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宝马X4 xDrive35i M运动型

宝马X4 xDrive35i 动感的高性能SUV

高效动力技术提升效率 油耗表现合理

作者:张佳栋 2014-07-30 09:06:30
  • 实测油耗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一台动力强劲的3.0T发动机,四轮驱动,运动型的宽大轮胎再加上超过1.9吨重的整备质量,宝马X4无论如何都不会是省油的典范车型。不过和其它宝马车型一样,X4也搭载宝马高效动力技术,通过对动力系统、电子系统多方面的综合管理,全面提升整车的能耗效率。

其实X4在国内还是希望主力推广小排量的2.0T车型,而选择3.0T这样顶级动力车款的买家肯定更多关心的是动力而非油耗。虽然这是一款以动力和性能为卖点的SUV,但拥有众多科技辅助,所以它燃油经济性还是让我挺满意的。

为了保证油耗测试的公平性和准确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采用的测试方法为:固定路线、固定时间、单人驾驶、同一个加油机加油(加同样的油量,在不同的加油机实际加的油量可能不一样,至于原因相信大家都懂的……),每次加油要加到能在加油口看到油为止(不能加到跳枪,因为气压不同跳枪的时刻也不一样,这样会造成加油量不一致)。

如下图:我们的起点和终点为五环内环望京出口中石化加油站,沿途经过:望京、东四环、机场二高速、朝阳路、东南四环、中轴路、方庄、两广大街、西大望路、长安街、西三环、西外大街、学院路、北三环、京承高速、机场北线、首都机场、机场高速、东北五环。中途包括50%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50%的城区街道,全程大概150公里左右。

测试时间是从每天下午2点出发,用时4个小时左右,测试过程包括上班高峰期和非高峰期,如遇到极度拥堵路况,如交通事故造成拥堵超过1个小时,则需要重新测试。

宝马X4 xDrive35i搭载的3.0T发动机有充沛的低转速扭矩,即便是拉动这台超过1.9吨的SUV也毫不费力。由于动力储备充足,再加上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有很宽的齿比范围,X4在高速巡航时可以把发动机转速压得很低,这有利于降低油耗。

此外宝马X4配备的驾驶模式选项中,激活ECO PRO模式即可进入到偏向高效省油的驾驶模式,发动机对油门踏板的反应会变得迟钝,变速器也更谨小慎微,此外空调等舒适设备也会调整输出功率,同时最大限度的利用能量回收,总的来说这套系统确实能对节油起到一定效果,仪表上会不断更新节约燃油的可行驶里程就是证明。

不过激活ECO PRO模式后,动力的衰减和空调制冷能力的降低对于驾驶乐趣和舒适性有一定影响,因而我们还是选择在车辆启动的默认模式下(舒适模式)进行油耗测试。

X4全系都配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这也是宝马高效动力技术的组成部分,这台直列6缸发动机在熄火再自动启动时会有轻微的震动传递到车内,但比起四缸2.0T车型仍然要安稳得多,另外这套自动启停依靠制动能量回收储存在高效电容里的电能,在自动熄火状态下能坚持的时间并不算长,特别是在开空调后,只能维持不到1分钟的“憋气”时间。

为了降低堵车时过于频繁的熄火,系统默认只有车速超过9km/h后再度刹停后才让发动机停止运转。另外高效动力技术中的智能电流管理等其它项目,包括车内设备如空调的使用情况,都会对自动启停系统进行干预,所以并非每次停车后发动机都如约熄火,但这些为节能减排所做的努力都值得肯定。

经过了151.2公里的标准路线油耗测试,2014款宝马X4 xDrive35i消耗了18.07升97#(京95#)无铅汽油,核算下来每百公里消耗燃油11.95升,按照购车消费评价的标准属于“费油”的级别。

不过对于这台整备质量较大,并且拥有强劲3.0T发动机的运动SUV来说,平均12升/百公里的燃油水平属于合理的范围内,如果选用ECO PRO经济模式并且谨慎驾驶,还会让油耗数字再有降低,但必须以牺牲动力性能和空调舒适度为代价。

如果开的比较激进或遇上频繁的拥堵路段,油耗则容易超过13升/百公里,但对于一台300多马力的SUV也不算过分。对油耗较为看重的消费者则可以选择更省油的小排量2.0T车型,而此次接受测试的xDrive35i车型显然是为了动力发烧友们准备的。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