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进口日产-聆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解读最新IIHS碰撞成绩 电动车存隐患

2014年08月21日 08:41:2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水瓶

凤凰汽车导购 2014年的8月,最新一期美国IIHS对在售的12款小型车进行了正面25%偏置碰撞实验(特指美国市场),应该说整体结果是让人失望的,只有MINI COUNTRYMAN车型得到了优秀的评价,而却有多款车型得到了差评(四款车型),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碰撞的几款清洁能源车型表现的整体表现是让人担忧的。因此我们会主要分析这点,但这需要您先简单了解下美规“小型车”和正面25%偏置碰撞实验的性质。

美规“小型车”并不是我们定义的小型车

此番碰撞的车型是依照美国IIHS划分的小型车级别,共计12款。注意这里所指的“小型车”划分是参照的美国规范,而按照我们的划分,它们则分别规为小型车:Scion xB;紧凑级车型:雪佛兰Volt(沃蓝达Volt)、三菱 Lancer、Scion FR-S(丰田86 美规版)、斯巴鲁 BRZ、现代 Veloster(飞思)、日产 leaf(聆风);小型SUV车型:日产 Juke、MINI COUNTRYMAN菲亚特 500L;MPV车型:福特 C-Max Hybrid、马自达5;其中,雪佛兰Volt和日产 leaf为纯电动车型。

 为什么要进行正面25%偏置碰撞实验?

正面25%偏置碰撞实验,或称其为小重叠面积正面碰撞测试,是2012年才被正式引入美国IIHS碰撞测试安全评级中的,主要目的是:模拟测试车辆在行驶状态下与前方车辆或树木、电线杆等刚性障碍物发生前角碰撞时,车辆发生变化的情况。驾驶员一侧车辆前方的25%车头部分将以时速40英里/小时(约合60km/h)的时速撞向障碍物。IIHS通过分析假人(Dummy)评估出碰撞后内部人员的伤亡情况。

值得注意的:在此番IIHS碰撞的12款车型中,雪佛兰Volt和日产 leaf为纯电动车型;福特 C-Max Hybrid则为混合动力车型。综合看它们的表现是欠佳的,而日产 leaf(后文称为日产聆风)甚至得到了差评,另外,菲亚特500L和马自达5同样得到了“差”的成绩,非常遗憾。

日产聆风:前部吸能区没有发挥作用是问题关键

碰撞车型:2014 Nissan Leaf(日产聆风)
整体评价
车身和安全结构
头部/颈部 优秀
胸部 优秀
臀部/大腿 及格
小腿/脚部
约束和假人运动情况 及格
制表:凤凰汽车

我们还是先从碰撞结果来看,现行的美国IIHS 正面25%偏置碰撞实验会对7个项目进行考核(包括综合评价)。其中日产聆风在头/颈和胸部的评价中得到“G”(优秀),但车身和安全框架、小腿/脚部以及综合评价中则得到了“P”(差),而剩余的两项:臀部/大腿与假人运动的约束程度也仅仅得到了“M"(及格)的评价。

具体分析下导致结果的问题现象,从现场照片中不难看出:日产聆风完成25%偏置碰撞后,车体结构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畸变,A柱和B柱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溃压,左前车轮入侵驾驶舱情况严重。参考官方给出的数据:碰撞完成后,车门铰链下端的侵入距离为40cm;铰链上端和仪表台则有35cm的侵入;制动踏板和方向盘的位移则分别为31cm和9cm;另外方向盘还向右侧偏移了23cm(转向柱的位移距离)。这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车体结构和A柱的严重形变,会直接导致生存乘员空间变小,而前车门框的变形也会让驾驶员的“逃生出口”更小;车门铰链上端和仪表台位置的侵入距离会对驾驶员上身造成更大的压迫,日产聆风这个35cm侵入距离是比较严重的(优秀的状态可以控制在10cm左右);相应的,铰链下方侵入则意味着对驾驶员腿部和臀部的受伤风险更高;而方向盘的向右偏移量较大,也会让安全气囊的弹射位置发生改变,导致面部存在更大受伤风险。

雪佛兰沃蓝达:选装正面碰撞预防系统评价良好

碰撞车型:2014 Chevrolet Volt(雪佛兰沃蓝达)
整体评价 良好
车身和安全结构 良好
头部/颈部 优秀
胸部 优秀
臀部/大腿 优秀
小腿/脚部 优秀
约束和假人运动情况 良好
制表:凤凰汽车

具体情况我们再来看看另外一款电动车——雪佛兰沃蓝达Volt(后文称为沃蓝达)的情况,很显然,它的碰撞数据要比日产聆风强不少,整体评价也给出了“A”(良好)的肯定,但需要强调的是,这辆接受碰撞测试的沃蓝达选装了正面碰撞预防系统,针对性的被动安全配置其实为它加分不少。在此次安全碰撞中,沃蓝达也是唯一一辆得到“最高安全评价+”(TSP+)的车型。

同样是一些官方数字,在25%偏置碰撞试验结束后,沃蓝达的车体结构基本保持了完好,A柱发生了一定的形变;车门铰链上端和仪表台位置的侵入距离为11cm;相应的,铰链下端侵入距离为10cm。不过从现场图片中,我们还是能够看出,沃蓝达的左前车头溃缩情况还是相当明显的,并且导致了左前悬的断裂,轮胎脱落,车门框的变形也较为显著,会影响到正常开启情况。

 

福特C-MAX Hybrid:碰撞后车体畸变明显,整体评价为良好

客观的说,福特C-MAX引入了全新设计样式,确实颇具运动时尚感,它的定位要比中国消费者更熟悉的S-MAX更小,在2012年的洛杉矶车展上,福特推出了这款混合动力版车型,在北美市场的目标竞品为普锐斯等。在此次碰撞中福特C-MAX混动版得到了良好的肯定,但车身结构出现了相对明显的问题。

碰撞车型:2014 Ford C-MAX Hybrid(福特 C-MAX 混动版)
整体评价 良好
车身和安全结构 及格
头部/颈部 优秀
胸部 优秀
臀部/大腿 优秀
小腿/脚部 优秀
约束和假人运动情况 良好
制表:凤凰汽车

显而易见的,相比于日产聆风,混合动力版的福特C-MAX碰撞结果要更为乐观,各项人员伤害的评估均得到优秀成绩,当然,这主要归功于周全的被动安全配置,但整体车身和安全结构方面则得到及格评价,另外一些细节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如果把MPV车身结构分为前部机舱和后部乘员舱的话,那么在碰撞后,C-MAX的前部吸能区变形是相当严重的,外部结构有侵入车舱内现象,同时在碰撞过程中,前挡风和侧窗玻璃也出现了大面积的高速飞溅,尽管这些细节问题不会显著影响评价,但依旧存在安全问题,需要注意。

具体来说,碰撞造成了车门铰链柱整体的侵入迹象,最为明显的来自于铰链柱上方和仪表台,距离约为15cm,另外,转向柱也有7cm左右的偏离,实际上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问题来自于车身刚性,好在问题不大,对内部成员的受伤几率影响不大,只是造成了一定的安全气囊位置偏移。

膝部安全气囊还是比较出色的起到了保护作用,腿部和臀部并不存在明显的安全问题,方向盘处安全气囊由于转向柱偏移,弹出位置稍有不正,与侧气帘协作保护略有疏漏,整体问题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聆风
聆风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