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贾新光:汽车新能源应该走多元化道路

2013年02月21日 13:4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0人参与 0条评论

最近,路透社发了篇题为《电动汽车前途渺茫》的文章,认为:“开发了超过100年的电动汽车虽有过数次短暂的复苏,但仍未迎来巅峰期,或许永远都做不到。”

文章还认为,“汽车行业最公开支持电动汽车的人” 日产雷诺联盟CEO卡洛斯·戈恩的态度也有了转变。其实戈恩一直认为推广纯电动车的时机并不成熟,2011年4月,上海车展上,戈恩说“即使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电动车也不会成为市场的一部分”。

一度前景看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例如沃兰达、聆风,去年的销售量也还可以,但是距离规模化生产相去甚远,特别是电池屡次出问题,对消费者的信心影响很大。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问题甚至逼得梦幻飞机787停飞。现在看,即使解决了安全性的问题,还有能量密度低、充电时间长等问题,都不是容易解决的事。

中国工程院2010年的一份报告指出,即使是在低需求的情况下,我国石油需求到2030年也将达到6.44亿吨,若不加以控制,2030年前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就有可能突破70%。该报告认为,石油依赖度上限不宜突破60%。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求到2030年有几个约束条件:燃油汽车保有量1.9亿-2亿辆;燃油经济性提高20%;单车行驶里程控制在乘用车1.7万-1.8万公里/年,商用车4万-5万公里/年。

按目前的趋势预测,即使我国汽车年产销量保持2000万辆规模不增加,汽车保有量在2020年前也可能达到2亿辆,而如果国家控制石油进口不超过需求的60%,两亿辆车也没有燃油保证。所以,汽车能源多元化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问题。

我国所界定的新能源汽车只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日本的“新一代汽车”,包括电动汽车(含燃料电池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清洁柴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天然气汽车,对这些车免征机动车税和机动车购置税

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使得美国不再依赖中东石油。我国天然气储量只排在世界十几位,但是据有关部门的资料,中国非常规天然气(除天然气以外的燃气,包括煤层气、页岩气、可燃冰、沼气等)资源量约是常规天然气总量的5.01倍。天然气还是一种相对清洁的能源,有助于缓解严重的灰霾污染。

现在汽车业面临的问题是:还没有发现可以完全替代石油的能源,电池、燃料电池技术尚未成熟,很长一段时间内会维持多种能源并存的局面。2012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积极开展车用替代燃料制造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鼓励天然气、生物燃料等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替代燃料汽车。探索其他替代燃料汽车技术应用途径,促进车用能源多元化发展,这不仅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有非常紧迫的现实意义。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