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汽车工业60周年人物:二汽“李青天”(3)

2013年06月23日 17:5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工人心中的“李青天”

二汽建设初期,建设者的生活十分艰苦,但在文革的干扰下制定的“革命设计”,生活福利设施仍被大规模缩减。虽然二汽有足够的国家拨款建设像样的房子,建设者却住着简陋之至的“干打垒”。一次,因咳血到医院看病的李子政听院长说医院的规模要缩减,设备要减少。李子政一听就火了,说这是对职工不负责任的表现。他让院长写了一个汇报条,在上面批示:“黄龙疗养院建设面积一个平方米都不能减,一台设备都不能少”。

对于那些受左倾路线影响而产生的“先生产还是先生活”的争议,李子政掷地有声地反问:“有病不治行吗?孩子不上学行吗?没地方买东西行吗?”在他的力主支持下,二汽专门下文,要求在搞好生产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生活福利及文化设施的建设。

在一切都要计划、一切都要有指标的计划经济年代,建设生活福利设施是很困难的,需要房子、投资、人员等一系列指标。在李子政向一机部建设委员会请示之后,这些指标通通都免了。现在十堰市几乎所有的一层楼都是没有指标的。

得了癌症的二汽教育处长到北京治病,他的家属希望能买些中药,但是财务部门说这些药不符合财务规定,没法报销。家属找到在北京出差的李子政,急人所难的李子政当即让家属去买药,回去后再报销。但回十堰后财务部门仍表示没法报。李子政知道后语重心长地说:“他是绝症啊,我们花一点钱,让他在离开人世之前得到一些安慰,有什么不好呢?”之后他召开干部大会明确表示:凡是得了绝症的职工,出去看病时坐车、买药都不能有限制。

这样的事,李子政不知做了多少。用他自己的话说:“凡是我知道的职工不能解决的难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我都给他们解决了。”可想而知,李子政在职工中也深得人心。

反右时期有人想给李子政“扣帽子”,一机部部长段君毅带领调查小组到一汽调查情况,调查完后他在一次会议上表示,没有发现李子政任何问题,正相反,他在工人心目中是“李青天”。

在“文化大革命”的风暴中,很少有领导能免于被抄家、挨批斗的厄运。而领导地位很高、讲话一向直爽的李子政,虽然一度也被隔离审查,被说成是“走资派”,但总体而言没受到太多冲击。倒不是“造反派”们不想推倒他这棵“大树”,而是李子政这棵“大树”深深植根于老百姓中,“造反派”们根本拔不起来。

生于1921年的李子政,是中国共产党的同龄人。1938年参加革命后,他就把身家性命都交给了共产党。在东北从事地下工作时,他把全部家当变卖,卖的3万块钱作为组织的武装经费。敌人曾先后三次暗杀李子政,所幸均未得逞。

参加革命后,先“北上”后“南下”的李子政,一口乡音多年未变,始终不忘自己的家乡。从1982年起,已经60多岁的他在担任二汽职务的同时,又到济南重型汽车公司干了几年,帮助组建中国重汽集团,算是弥补了早年没能回家乡工作的遗憾。

李子政的一生,就像一幅时代的缩影,年轻时提着脑袋干革命,为了革命不惜倾家荡产;新中国成立后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业建设中。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