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正式出台的新能源规划更实事求是

2012年07月19日 18:54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我们看到其实中国车市在经历了2009年到2010年的高速发展以后,可能大部分城市的汽车数量都在剧增,包括整个道路拥堵也很明显,还有一些环境PM2.5的影响也凸出来了。但是这种情况下对于中国车市的一个发展,国家会不会有相关的一些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可能还会出台。

但是比较肯定的是在节能减排方面肯定会要求越来越高。上周国家也是适时推出了节能与新能源产业的规划,在这次的新能源规划当中其中提到了明确的一个销量目标,包括说2015年我们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要达到50万辆,2020年这个数字要达到200万辆,产销500万辆。您如何看待这个目标,您认为能实现吗?

赵英:我是这么看的,政府做这个,总要有一个总量目标作为一个引导,正式公布的这个规划我认为跟之前的讨论的一些目标,相对来说是大大缩减了。就是比较实事求是了。至于说达到不达不到就再说。

另外一个,我从目标角度,我觉得要从几个方面来看,比如说现在新能源汽车阻碍,特别是混合动力阻碍普及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什么?是咱们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插电式,插电式我说就看一条,你回家以后小区的地库里面能不能充电,慢充。如果做不到这一条再怎么样都白搭。包括技术上如何过关,你不能强迫消费者买。所以这个东西呢,我的看法是比以前的方案更加实事求是一点,但是你说至于达到达不到,现在我们还真不好说。

但是根据日本的,我总结的,现在还不是插电式,是普锐斯那种车,就是十年实现百万辆的产量和销量,就是这个时间。当然我说的十年百万辆的销量和产量不只是日本,在美国也是这么个规律,基本上是这样。当然不是插电的,所以你要按日本的考虑到中国市场大一点,我们速度可能比日本稍微快一点,也是有可能。

但是这取决于很多复杂的因素,基础设施是一方面,油的价格是一方面,你这个东西那么贵,比一部分车贵,虽然有政府补贴,但也不能强迫消费者去买。这个油,一百美元一桶以上就有吸引力了。但是问题是现在恰恰相反,中国替代燃料里面气还比较丰富,现在中国这两年天然气汽车发展又很快,这又是一个因素,油改气,现在重型车都油改气,这是一个因素。

再有一个是国内的政策,国内政策的引导、补贴,你究竟鼓励什么样的车。还有一个是商业模式,什么样的商业模式,现在根据我的看法肯定是大车、公共领域内的,换电有一定的合理性,换电,固定路线,大电池要电。另外车子就是公家使用,这个有一定的合理性。可是这个轿车究竟是换电,还在争议,还在摸索。

主持人:现在还没有这个说法。

赵英:这又是一个不确定因素,我的看法是有总比没有好。另外一个现在政府也还是比以前小心翼翼了,至于说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取决于很多复杂因素。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赵英 新能源规划 自主品牌 补贴 政府扶持 零部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