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雪佛兰爱唯欧 三厢 1.6L 自动风尚版

雪佛兰爱唯欧 回归主流的美系家用车

动感造型更趋主流 车身工艺表现良好

作者:张佳栋 2014-12-23 09:24:19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并最终获得出色的销售成绩是主机厂努力的最终方向。我并不否认车辆的综合素质在此起到了决定性的因素,但外形设计同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时候买车就好比相亲,对车辆的第一印象往往决定了消费者是否会有深入了解它的欲望。

当然,去评价一款车的外形设计好看与否,主观因素会占据主导地位,毕竟这与个人的审美和喜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市场化的角度来看,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爱车会是一台有个性、有特点的座驾,但能够迎合当下消费者的主流审美,才是它能够获取良好市场表现的关键。

前面已经提到了,在之前爱唯欧换代之时,大嘴式进气格栅、无灯罩的前后大灯等等,都让它在充满运动风格攻击态势的同时,也令不少追求新潮的年轻人或多或少有些望而生畏,毕竟能接受如此另类外形的购买者还是过于小众。此次改款为了弥补这方面的偏执,新款车型不仅外形更加流畅,发动机盖上增添的几道棱线看上去不再平淡,分体式的前格栅不会过分嚣张,头尾灯也彻底向着主流审美做出了让步。

由于只是中期改款车型,在车身侧面并没有任何修改,两道硬朗的腰线与略带肌肉感的轮拱还是很有运动架势的。车尾的变化相对没那么出彩,不过尾厢门的线条也舒展很多,柳叶状轮廓的尾灯不过不失,虽然算不上多么动感大气,至少相比老款车型的四个圆灯要更容易被人接受。

车身尺寸与前款基本一致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今年推出的爱唯欧只是改款车型,延续了前款车型的平台及动力系统。与老款相比,新车的车身长度因前后保险杠造型的变化,由此前的4399毫米稍稍缩减至4378毫米,宽度及高度依然保持不变,分别为1735毫米和1517毫米,轴距也依然为2525毫米。虽然与许多推出全新车型的同级别对手相比并无优势,但对满足家庭用户的基本使用需求并无影响。

爱唯欧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雪佛兰爱唯欧 现代瑞纳 福特嘉年华 丰田威驰
长度 4378 4375 4320 4410
宽度 1735 1700 1722 1700
高度 1517 1460 1470 1490
制表:凤凰汽车

车灯:造型美观风格更趋主流

前款爱唯欧机车造型的圆形前大灯绝对够拉风,但也够另类,在赢得相对小众的年轻人热捧的同时,可能也让大多数比较传统的消费者望而兴叹,这也是此次改款车型更换全新大灯的主要因素之一。全新大灯狭长的造型看上去很有神,通透的感观也让人看上去舒服了不少。

前大灯采用传统的卤素光源及灯碗式聚光的设计,并配备了大灯高度调节的功能,驾驶者可根据个人需求随时调整近光灯的照射距离。卤素光源亮度相对有限,近光照明时,随着照射距离由近向远调整,对路面的照射亮度也稍稍减弱,在开启远光照明时,照射亮度相对于近光更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此前为了衬托整体机车范儿的造型,尾灯同样采用了双圆嵌套的设计,在如今看来也确实有些呆板。现款车型的尾灯改用了柳叶状轮廓的外形,内部构造也颇具层次感,美观度有着显著提升。

雨刷器:无骨雨刷造型美观,玻璃水清洁效果理想

爱唯欧所采用的是无骨雨刷,不仅外观上比较美观,而且粗壮的支架和雨刷片也保证了更为出色的清洁能力。两个玻璃水喷头设置在发动机盖上,每个喷头采用3柱喷射的方式提供了较大的覆盖能力,配合雨刷的刮扫动作可以将驾驶员的主要视野范围清理干净,所过之处不会留下水痕,表现令人满意。

配备传统遥控钥匙,功能简单实用

如今智能钥匙已经越来越多地普及在紧凑级甚至是小型轿车上,无钥匙进入及一键启动系统也并不算太高端的配置。不过爱唯欧上的配备还是相对保守的,在顶配车型上也只提供了普通的遥控钥匙,基本功能还是比较完备的。除解锁和锁定车辆外,还可遥控开启行李厢。在尾厢雪佛兰LOGO下方也隐藏有行李厢盖的电控式开启按键,在解锁状态下开启行李厢非常轻松。

油箱盖/发动机盖:采用常规方式开启

爱唯欧的加油口位于车身右侧,油箱盖并没有设置特殊的锁定机构,在解锁状态下直接拉开盖板,即可进行加油操作。

发动机盖的开启方式也比较传统,首先扳动驾驶员左下方的扳手解除锁闭,然后在车头车标上方位置拉动解锁扳手接口开启。爱唯欧采用的是传统的金属杆支撑,虽然操作上不及液压杆轻便,但在同价位车型中还是比较普遍的配备。爱唯欧的发动机舱还是比较宽敞的,内部配件的布局也并不显得拥挤,虽然并没有采用任何装饰性遮蔽,但规整的布局在视觉上并不会感觉凌乱,在10万元左右的小型车中表现还是比较出色的。

车身工艺表现良好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统计数据来看,爱唯欧的各部位车身接缝的均值表现还是比较接近的,车身的接缝相对较小且比较均匀,在美观度上比较理想。总的来看,爱唯欧同一部位的接缝最大差值的幅度在0.22-1.57毫米,平均差值仅为0.70毫米,钣件加工的精密度整体表现还是比较出色的。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爱唯欧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值为0.70毫米,评级结果为:良好。

车身接缝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