些过于夸张的外表就已为它带来了销量欠佳的“恶果”。

而作为最新一代马自达3的昂克赛拉,与上市较早的CX-5、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等车型同样应用了抽象的“魂动”设计理念,大量借鉴了流线美感元素和仿生学信息,比如夸张的镀铬中网、具有猎豹般犀利眼神的大灯等,其惊艳的外表足以让人第一时间留下深刻印象。或许是之前的CX-5、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已经有了较多的曝光率,因此昂克赛拉的这幅令人惊艳的面容并不会显得过于小众。当然,它依然更适合成为年轻人的座驾。

车身尺寸:高端紧凑型车主流尺寸,宽度优势明显

昂克赛拉与同级别车型相比在尺寸方面显得比较中庸,长宽高分别为:4582×1795×1458毫米,从数据上来看均处于该级别的中等水平。恰恰是紧凑感十足的车身,配合饱满动感的线条与新潮且略显夸张的元素,让车子停在那里,也充满了蓄势而发的气势。

昂克赛拉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丰田卡罗拉 现代朗动 福特福克斯
长度 4582 4630 4570 4368
宽度 1795 1775 1775 1823
高度 1458 1480 1445 1483
制表:凤凰汽车

车灯:动感大灯配备氙气灯光源

狭长的大灯与中网贯通,向后延伸的轮廓颇有几分柳叶状的美感,黑色的底色更衬托出几分豹子般犀利的目光。配备的LED日间行车灯位于灯体内侧,短小而精致的设计呈现出锐利的视觉效果,非常抢眼。双光氙气大灯在夜间照明时不论是在亮度、光照距离还是在广度上都有出色的表现,充分保证了夜间行车中理想的视线。转向灯位于保险杠间雾灯格栅处,避免了在大灯点亮时的影响,高亮度雾灯为雨雾天行车提供了良好的辨识效果。

带有自动高度调节和清洗功能的氙气大灯在昂克赛拉车系中,仅装备与两厢版的顶配车型上,而三厢版的顶配车型则属于需要选装的配件。从实际体验来看,大灯自动设定的高度有些偏高,但出色的照明效果值得肯定。


尾灯同样采用系列的柳叶状造型,内部层次分明的样式带来了犀利的视觉效果,与头灯遥相呼应。车辆配备了ESS紧急刹车警示系统,车辆紧急制动时,刹车灯会采用闪烁方式点亮,对后车的警示效果更加明显,自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追尾的风险。

雨刷器:覆盖面积较大,刮扫能力尚可

昂克赛拉的雨刷器摆臂较为粗壮,让造型动感的无骨雨刷在刮扫时更加贴合前风挡玻璃,保证了更为出色的清洁能力。两个玻璃水喷头设置在发动机盖后方,并不会影响发动机盖的美观和整洁。喷头采用扇形雾状喷射的方式,喷射力度较大,喷射高度适中。配合雨刷的刮扫动作可以将驾驶员的主要视野范围清理干净,所过之处不会留下水痕,表现令人满意。

未提供无钥匙进入系统

如今家用车市场中在价格和配置上相比拼的例子数不胜数,无钥匙进入与一键启动系统的组合出现在10万元区间的合资车型上也不是新鲜事了。昂克赛拉车系均配备了一键启动系统值得认可,但即便是顶配车型也未能装备无钥匙进入系统,也就是说解锁和锁车都需要掏出钥匙来遥控操作,这似乎已被众多车友所感慨——太不爽了。

行李厢盖可通过长按遥控钥匙上对应的功能键实现开启,也可在通过车后隐藏在尾箱盖LOGO下方的电控开关来开启,还是比较方便的。行李厢盖采用传统的金属杆支撑方式,成本低廉,但关闭两侧金属支杆会占据一定空间,对行李厢空间的利用率造成一定影响。行李厢盖后侧铺设了隔音棉,覆盖范围还是比较全面的。

油箱盖/发动机盖开启方式:采用常规方式开启

昂克赛拉的加油口位于车身左侧,拉动位于驾驶席左侧仪表台下方的油箱盖开启扳手即可解锁油箱盖,并在车后拉开油箱盖进行加油操作。

发动机盖的开启方式也比较传统,首先扳动驾驶员左下方的扳手解除锁闭,然后在车头车标上方位置拉动解锁扳手接口开启。前保险杠的包覆范围较大,在解锁发动机盖后所提供的缝隙也有些小,伸手操作锁定扳手稍显吃力。由于发动机盖采用的是比较传统的金属杆支撑,因此开启并不算轻便。发动机舱内的布局比较规整,但除发动机本体外,虽然仅发动机本体提供了装饰性遮蔽,但整体紧密有序的布局看上去还是比较整洁的。

车身工艺有提升空间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统计数据来看,昂克赛拉的车身接缝数值基本控制在4毫米左右,数值稍大,而且最大差值的幅度在0.40-1.63毫米,各部位接缝差值的表现不够均衡,平均差值为0.96毫米,钣件加工的精密度整体表现尚有提升空间。

车身接缝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昂克赛拉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值为0.96mm,评级结果为:合格。

紧凑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0.42 优秀 ★★★★
2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0.46 优秀 ★★★★
3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0.48 优秀 ★★★★
···
25 2014款 观致3 1.6T 自动致臻型 0.91 合格 ★★
26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0.93 合格 ★★
27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0.96 合格 ★★
28 2013款 奔驰A 200 都市版 0.99 合格 ★★
29 2013款 奔腾B50 1.8L 自动尊贵型 1.05 不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