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长安CS75 2.0L 手动领先型

长安CS75 2.0L 手动领先型 硬汉柔情

使用便利易于上手 驾驶辅助功能实用

作者:周子敬 2014-12-31 08:55:33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实用性也体现在日常使用中的便捷性上,与驾驶、操控相关的设计是否顺手,符合多数人的习惯,这些都是要考量的内容。长安CS75在使用中表现出很好的亲和度,即便是新人也能很快上手。另外,一些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也让长安CS75的使用变得更简单而安全。

方向盘功能齐全/四向调节

前面提到长安CS75手动领先型的驾驶席座椅可做6向电动调节,在配合可以上下、前后四向调节的方向盘,让不同身形的驾驶者能找到更为合理、舒适的坐姿,长安CS75这方面的表现让人满意。

三辐方向盘的尺寸适中,真皮包裹的手感也不错,这是驾驶者控制车辆最基本的工具,它的使用感受很重要,关于驾驶的内容留到后面再提,这里说说它附带的控制功能。高配车型标配多功能方向盘,可控制的包括:仪表盘液晶屏显示内容、音量、多媒体和蓝牙电话等常规的功能。

比较遗憾的是长安CS75手动挡车型都没有配备定速巡航,只有1.8T自动档的中高配车型才有,该项功能的缺失对长途旅行跑高速会有所影响,而一般在市区内使用,用到的机会并不多。

真正有意义的智能钥匙系统一定要同时具备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两种功能,长安CS75这方面就考虑周到,对于一台手动挡车型,在启动时一定要先踩下离合踏板才行,这是一种很合理的设定,减小启动机负担并避免可能发生的意外。

仪表盘简洁/可显示内容多

蓝色在长安汽车的产品中也成为标志性颜色,车标底色只是其一,在车内还能找到同样的印迹,比如仪表盘的底色,看起来很温柔也很有科技感。双筒形仪表盘,带有运动风格的设计,有点类似马自达某些车型的设计,最终的效果是很好的,各种示数、信息清晰明了。

两个圆形表盘的中央分别是水温表和燃油表,右侧燃油表下方还附带车外气温,除这些基础信息之外,更多的内容通过仪表盘中央的彩色液晶屏来显示。大的内容分为三块:行车电脑、车辆状态和导航信息,通过方向盘左侧多功能键上方左侧切换。

在每一个大的内容下还有可调节的内容,主要是行车电脑信息,包括:平均油耗、小计里程、轮胎信息、续航里程和平均车速等,可通过方向盘左侧的向下三角箭头来切换。在统计类的信息中,长按下三角箭头可以清零,比如小计里程、平均油耗等。长安CS75的行车电脑信息全面,对于驾驶者掌握车辆使用状态有很大帮助。

车窗控制和外后视镜调节

四门车窗电动升降是必备的,但是只有驾驶员一侧一键下降,这一点影响了使用的便捷性,至少驾驶员一侧一键升降是必要的,在停车、过路时,摇下车窗和升起车窗都是很常见的操作。总的来说,车窗按键的手感不错,有清晰的阻尼,不会有松垮的感觉。

车内中控锁开关也位于驾驶员一侧,这里也包括外后视镜调节,旋钮调节方式很容易适应,而且长安CS75还配备了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功能,看起来有档次,也有很实际的功能,比如与锁车状态关联。

车内照明设计

在夜晚等黑暗环境下,车内照明方便车内乘员使用,长安CS75的前后排设定了照明灯,前排左右可独立控制,后排则是统一控制。也可以跟车门状态关联,设定为开门时打开照明灯。

还有就是前排遮阳板内的照明,对于女性来说是很必要的配置,长安CS75不仅有化妆镜也有单独的照明,但并不是与遮阳板联动开启的,而是需要用手按下灯罩开启,虽然略显繁琐,但可以避免照明灯非正常情况下不关闭而耗尽电瓶电量。

电子手刹/AUTO HOLD让驾驶更轻松

除最低配的舒适型之外,长安CS75其它车型都配备了简单有实用的电子手刹和AUTO HOLD功能,前者节省了换挡杆附近的空间,而且使用起来也比较简单。一般情况下,驾驶者系好安全带后,正常起步就会自动解除。

AUTO HOLD对手动挡车型也是很实用的,最大的作用是防止溜车,开启该功能后,从停车到再次启动,系统会对车轮保持制动,但是驾驶者需要适应这种制动力,否则容易因为起步阻力较大而熄火,起步时需要感受驻车制动释放的时机,并很好配合油门离合的操作。

坡起辅助是与AUTO HOLD相关的一个延伸,当车辆处于坡道停车之后,起步时有流坡的趋势,系统就会自动启动,给予车辆一个短时间的驻车制动,同时还能感觉到系统对发动机补油以提高转速,以更顺畅起步。有了这项功能,驾驶手动挡的长安CS75再也不用担心坡起了,这个功能在适应之后会非常好用。

倒车影像清晰/右侧盲区监测

基本的驾驶辅助功能,包括泊车雷达和可视倒车影像,而且除最低配舒适型之外,长安CS75其它车型都有前2+后4泊车雷达,照顾到的范围很全面,避免停车时发生刮蹭。倒车影像的显示效果比较清晰,而且带有可随方向盘转动的轨迹参考线,并针对垂直和侧方两种形式的停车,有相应的提示功能。

对于左侧驾驶的车型,车头右侧的区域会存在盲区,尤其是右前轮的位置难以把握。为了减小盲区的影响,长安CS75在右侧外后视镜下方设置了一个广角摄像头,将右前轮附近的影像投射到中控台液晶屏上,在侧方停车时很有用,能避免刮蹭轮毂。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