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本田飞度 1.5L CVT领先型

本田新飞度 大有内涵的都市灵动小子

行驶平顺性能提升明显 制动成绩优秀

作者:张佳栋 2014-11-10 09:34:43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飞度作为一款主张经济实用的小型家用车,在功能及空间等诸多与生活紧密相关的方面出色的表现都展现出了设计者很强的功底。走年轻路线的它,日常代步是最主要的用途之一,因此其性能及用车成本等方面的实力同样是消费者们所关注的重点。

采用“地球梦科技”动力总成

本田FUNTEC强调乐趣和技术并存,新飞度不仅造型比之前更动感时尚,而且开起来也要更有劲。它采用一套全新的动力系统,来实现性能和经济的双重提升,关键部件就是“地球梦科技”1.5升直喷发动机和全新的G-design Shift CVT无级变速器。

新飞度不在采用1.3升排量的发动机,而仅保留了1.5升一种动力,引入了燃油直喷技术,采用DOHC双顶凸轮轴结构,同时还具有本田独有的i-VTEC技术。性能方面,在6600转/分是可达到96千瓦的最大功率,在4600转/分时可获得155牛米的峰值扭矩,比起老款1.5升发动机在整体实力上有较明显的提升。

传动系统也一并升级,新飞度匹配了一台新的CVT无级变速器,取代了前款的5AT平行轴自动变速器,这也是近年来以舒适、经济为主要取向的日系车型的主流配置。第一代飞度也曾经使用CVT变速器,现在第三代飞度又重新回归CVT,也是为了向着更舒适、更节能的方向迈进。

加速成绩符合家用车定位

我们进行性能测试的数据都是由专业测试仪器得来,这里的时速都是值得车辆真实的数据,相比车辆本身仪表的示数存在一定误差,这是所有车型都有的特点。飞度的实际车速与仪表盘显示的车速之间存在1-3公里/时的差值,这个数据完全在合理且正常的范围内,表显车速稍高的设定也有助于避免超速情况的发生。

车速表偏差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首先采用了极限加速测试方法,虽然飞度只是一款入门家用车,而且采用了CVT变速器,但电子系统对发动机及变速器的保护并不会太过明显。关闭电子辅助系统后,发动机转速可被调动至2500转/分之上,同时踩下制动及油门踏板,拉升转速后迅速释放制动踏板完成测试所获得的加速成绩最为出色。

在极限加速测试中,飞度在起步初段就把加速度拉升至最大值。得益于CVT变速器齿比可连续无间断变化的特性,整个加速过程中,发动机能够始终维持在4000转/分的转速区间来获得最佳性能,因此虽然车内感觉较为平顺,但0-100公里/时的加速时间也仅耗费了9.59秒,这一成绩非常令人满意。

极限加速图表

极限加速数据柱状图

极限加速评级

进行极限加速测试后,我们又对飞度进行了常规加速测试。在不关闭电子系统的情况下,发动机从怠速状态下启动,起步明显缓和了不少,加速度g值在起步初段也呈现出了逐渐攀升的态势,但最大g值依然与极限测试时不相上下,即便在常规加速测试中,飞度9.86秒的加速成绩依然值得称赞。

常规加速曲线图

常规加速柱状图

0至400米加速测试中,飞度耗时为16.92秒,尾速为138.39公里/时,这样的成绩已经与不少采用2.0升动力的紧凑级轿车不相上下了。虽然极限性能对于大多数这一级别的家庭用户并不是关注的重点,但能够用有限的排量同时在舒适性及性能方面都有很出色的表现未尝不是一件值得夸耀的事情。

0-400m加速曲线图


制动性能测试:制动成绩出色及稳定性仍可提升

飞度全系都采用的是15英寸的轮毂,其中两款低配车型配备的是钢制材料,而三款高配车型则使用的是铝合金材质的轮毂,风火轮状的造型配合亮面的处理更显动感,与线条硬朗的侧身线条也拥有了更好的融合能力。

轮胎来自邓禄普节油环保系列的ENASAVE EC300 型轮胎,其较低的滚动阻力减少了轮胎的油耗,让驾驶更经济;独特的胎面橡胶技术,让轮胎更耐磨耐用,大大延长了其使用寿命,因此颇受家庭用户的青睐。飞度上所采用的轮胎规格为185/60 R15 84H,市场价格在400元左右。

从制动表现来看,飞度的制动系统并不会显得柔弱,制动力的分配比较均匀,配合较为得体的底盘调校,制动过程中虽然车身稍显前倾,但并不会有起伏不定的情况处出现,在车内的感受还是比较平稳的。经过多次100公里/时-0的紧急制动测试,飞度的最佳制动成绩为38.38米,如此出色的成绩超越了大量同级别甚至更高级别的轿车,在评级方面也达到了优秀的水准。

制动数据柱状图

紧急制动评级

在连续不断的进行10次紧急制动之后,飞度的制动系统温度急剧上升,在车外我们可以闻到明显的焦糊味道,但从成绩的表现上似乎与此并没有什么直接地关联,10次制动测试的成绩基本均保持在38-41米左右,整体的稳定性表现并不算理想,稳定性还有待提升。

连续制动图表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