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雪佛兰爱唯欧 三厢 1.6L 自动风尚版

雪佛兰爱唯欧 回归主流的美系家用车

加速制动表现中庸 硬件优势未能体现

作者:张佳栋 2014-12-29 08:12:20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小型轿车不论是走居家风格还是运动路线,其实更多的还是呈现在外形和内饰的造型上,而在动力方面,都避不开主张实用、强调经济性的初衷。爱唯欧虽然出身美系品牌,但面对国内消费者也不会特立独行。

沿用成熟动力总成

爱唯欧的动力系统与老款车型完全相同,依然主打经济实惠1.4升排量车型。不过我们这次评价的依然是爱唯欧系列的顶配车款,也是唯一装配1.6升发动机的车型。虽然爱唯欧的销量特别是顶配车款少之又少,但这款发动机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在前款科鲁兹等诸多通用旗下家用车中都有所装配,采用DVVT可变进排气正时系统等技术,功率、扭矩表现要优于同排量车型。

与目前众多合资小型车相比,单从变速器的配备来看,爱唯欧所采用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与同级主流的4速自动变速器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先天优势的,理论上更绵密的齿比分配更有利于平稳顺畅的性能发挥。采用按键式换挡也延续了通用如今惯用的风格,对于很多驾车人来说,可能还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

加速成绩适中,换挡平顺性不佳

我们在测试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卫星GPS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所显示的速度。相比车辆本身仪表的示数存在一定误差,这是所有车型都有的特点。爱唯欧的实际车速与仪表显示的车速之间存在2-4公里/时的差值(略低于实际车速),这个数据完全在合理且正常的范围内,表显车速稍高的设定也有助于避免超速情况的发生。

车速表偏差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尝试了多种起步方式,在采用常规起步(D挡,松开制动踏板后迅速将油门踩到底)时所获得的加速成绩最佳。究其原因,毕竟1.6升排量发动机所产生的动力不会太过强大,但车辆并无牵引力控制系统,憋油门起步初段仍会有轻微动力损失而影响最终加速成绩,反而是常规起步加速效果最为理想。爱唯欧完成0-100公里/时加速的成绩是11.26秒,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中等水平。

常规加速曲线图

常规加速柱状图

从硬件配备来看,爱唯欧的加速表现应该不错,但为什么最终测试结果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呢?一方面车辆所配备的轮胎较宽,达到了205毫米,对于仅1.6升排量的动力来说稍稍限制了加速性能的发挥。另一方面,变速器的换挡速度偏慢,较长的动力中断时间也对其在加速性能方面造成了负面影响。

极限加速评级

爱唯欧的动力爆发感不错,其迅速发力的特性在起步初期感受最为强烈。不过发力点主要集中在前两挡,在切入三挡之后加速度下降比较明显,后程发力明显趋缓,特别是车速超过80公里/时后在车内几乎感觉不到加速感。完成0-400米冲刺用时18.16秒,最高车速达到了123.61公里/时。

0-400m加速曲线图

制动性能测试:车内感受平稳,制动性能中规中矩

爱唯欧采用了16英寸的铝合金轮毂,扇叶状的多幅造型配合看上去虽然不至太过运动,但也不乏健硕的感觉。采用普利司通品牌ER300舒适型轮胎,205/55 R16的尺寸在同级别对手中绝对算得上高规格,市场售价约580元/条。对于这样一台小型车来说,205毫米宽的轮胎或许有些奢侈,但对于平稳舒适的行驶感受的营造、激烈驾驶时创造更好的抓地力都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全力制动时,车头下沉还是比较明显的,车身姿态还算平稳,在车内也并没有令人不安的感觉。制动过程中也没有感觉到车尾有任何不听使唤的横向摆动,总体上循迹稳定性还是非常好的,制动过程给人的感觉很安全。制动力度上并没有太大的波动,从制动曲线上来看总体也呈现逐渐加强的趋势,令人满意。爱唯欧100公里/时-0的紧急制动测试成绩为40.10米,并未体现出多少优势来。

制动数据曲线图

制动数据柱状图

紧急制动评级

在连续不断的进行10次紧急制动之后,爱唯欧的制动系统并未出现明显的衰减迹象,但在这10次制动测试中所获得的成绩浮动还是比较大的,10次制动测试的成绩基本均保持在40-43米左右,制动性能及稳定性表现都比较中庸。

连续制动图表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