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江淮和悦 1.5L 手动尊逸型

江淮和悦1.5L手动 经济实用型家用车

价格平易近人 定位大号紧凑级三厢车

作者:周子敬 2014-07-09 16:53:03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结构也在发生改变,紧凑级家用车市场成为目前份额最大的一级细分市场,在产销量巨大的同时,该级别拥有的车型也是最丰富的,合资、自主、进口……选择非常丰富。

仅从销量看,合资品牌占据了紧凑级市场的前列,比如福克斯、朗逸等,月销量甚至超过3万辆,绝对强势。自主品牌紧凑级车型的表现虽然不够抢眼,但是也不能忽视他们存在意义。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定位和定价的不同。

自主品牌紧凑级车定位较合资品牌车型略低,注重经济实用;价格上也有优异,相对于合资品牌紧凑级车10万元以上的售价,自主品牌车型多在10万元以内,5、6万起的售价对于经济条件不够充裕的家庭消费者是很好的选择。以往以这样的价格,消费者只能选择尺寸更小的小型车,而在全家人都要使用时,空间是至关重要的,紧凑级更适合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用户。

自主品牌紧凑级家用车的选择依然很多,今天我们要为大家评价的是2014款江淮和悦1.5L手动尊逸型。从整个车系来看,和悦是一款看起来很动感,而用起来很实用的车。

车型历史介绍

江淮最初是一家生产卡车和客车底盘的企业,在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快速崛起的年代,开始涉足乘用车领域,最初有瑞鹰和瑞风等车型,都是在消化国外车型基础上推出的半自主车型。而车型名称中带有“悦”的车型,则是由江淮独立自主研发的车型,除定位紧凑级的和悦之外,还有更小的悦悦和同悦。

回到和悦上来,这款车最初亮相是在2009年的上海车展,内部代号B926,在最初生产的车型上有B15的铭牌,B是代表该车属于紧凑级,15则表示其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江淮最初在研发和悦时走的是完全自主的路线,外观造型由江淮在意大利都灵的研发中心主导完成,著名的平宁法利纳设计公司也参与到其中部分细节的设计。

在推出后近5年时间内,江淮和悦曾做过一次小改款,主要变化集中在内饰,从最初略显老气的风格变得更加年轻化。另外,当时还推出过原厂的SPORT运动版,也是为了凸显和悦年轻运动的特点。2014年,再次小改款的江淮和悦推出,就是我们现在看见的这款车了。

价格便宜:顶配车型不到10万元

江淮和悦有1.5L和1.8L两种动力组合,2014款车型售价7.28-9.78万元。这种定价是有针对性的,作为销售主力的1.5L车型最贵不过8.38万元,消费者购买全部办完也不超过10万元,在消费者购车时是一个很大的心理区间。和悦全系车型具体售价见下表:

江淮 和悦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4款 1.5L 手动豪华型 7.28
2014款 1.5L 手动尊逸型 7.78
2014款 1.5L 手动尊贵型 8.38
2014款 1.8L 自动尊逸型 9.18
2014款 1.8L 自动尊贵型 9.78
制表:凤凰汽车

我们今天评价的是1.5L的次顶配车型,1.5L手动尊逸型,厂商指导价7.78万元,如果全款购车的话,总计需要花费89936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江淮和悦 1.5L 手动尊逸型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77800元
购置税 6650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3916元
总计 约89936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以贷款的方式购车,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95704元,较全款购车需要多支出约6千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江淮和悦 1.5L 手动尊逸型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77800元
首付款(30%) 23340元
贷款额 54460元
月付款(3年期) 1673元
首期付款额 35476元
购置税 6650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3916元
总计 约95704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前文提到,自主品牌紧凑级轿车的选择也很多,很多车型的定位和定价都与江淮和悦相似、相近,但市场表现则有高低不同,这其中既有品牌的作用,也有产品周期更新换代导致的竞争力变化原因。下面我们列举出其中三个主要竞争对手:长安逸动、比亚迪速锐和吉利帝豪EC7。

竞争车型:长安逸动

售价区间:7.49-11.79万元

动力系统:1.6L、1.5T

自主品牌紧凑级表现最好的车型,长安逸动凭借出色的设计,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的目光,而且在动力系统上高配车型有1.5T+6AT的组合,兼顾动力和经济。在凤凰汽车消费购车评价体系中,长安逸动1.5T综合得分50.6分,属于值得考虑的范围。

竞争车型:比亚迪速锐

售价区间:6.59-9.99万元

动力系统:1.5L、1.5T

比亚迪速锐定位比F3、L3等略高,主要体现在配置上,动力系统有1.5L和1.5T两种,自动挡车型使用自主研发的双离合变速箱。从模仿借鉴到现在独立自主,比亚迪车型给人的感觉还是不够高端。

竞争车型:吉利帝豪EC7

售价区间:6.88-8.58万元

动力系统:1.5L

帝豪EC7定位与和悦最相似,也具有低价、大空间的特点,而且提供三厢和两厢,该车目前只提供1.5L动力,即将上市的新款将搭载1.3T动力,竞争力有所提升。

江淮和悦与竞争对手国内销量分析

最后来看一下几款竞争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销量最好的是长安逸动,近两个月都有上万辆的成绩,帝豪EC7次之,但也是月销万辆的水平。比亚迪速锐在去年的表现不错,今年由于车型、经销商等原因,下滑明显,新款推出之后也只有不到5千辆的水平。江淮和悦是四车中表现偏低的,除产品本身之外,也跟营销模式、销售网络有关。

江淮和悦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江淮和悦 长安逸动 比亚迪速锐 帝豪EC7
2014年4月销量 1624 12617 3109 12484
2014年5月销量 2919 12991 4742 9481
今年累计销量 12590 61573 33182 54068
去年全年销量 37374 90723 123643 193210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