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奔腾B50 1.8L 自动尊贵型

奔腾B50 1.8L自动尊贵型 居家实惠之选

沿用经典运动家轿平台 设计全面本土化

作者:张佳栋 2014-01-09 17:58:51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如今在众多务实的家用消费者眼中,10万元的价格区间不论是自主还是合资品牌都有太多的轿车产品可供选择。奔腾B50作为一汽轿车推出的一款定位偏向高端的紧凑级轿车,虽然最初在造型上过于沉稳的风格在追求大气感官的同时让些许年轻消费者望而却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改款车型的推出显然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和市场的需求。

车型由来

2006年,一汽奔腾发布了旗下第一款轿车——奔腾B70,作为一款自主品牌中级车,奔腾B70沉稳大气的造型、简洁明快的内饰、宽敞的内部空间以及充沛的动力都充分迎合了国人心中对轿车的定义,与此同时出色的可靠性表现也让更多消费者对自主车型的品质增添了信心。

继发布第一款轿车B70之后,一汽奔腾进一步扩充产品线,以其通过更多样化的产品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此后,一汽奔腾以“B”为产品系列标识,再按照系列车型的大小、由小到大划分为3系、5系、7系和9系等具体的产品系列。奔腾B50是一汽奔腾为了抢占紧凑级家用轿车市场而打造的,因此编号采用A501,A就是代表紧凑级平台。而后来编号转变为B131,这是一汽有意强调这是一款采用B级车平台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提升了产品级别上的定位。

不可否认,奔腾B50、奔腾B70均采用了经典运动型轿车马自达6的生产平台,外观内饰经过重新设计开发而来,车身尺寸与马自达6相当,而轴距则完全相同。原型车马自达6作为一款经典中级车目前依然稳居国内同级别车型销量排行前十,出色的底盘设计在操控性方面的优势久经市场考验。

2012款 奔腾B50

2009年3月,奔腾B50在长春正式下线,并于同年5月正式上市销售。最初奔腾B50采用单一排量多车型的市场战略,在配置方面有着比较丰富的选择。由于B50轴距较大在紧凑型轿车市场属中上游水平,所以空间被作为最大卖点。全系搭载来自大众的1.6L发动机,与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相配合,使B50油耗更加经济,保养也更加方便,不过在动力方面基本没有明显的优势。

2013款 奔腾B50

也许奔腾B70受定位及价格影响,销售情况并不明朗,但尺寸相当甚至宽度更大的B50在紧凑级市场则显得颇具竞争力。在今年9月份,一汽奔腾推出了改款B50车型,车身尺寸除保险杠造型改变所产生的15mm长度差异外,宽、高、轴距均与前款车型保持一致。2013款车型的前脸在造型上有所变化,更时尚、更流畅的造型显然更能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奔腾B50最大的特色还是空间方面的优势,加上新款车型增加了1.8L动力,也为拓宽消费群体、提升效率奠定了基础。作为一款居家实用车型,第十四期的“购车消费评价报告”就针对奔腾B50展开。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目前在售的2013款奔腾B50共推出2个排量共计6款车型,在造型方面更加时尚更具动感,在配置上也更为丰富。与老款车型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一款1.8L排量的发动机,提供了更强的动力可供选择。其新车售价区间为9.28-12.28万元。详细价格见下表:

奔腾B50 官方指导价格表
车型 售价(万元)
2013款 1.6L手动舒适型 9.28
2013款 1.6L手动豪华型 9.68
2013款 1.6L手动尊贵型 10.08
2013款 1.6L自动豪华型 10.48
2013款 1.8L自动舒适型 11.08
2013款 1.8L自动尊贵型 12.28
制表:凤凰汽车

这个价格也算是是自主品牌中面向高端紧凑级市场的车型比较主流的价格区间了,该类型的车型对于期望以比较实惠的价格购买到一款够气派、够宽敞的家用车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次评价的的车型为顶配车型:1.8L 自动尊贵型,这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为12.28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13.96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1.8L 自动尊贵型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22800元
购置税 10496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京标:1.6升以上-2.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4389元
总计 约13.96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14.80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8400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1.8L 自动尊贵型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22800元
首付款(30%) 36840元
贷款额 85960元
月付款(3年期) 2621元
首期付款额 53655元
购置税 10496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京标:1.6升以上-2.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4389元
总计 约14.80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由于目前在实际销售中,奔腾B50全系车型都有1-2万元的优惠,幅度也是比较大的,因此在购车时的实际费用会比指导价更加实惠。

竞争对手分析

奔腾B50的受众群体还是比较明确的,沉稳大气的造型、居家范儿十足的内饰以及同级别中表现相当出色的车内空间,都能够充分迎合国人心目中对轿车的定义,实用的动力配备及低廉的养护成本也是其经济性表现的一大优势。作为奔腾品牌销量最大的轿车,奔腾B50的竞争对手自然指向了特征相似、销量排名相近的车型,例如主打科技牌的荣威350、同样提供多种动力选择且空间实力不俗的吉利帝豪EC7以及配置丰富的长安逸动。

竞争车型:上汽荣威350

售价区间:8.97-12.87万元

动力系统:1.5L

荣威350自其推出至今,以其良好的性价比在市场上获得了十分不错的销量成绩。不仅在造型和空间上非常符合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需求,数字仪表、智能交互系统等科技化装备也得到了良好的应用。美中不足的是单一的动力选择和略显落后的变速箱,但未来荣威350将会新增1.5T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组合,有望让该车系得到更好的销售成绩。

竞争车型:吉利汽车 帝豪EC7

售价区间:7.18-11.38万元

动力系统:1.5L 1.8L

帝豪作为吉利汽车定位偏向高端的品牌,在车辆设计以及制造工艺方面确实相比同类车型表现出了更高的水准,大气的造型、低廉的售价牢牢抓住了众多消费者的购车心理。EC7作为一款紧凑级轿车,不论是乘坐空间还是装在空间与同级别车型相比都有着明显的优势,中期改款换上了全新内饰更精致、更时尚,加上丰富的动力选择,进一步拓宽了受众群体,月销量也一直保持在同级别车型前十。

竞争车型:长安汽车 逸动

售价区间:7.49-9.59万元

动力系统:1.6L

造型运动的逸动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可以看出长安近年来在设计上的进步,内饰同样以居家的明快风格为主,功能全面的配置完全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家庭用户的需求。目前全系搭载1.6L发动机并匹配5速手动或4速自动变速器。目前在自主紧凑级车型中的排名还是比较理想的,未来将引入同门致尚XT车型上搭载的1.5T发动机,销售表现值得期待。

奔腾B50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奔腾品牌中B50是销量最好的轿车车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自主品牌紧凑级轿车市场中,B50的销量也是比较可观的。在最新的11月销量排行榜上,奔腾B50在紧凑级车型中排名第29,在自主品牌紧凑级轿车中排名第7。虽然自主紧凑级车型中排名第一的帝豪EC7超越B50近两倍,但与同门定位于中级车的B70、B90车型三位数的销量相比已经非常可观。

奔腾B50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奔腾B50 荣威350 帝豪EC7 长安逸动
近一个月销量(11月) 7773 12156 20953 9855
前11个月累计销量 55423 97150 171786 81516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