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2012年05月02日 07:3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凤凰汽车讯 前几天一次在公司停车场内停好车准备走人,负责看车的保安立刻走过来提醒我还没锁车。我相信这名保安人员工作非常负责,因为他既没有看到我掏钥匙按下锁车按钮,也没有在车门扶手上按来按去。不过,我很自信的告诉他,其实车已经锁好了。面对他疑惑的目光,我觉得应该写点什么来告诉大家凯迪拉克CTS有关车门锁和钥匙,大多数人还不知道的玄机。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系列文章 请点击下面图片查看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1期 初体验印象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无钥匙启动、卡片式车钥匙、便利进出功能对于当今的豪华轿车应该不算什么新鲜玩意了,恐怕十几万的合资车,甚至某些不足10万元的自主车都把这些功能统统搬到车上。不过千万别以为这里就做不出花样来,其实关于钥匙和车门的功能,CTS就做得挺有想法,虽然以上几项功能并无新奇之处,但它的操作体验,是目前我见过的最好用、也最方便的。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卡片式钥匙和便利进出功能的目的,自然是让驾驶员无需掏出钥匙即可解锁或锁车。此举的目的在于解放双手,但是真的能吗?环顾大多数汽车厂商,使用的便利进出功能普遍基于车门把手上的触摸感应装置,也就是前门把手上那个黑色小方块。驾驶员需要先触碰它,让车门开锁或解锁,然后再拉开车门。

而CTS的车门开锁感应装置是整车在车门把手内,它不需要驾驶员触摸任何地方,直接拉动车门把手即可解锁。根据我们的体验,基本上手刚刚拉动车门把手,车门就会随即解锁,整个过程除了车门解锁机构发出“吭”的一声,手感、开门的顺畅程度与没上锁的车门几乎没有差别。

安全性如何?像凯迪拉克这样直接拉车门即可解锁的便利进入系统,会不会造成它人闯入车辆呢?其实不必担心,因为只有钥匙非常接近车门的时候,自动解锁才能实现。CTS的钥匙感应装置非常灵敏,哪怕是拿着钥匙站在距离前车门2米的地方,都无法激活便利进出的自动解锁功能。也就是手,除非车主携带钥匙亲自站到前门拉动门把手,否则车门是不会被解锁的。

此外,CTS的便利进入系统还可以在系统菜单上进行设置,可以选择拉门把手驾驶员单一车门解锁,或是全车车门解锁。此外车辆灯光、喇叭也可以在遥控锁车/解锁的选项中进行设置,根据自己的用车环境,可以设置成注重安全防护、或注重乘客便利性的设定。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锁车的过程更容易,凯迪拉克CTS通过车载电脑设置自动锁车功能:只要系统探测车钥匙离开车厢,大约10秒后全车随即落锁,还可以通过设置灯光闪烁、喇叭鸣响等方式提醒你车已上锁。最大的好处就是完全不必驾驶员再做多余动作,下车关门就可以直接走人,完全解放双手。比起需要再车门触摸感应器上再按一下的设计,CTS的自动落锁无疑更方便,也更潇洒。

我想之所以那位好心的保安误以为我没有锁车,是因为他还没有等到CTS发出提示信号。这确实挺容易迷惑外人,毕竟拥有自动锁车功能的汽车尚寥寥无几。不过这也给了你一个小炫耀一把的舞台:大可尝试在众目睽睽下停车关门,头也不回直接走人。在路人还奇怪你为何不锁车时,只需留心注意CTS喇叭滴的一声鸣响,便可心中有数。将疑惑留给那些没有想象力的人吧,谁让他们没想到凯迪拉克CTS的便利进出系统已经做到真正意义的便利呢?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另一个挺“唬人”也挺实用的功能是远程遥控启动,目前通用旗下凯迪拉克以及部分别克车型均配备此功能,不过了解这项功能的人并不多。好几次CTS在“无人状态”下自己轰的一声启动引擎,总会引得不明真相的路人四处张望。当然我们绝非为了吓谁一跳,而是为了空调提前启动,以便给暴晒下的车厢尽可能降温。这项功能尤其适合炎热夏季或寒冷的严冬,提前预热发动机是其主要作用,当然还可以通过设置好空调、座椅加热或通风,在驾驶员和乘客进入车厢前,车内的温度环境就已经大有改善。

凯迪拉克的远程启动操作,首先按下锁车键,这是为了防止误操作,并保证车门处于锁止状态。随后按住远程启动按键3秒钟即可。利用远程启动引擎后,除了发动机、空调和部分舒适性配置进入工作状态以外,大部分设备还处于关闭状态,车门也保持锁止,直到驾驶员解锁。因此不必担心远程启动后的车辆安全,实际上除了发动机已经点火以外,车辆的防盗系统还处于工作状态。即便发动机已经开始运转,但若没有钥匙进入车内,依然无法将车开走。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进入车内按照正常的点火操作,踩下制动踏板并旋转方向盘转向柱上的旋钮,仪表会扫表一周后点亮,此时CTS才算是正式启动。

另外CTS的远程启动还考虑到其它突发因素,比如燃油余量很少时无法启动,发动机远程启动后长时间未有人进入车内启动,发动机会运转一段时间后自动熄火,防止燃油耗尽。当然也可以认为控制远程启动功能,发动机运转工况下,再按一下远程启动按键,也可以让发动机熄火。

凯迪拉克CTS长期测试第2期 钥匙有玄机

本周继续进行油耗测试,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我们驾驶CTS外出时开启空调的时间越来越多,加上近期北京车展在顺义区造成了多日严重的交通拥堵,CTS本周的油耗水平较上周有较明显的提升。

本周CTS的总行驶里程达到999公里,虽然这个数字很凑巧,不过也看得出本周CTS的工作强度是很高的,多次往返于顺义的新国产与我们位于CBD的办公区。来回的交通状况可用惨烈来形容,严重的交通拥堵+全程开空调,本周CTS的驾驶工况反应出夏季城市拥堵路况的油耗,平均油耗为14.27升/百公里。看来这台V6发动机在长时间怠速等待的时候就不太经济了,相比上周基本一路畅通作出10升出头的平均油耗增加的幅度相当大,看来CTS只喜欢顺畅快跑,一旦陷入走走停停的堵车地段,这款车同级别中偏高的整备质量、V6自然吸气发动机都会导致油耗增加。

凯迪拉克CTS长测车油耗数据
项目
本周油耗 累计油耗
行驶里程 999公里 1353.7公里
燃油消耗
142.51升 181.46升
平均油耗
14.27升/百公里 13.4升/百公里
制表:凤凰网汽车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715)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