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宝马 525Li 风尚设计套装

2014款华晨宝马525Li 跟上前进的节奏

经历六代洗礼 同级市场中一直倍受关注

作者:付硕 2014-01-08 12:16:38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从四五年前到现在,每当我身边有人要购买中大型行政轿车时,他们总会问我奔驰、宝马和奥迪这三大品牌到底选谁更好?其实一直以来我对选车的原则就是按需选择,你需要车辆具有哪些性质,只有自己知道。正如在现在的中大级别车型中,奔驰E-Class的外观设计是最为运动的,奥迪A6L是最具行政气息的,而宝马5系Li则是时代感最强的。

无论是2010年的第五代BMW 5系还是2010年之后的第六代宝马5系Li,它一直在中大型行政座驾的细分市场上有着较为不错的表现,与奥迪A6L一同演绎着销量冠军争夺战。

从2010年上市以来,第六代BMW 5系车型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辆,而在历经三年的洗礼后它也迎来了自己中期改款的时刻。不过,你不要认为这仅是这款代号为F18的BMW 5系首次改变,从其在国内推出之日起,它似乎每年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变化。推出2.0T版本、带互联驾驶的升级版iDrive、配备B&O顶级音响的卓悦版、开启个性定制服务等等,可以说这一代BMW 5系一直处于进化的状态。只是这一次它的进化程度似乎更加明显,带给我们的新东西也更多。

车型由来

与大部分BMW品牌车型相同,BMW 5系也有着一段属于自己的辉煌历史。从1972年第一款以5系命名的BMW轿车在IAA车展上亮相至今,BMW 5系已经顺利地走过了41个年头。在这41年中,BMW 5系经历了5次更新换代,而每一款新的车型都会在同级车型中树立一个新标杆。

第一代BMW 5系 (E12) 1972年-1981年

1972年对于德国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第2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在BMW的总部慕尼黑举行,BMW刚刚搬进新的总部大楼,也就是在这一年,一款内部标号为E12的车型诞生,这就是第一代BMW 5系轿车。

E12当时只发布了520和520i两款车型,轴距为2.63米,车身长度为4.62米,520搭载了一台2.0升6缸发动机匹配 的是化油器,而520i带燃油喷射,这也是“i”的含义。动力方面,520车型最大动力为115马力,而520i拥有125马力,这在当时的车市行情中稍显动力不足。BMW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很快在1973年推出了拥有145马力的525车型,随后又在1975年推出了拥有顶置凸轮轴的直列六缸发动机的530i车型。

第二代BMW 5系 (E28) 1981年-1988年

在第一代E12的惊艳亮相和不俗的市场反响之后,第二代的E28显得有些保守,甚至有人说它有些平庸。其实有人这样认为并不稀奇,因为这一代的BMW 5系并没有把追求纯粹的动力作为第一目标,因为BMW认为马力的大小并不等于速度,事实也证明之前的BMW车型虽然马力不如一些车型,但是经常会在一些比赛中获胜,所以E28的研发更多的将重心放在了动力的传输和驾驶操控方面。

的确,因为E12太过耀眼,以至于很多人对E28的期望有些盲目,他们期待更加完美的E28。但是当他们看到一款动力不出众,甚至外观都无法和E12区别明显的E28时,很容易忽视它的能力。

第三代BMW 5系 (E34) 1988年-1996年

也许是由于第二代E28的外观变化太过保守,第三代5系E34的诞生采用了很多最前卫的设计元素,BMW的设计师把当时刚刚兴起的前卫流线形艺术理念融合进了E34的设计中,大倾角的挡风玻璃和流畅的车身轮廓使车身呈现出一种优雅的动感,唯美哲学的设计风格在E34身上达到了顶峰。E34车身侧面线条伸张且大方,更加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设计,它的风阻系数最低达到了0.30,这在当时绝对是一个不俗的数据。

E34的轴距增加到了2.76米,前后桥悬挂结构的改进使E34的乘坐空间变得更大,因而舒适性大大提高。有人评价E34为史上最为成功的BMW 5系车型,它自然也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在20世纪90年代推出的一些美国和日本轿车身上经常能看到E34的影子。

第四代BMW 5系 (E39) 1996年-2003年

E39应该是我们当年梦想的车型,许多80后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一代BMW 5系。E39为BMW公司赢得了无数的荣誉,其中包括7年内4次荣膺权威汽车杂志评定的“全美最佳汽车”奖,6次“十佳车型”奖,7次“最佳梦想汽车”奖,12次由汽车杂志颁发的“汽车全明星”奖。从1996年到2003年5系销量超过了140万辆,远远超过了其它很多价格低廉而配置更丰富的汽车。

E39这代5系在汽车工程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步,经过全面改进后,其静态和动态抗扭刚度在其所在级别中独一无二,一个特别之处在于这是世界上第一款悬挂完全由铝合金制成的批量生产汽车。从1996年开始,BMW 5系装备的所有发动机都配备了能提高动力输出品质的可变凸轮轴控制装置,这项技术比宝马最强的竞争对手领先了3年的时间,DSC动态稳定系统在这代5系上也成为了标准配置。

第五代BMW 5系 (E60/E61) 2003年-2010年

这应该是我们最亲切的一代BMW 5系,因为从这一代5系开始华晨宝马的字样出现在了E60的车尾,现在我们身边每天经过的5系还有很大一部分是E60这一代的。2006年为了适应中国独特的市场需求,特别推出了5系的长轴距版,这使得5系在中国紧紧追赶着销量火爆的奥迪A6L。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2014款BMW 5系Li共有三种排量发动机,分别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3.0升V6自然吸气发动机和3.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对于这三台发动机而言我们都不陌生,因为在之前的BMW 5系车型上都被使用过,分别是N20B20系列发动机、N52B30系列发动机和N55B30系列发动机。在价格方面,2014款BMW 5系Li的售价为43.56万元至79.76万元,详情见下表:

宝马5系Li与竞争车型市场售价对比
车型 宝马5系Li 奥迪A6L 奔驰E-Class
售价(万元) 43.56-79.76 38.3-74.26 44.3-79.8
制表:凤凰汽车

参考之前我们试驾老款宝马5系Li的经验,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搭载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525Li车型更值得购买,当然如果你是一个对动力要求极高的消费者,那么搭载3.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535Li车型则也很不错,只是价格略高了一些。

我们评价的这款车型为2014款华晨宝马525Li风尚设计套装,裸车价格为49.96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55.71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宝马525Li 风尚设计套装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49.96万元
购置税 42701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480元(北京市1.6L-2.0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12919元
总计 约55.71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59.41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3.7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宝马525Li 风尚设计套装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49.96万元
首付款(30%) 14.99万元
贷款额 34.97万元
月付款(3年期) 10742元
首期付款额 207430元
购置税 42701元
牌照费用 500元
车船使用税 480元(北京市1.6L-2.0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12919元
总计 约59.41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车型定位分析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2014款华晨宝马5系Li并没有改变其市场定位,依旧是一款主打时尚风格的中大型行政座驾。其相比于之前的2013款车型通过对车辆外观和内饰方面的细节改变来体现其中期改款的特性,而在动力和底盘方面其并没有做出任何调整。

此外,2014款华晨宝马5系Li引入了类似BMW 3系Li的“设计套装”概念,其提供风尚设计套装和豪华设计套装两种不同风格的组件,从而更好的满足这一级别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需求。

从2014款华晨宝马5系Li的整体来看,其依旧是一款时代感十分强烈的车型。特别是对于那些认为奥迪过于商务、奔驰过于浮躁的消费者来说,2014款华晨宝马5系Li或许可以让他们很好的游走在稳重与浮躁之间。

竞争对手分析

在这一级别细分市场上,基本上就是华晨宝马 5系与奥迪A6L的直接对话,因为对于其他车型来说,它们的市场销量和占有率要远远低于这两款车型,即便是销量位居第三的全新奔驰E-Class也丝毫无法对它们二者构成威胁。

竞争车型:一汽奥迪A6L

售价:38.3万-74.26万元

动力系统:2.0T/2.5L/2.8L/3.0T

奥迪A6L不得不说是这一级别车型的王者,无论是之前的老款车型还是现在的全新奥迪A6L,它都完全占据了这一级别市场的份额,这一点从其每月一万辆左右的销量就可见一斑。当然,相比于其他车型而言,你可能会觉得它在运动性方面的表现会稍显不足,但对于奥迪A6L来说,它所要突出的就是豪华的商务性,这方面它的表现是同级别车型所无法比拟的。

竞争车型:北京奔驰E-Class

售价:44.3万-79.8万元

动力系统:1.8T/3.0L/3.0T/3.5L

购车消费评价报告:让商务更加运动 奔驰E260 L 豪华版Sport  << 点击进入>>

虽然从销量上来讲,奔驰E-Class基本无法对华晨宝马5系和奥迪A6L构成威胁,但作为德国三大汽车品牌之一,奔驰在国内一直享有很好的品牌影响力。并且对于全新奔驰E-Class自身而言,时尚、动感的外观设计和较为不错的车辆性能也让其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宝马5系Li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宝马5系Li 奥迪A6L 奔驰E-Class
2013年前11月累计销量 111699 139899 32938
近一个月销量(11月) 8996 13754 4064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