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汽车工业60周年人物:二汽“李青天”

2013年06月23日 17:5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李子政的一生可分为前后两个阶段。早年从事革命工作,从1952年起就投身于中国的汽车工业建设事业。李子政坚决不同意记者给他的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开拓者”诸如此类的人生定位,他只是淡淡地说,他是一个汽车工业的“建设者”,他把绝大部分人生奉献给了中国汽车工业。

个人简介

1921年出生,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

1942年~1945年 在哈尔滨造船所、沈阳开源等地从事地下工作

1945年~1952年 先后任松江军区滨县警卫团副政委、鸡西军工办事处政协、沈阳某兵工厂所长、哈尔滨坦克厂党委书记兼副厂长

1953年~1955年 到苏联学习

1955年~1964年 第一汽车制造厂铸造分厂厂长

1965年~1975年 第二汽车制造厂筹建“五人领导小组”成员之一、二汽生产指挥组组长

1975年~1983年 二汽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副厂长

1982年~1986年 济南重型公司副董事长

李子政对于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贡献不仅仅在于二汽的建设,在一汽的建设中他也是功不可没。一汽建设过程中曾向苏联派出500名实习生,李子政是第一批留苏人员的带队,后来郭力带第二批实习人员到达苏联,李子政负责管理两批实习人员的内部事务。学成回国后,李子政任一汽铸造分厂厂长,在他的带领下,作为一汽最重要的生产部门之一的铸造分厂,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工厂管理,均走在全厂前列。

按说像李子政这样建完一汽建二汽,把大半辈子都献给新中国汽车工业的人,“奠基人”、“开拓者”这样的称号当之无愧,但李子政却把自己看得很普通,他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汽车工业的“建设者”。

敢说敢做的山东人

个子高高瘦瘦的李子政是山东人,尽管他外形上和历史传说中的“山东大汉”有些距离,但却秉承了“山东大汉”们耿直刚正的性格,再加上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作风,不管社会大环境、政治气候如何,李子政始终敢说敢做。

“大跃进”时一汽也难逃左倾路线的干扰,集中起一片小高炉,夜以继日地炼起钢来。为了完成省里分配的2000吨炼钢指标,一汽特地成立了一个炼钢车间,把李子政调去当主任。钢铁车间里建了一排又一排高炉,好多台转炉安在地下水位挺高的基地上,高达2000多度的高温铁水往转炉里倒,一边还吹着风,这样一冷一热很容易引起爆炸。

李子政一看就急了,找到总厂领导说这样做太危险了,要是发生爆炸事故,非把厂房炸掉一半不可,并说再也不能这么炼钢了。这番不合政治气候的话,招致了某位领导的批评。看到找总厂领导难以解决问题,李子政豁了出去,又找到省里领导反映情况,照样直言不讳地说,满山遍野大炼钢是对经济的大破坏,建议省里停止全面炼钢,集中人力、物力在矿区建钢厂。省里领导比较开明,向中央汇报后采纳了李子政的建议。吉林省也因此较早地结束全民大炼钢,并在通化建立了钢厂。

“大跃进”破坏了工厂管理,当时一汽生产的铸造模具都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问题,模具不好,直接影响到冷加工、影响到出车。李子政提出不能这样乱来,应当停产整顿。有人说他这是对“三面红旗”的态度问题,李子政则说解决了质量问题才是正确对待“三面红旗”。

注重实际又性情耿直的李子政,屡屡做出逆政治风向而行的事情。事后有人说他太傻,假如被开除党籍,老婆孩子怎么办?李子政则说我要是仅想着老婆孩子,就不参加革命了。

文革期间,连自身都难以保全的李子政,却安排了5个“叛徒”、“走资派”的孩子到二汽工作。一汽老厂长郭力在文革初期被打倒,他的二女儿身患肺结核,下不了乡,但留在城里却无处安身。她给从未谋面的李子政写信,想到二汽求生。李子政当时正被“隔离审查”,接到信后也十分为难。但他还是不顾自身安危,想方设法解决了问题。后来,李子政在一篇文章中欣慰地写道:“当时,虽然自己冒了点风险,却解决了5个孩子的工作问题,解除了5位家长的后顾之忧。”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