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四期 操控见真章

2012年05月21日 07:2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四期 操控见真章

凤凰汽车讯 相信大家从第一张图片就能猜到,这一期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的话题是“攻弯”。上期关于空间的体验,我们发现CTS是一款倾向于驾驶者的座驾,那么它能给予驾驶者什么样的乐趣呢?这次我们为CTS找到的考试场所位于京北怀柔山区的一段盘山公路,来这里的原因很简单:驾驶乐趣可不是纸上随便说说就能感受到的,想要知道这款车的操控真章,就必须要到这样的地方来亲自感受一下。因为享受驾驶的乐趣,一台合适的车与适合撒欢的路,二者缺一不可。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系列文章 请点击下面图片查看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1期 初体验印象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四期 操控见真章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四期 操控见真章


只要时间允许,在进行高性能车或运动车型的测评工作时,我总习惯到山区选择一条空旷的道路,以相对较快的速度开上一阵,因为在这里可以让我对一台汽车的行走功力、尤其是整车动态均衡性、方向盘与驾驶员的交流能力又更为深刻的感受,因此对车辆动态行驶表现的评判自然也会来的更加丰满。我个人很不赞同在城区道路简单开开就出品一份试驾报告的做法,因为在以小木兰的速度排场龙的时候,你所能得到的信息不仅贫瘠,甚至还会有很多误判的可能性。

这次能够带CTS进山,主要目的是为了它的运动版亲戚--搭载3.6L发动机的CTS Coupe双门轿跑车准备的,而我们手中进行长测的CTS轿车只是后勤保障的工作用车,不过既然CTS本身具有一副不错的底盘基础,3.0L发动机用来跑山也足够充盈,那何不尝试一下它的真实功力呢?因此尽管CTS Coupe才是这次策划的主角,但CTS四门轿车却第一个走马上阵。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四期 操控见真章

首先为不熟悉这个“考场”的朋友们介绍一下这条山道,由于北京独特的地理位置,西北方向连绵的山脉中隐藏着诸多很有驾驶乐趣的盘山路,我们选择的X309公路在去年更是作为BMW M3碳纤维版全国媒体试驾活动的体验路段,而且这条路还得到诸多媒体的交口称赞。我们把CTS带到曾考量过BMW M3的山路上考试,就是要在难度上给它“加码”,因为它在城区中几周的使用经验告诉我,它已经具备相当出色的驾驶素质,这也驱使我寻找一条更为苛刻的道路,来探究它最真实的能力。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四期 操控见真章

这条地处偏僻的山路除了路面平整干净,另一个招人喜欢的特点就是社会车辆很少。在进入山区后很快就可以加快驾驶节奏,每一个弯道都有它的特点,而连接弯道之间的直线则可以让你尽情的享受推背快感。沿着山脉穿行的公路不时出现起伏,连续的上坡对于3.0L V6发动机并不会有太大的负担,只要保持发动机转速在5000rpm以上,在发出低沉嘶吼声的同时,也能感觉到一股连绵不绝的力道稳健的推着你自信向前。

与3.6L发动机的Coupe相比,3.0L发动机的CTS轿车在中低转速区的扭矩爆发没有那么威猛,不过它的6AT变速器表现称职,无论是在D档还是S档,都可以很快做出回应,其换挡的利落程度和平顺感都达到一流水准,比起通用旗下适用于横置发动机的6AT变速器好得多。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四期 操控见真章

动力够用,变速器的表现也跟得上驾驶员的节奏,不知不觉中就会提升到很快的车速。其实处于安全的角度考虑,我们并没有将它的性能发挥到极致,在视线受限的弯道适当减速。因而距离它真实的极限还有一段距离。此时CTS完全是轻松应付游刃有余。如果你打算以略微激烈又相对安全的方式跑跑山路,CTS不会让你感觉有什么不妥,它传递给你的自信和安全感倒是非常到位。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四期 操控见真章

速度再快一些,在弯角中CTS会让你见识一下车身重量的厉害。超过1.8吨整备质量的CTS无论是个头还是体重,都比来自欧洲的竞争车型,例如BMW 3系或奔驰C级来的大一些,所以它的物理惯性也更明显。如果以较快的速度杀入弯道,CTS的重量会压向一侧,并以轻微的推头提示驾驶员关注速度。

另外CTS的电子助力方向盘手感颇为沉实,甚至在城里驾驶还会感觉到有些“重手”。不过在这条山路上,CTS重手的方向盘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它岿然不动的稳定性。由于CTS采用电子助力,从转向机传递到方向盘的路感回馈基本全都给过滤掉了,从方向盘上获知的路面信息真是少的可怜,这一点与BMW 3系那样直接了当的沟通是完全不同的感受,甚至可以说是背道而驰。

但奇怪的是,尽管CTS的方向盘与驾驶者的沟通不那么积极,但它自己工作还是尽心尽力的。尤其是杀入弯道时伴随扭动方向盘的动作,每一次车头顺从的跟着方向盘指引的方向转动,其服从度之高也令人难以置信。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四期 操控见真章

转向精确,但来自方向盘的路感模糊。底盘具备上佳的操控水准,但同时还要负载庞大的惯性。这些风格组成了CTS在山道上独有一番趣味的原因:它不像BMW 3系那样从落座驾驶席的一瞬间就能对座驾产生100%信任感,而是在你经历过于没有路感、惯性明显的挣扎后,突然发现原来它的操控极限大大超出了你的预料。换句话说,BMW 3系的驾驶乐趣源自你对它极限的心知肚明以及它与你的无间沟通,而CTS的乐趣则在于你是在不断尝试未知的领域,并从中体验到突破自我的成就感。

另外,我们也发现CTS的操作设置适合在不太“刁钻”的山路上游走,由于方向盘沉而且尺寸偏大,它不适合进行快速回转,因此连续弯道和发卡弯都不是它喜欢的项目。不过由于稳定能力出色,它在高速弯道或直线冲刺时行车轨迹很少有不安分的情况。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四期 操控见真章

相比重手的方向盘,CTS的油门踏板脚感则偏轻,考虑到3.0L发动机动力并不弱,更沉稳的油门踏板可以让驾驶呀氵双腿更好的休息。这里还要提醒一点,CTS驾驶员一侧的休息踏板位置不太符合亚洲人的体型,想要左脚在踏板上踩实,右脚与踏板距离就太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715)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fanglg] 标签:凤凰测 凯迪拉克CTS 长期测试 操控 CTS 测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