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进口奥迪-TT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23)车联网技术苹果对比谷歌

2014年04月24日 02:00:0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李志

谷歌OAA更像是大数据生态圈的“谷歌梦”,买车送手机吗?

翻回头我们再谈论下“怀揣伟大梦想”的谷歌OAA系统,比起更注重短期利益的苹果CarPlay,谷歌的OAA的志向显然要远出三条街,这一点从名称上便可见一斑,OAA:汽车开放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的简称。赤裸一点的说,这就是一个由谷歌、汽车厂商和相关产品供应链组成的合作联盟。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奥迪和谷歌的合作,谷歌提供了定制化的安卓系统、奥迪提供了新车平台、英伟达则是处理芯片、显示芯片的供应商。当然,目前已经和谷歌OAA合作的汽车厂商并非只有奥迪,包括通用、本田现代等等都是“入伙”成员。

问题来了,谷歌“勾结”这么多汽车厂商和电子零部件供应商,创立个开放联盟图什么?它又不像苹果那样有自己封闭的系统和实体产品,只有一套开源免费的程序。其实不难猜想,谷歌做汽车多媒体互联系统,想要的就是市场占有率和在汽车工业生产中的地位。并且谷歌非常清楚:比IT厂商更谨慎和固执的汽车厂商绝不会轻易拿出自己新车交给IT技术公司摆布,同时,触及核心利益的生产研发内容,汽车厂商更愿意依靠自己,而不是寻求深度合作,外泄机密。

谷歌有雄心有技术支撑,但这也不足以保证谷歌OAA的未来就要光鲜于苹果的CarPlay,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安卓系统的开源碎片化问题,更通俗一点的说:苹果的系统是封闭的,软硬件高度匹配,非常容易实现标准化应用,而规整且符合逻辑的操作界面对于用户感受和汽车行驶安全性又相当重要;相应的,开源的安卓系统很难将界面和应用做到高度统一,能否适配好良莠不齐的移动终端是个很大挑战,相信没有一位驾驶者愿意在操作车载多媒体系统时出现卡顿和不兼容问题。怎样实现统一呢?买车配送一部符合要求的手机似乎是个办法,抛开价格方面的因素,汽车厂家配送了,但用户真的愿意用吗?

坐看苹果和谷歌斗智斗勇,汽车厂商更像“墙头草”

这边苹果和谷歌为了抢占车联网系统份额而激战正酣,那边确是汽车厂商一副“谁风硬向谁倒”的架势,他们并没有主观排斥任何一家IT公司,而下此结论也是有证据的:作为谷歌开放联盟成员的通用、本田和现代品牌,同时也是苹果CarPlay的首批合作伙伴。即便连看似是谷歌最亲密的汽车合作伙伴奥迪,也曾经将苹果的Siri系统应用于新车上。“举棋不定”的汽车厂商会慷慨的将多媒体系统交由IT公司代劳,但也另有自己的“小算盘”。

对于汽车厂商而言,他们当然已经感觉到发展车载多媒体互联技术的重要性,当然他们也知道,单纯的将APP植入到车载系统中并非想象中简单。因此在“青黄不接”的过渡时间内,通过无缝对接智能移动设备来实现互联,也未尝不是个方法,更多的车主也认可把iOS和安卓系统延伸到汽车内是正确的。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奥迪TT
奥迪TT
指导价:45.38-53.28万元
1.8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45.38-53.28
    跑车
    1.8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论坛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