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2014款日产阳光 非常省油的大空间家轿

功能配置简单实用 人性化设置略显欠缺

作者:张佳栋 2014-03-27 09:42:00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家用车出身的日产阳光此次推出改款车型后,在内饰的设计上更趋主流,毕竟更宽泛的受众群体对于提升销量有着巨大的帮助。在人性化设计方面,受到车型定位的限制,在细节设计及易用性配置方面,新款车型依然表现平平。

方向盘造型更主流更大气

日产阳光的方向盘采用手动上下两向调节,调节控制扳手在方向盘管柱的左下方,只要向下拉出扳手,方向盘就可以进行自由调节。方向盘不支持前后调节,但好在方向盘上下调整的幅度以及驾驶座可调范围都比较大,不同身高的驾驶者也都能找到基本符合各自习惯的驾驶坐姿。

多功能快捷键对于如今的家用轿车来说普及度已经越来越高,很多小型车甚至微型车上都已配备,对于驾车者在驾驶途中操作音响等功能可以提供极大的便利,也有助于减少操作对驾驶注意力的影响。不过新款阳光全系都未配备多功能方向盘,连顶配的尊贵版车型的方向盘都是光秃秃的,显得有些吝啬。

仪表造型精致时尚 中央显示屏背光调整辨识度更高

日产阳光的高配车型采用了带有镀铬装饰的双环式仪表,造型精致时尚。表盘采用白色背光,配合红色指针又增添了些许动感,这些都非常迎合主流消费群体的喜好。新款车型的中央显示区由此前略显暗淡的橘黄色背光改为白色背光,不仅与整个仪表的融合度更高,也大幅提升了信息的辨识效果。

中央显示器的下方设置了挡位的独立显示区,而上方显示区则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车辆信息。仪表中央上部的显示区两侧提供了电子化的水温表和燃油表,而且提供了比较高的显示精度,便于驾驶者随时掌握车辆的工作状态。

仪表中央显示器的中间部分提供了比较基础的行程电脑信息,并由下方的两个按键来控制。其中左侧按键负责调节仪表背光的亮度,右侧按键则用来切换所能提供的各项行车信息,包括瞬时油耗、平均油耗、续航里程、总计里程以及两组小计里程。这些信息满足一般用户的日常使用也算充足,美中不足的是,瞬时油耗并不提供怠速状态下的测量,在怠速状态下瞬时油耗只停留在30.0L/100km这一数字上。当然,怠速状态下车辆的实际油耗还是很低的,而目前在很多车辆上是以L/h为单位计算了。

主驾驶席车窗支持一键升降很方便 后视镜调节稍有不便

车辆配备了大灯高度调节功能,除通过头灯灯体上的机械调节外,在车内还设置了电动调节功能,更便于根据个人驾驶习惯来调整大灯的照射范围。外后视镜的电动调节按键与大灯高度调节旋钮一同设置在驾驶员左侧仪表台靠下的位置,在调整好坐姿后伸手去调整略显吃力,向前俯身去操作又不利于在正常的驾驶视线下观察外后视镜。虽然随时调节随时坐回原位观察效果是个好主意,不过还是感觉有点纠结,也许这位置是为刘备量身定制的......

方向盘右侧的仪表台上设置了一键启动按键,配合无钥匙进入系统让驾驶者彻底摆脱了拿钥匙的麻烦。由于低配车型依然采用传统的使用钥匙机械式的启动方式,因此在转向柱右侧依然可以看到一个被封堵的钥匙孔,整体美观性略受影响。

在主驾驶席车门控制区提供了中控锁开关、车窗锁止开关和车窗控制按键,值得一提的是,阳光的主驾驶席车窗支持一键升降(带防夹)功能,在收费站缴费等日常用途中所表现出的便利性值得肯定。亮银表面的车门拉手很精致,环形造型使用起来更加顺手。

受成本制约,阳光的主驾驶席遮阳板除简单的票据夹外,并没有提供化妆镜,着实让很多爱美的女性用户苦恼。想要在上车时或者下车前整理下妆容,难道还要去掰那个后视镜或者坐到副驾驶席去?

车顶照明设备较简陋

阳光的车外灯光控制操作全部集成在方向盘后左侧的拨杆上,包含大灯开启、远近光切换、前后雾灯以及转向灯控制功能。

阳光的前后排都设置了车顶照明设备,不过前排并没有为正、副驾驶席提供独立照明的光源,而只是简单设置了一个看上去很昏暗的灯泡,对于一款售价超过11万元的合资品牌轿车来说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