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吴迎秋:推广电动车不能开扇窗关道门

2013年06月27日 10:20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吴迎秋 0人参与 0条评论

6月下旬,从北京市交通委传出消息,北京私人购买电动车必须摇号。一时间,舆论哗然:一则,去年出台的《北京市电动车管理办法》曾明确表态,电动车无需摇号,为何朝令夕改?二则,就在本月,北京刚刚开放私人购买电动车首批500个名额,一旦摇号,纵使想买也难买。不得不说,北京的政策真是“扭捏”。

人常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去吃它。对电动车这种新鲜事物,最需要的也是切身体验,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然而,在中国电动车推广上,这种开一扇窗,又关一道门始终迈不出步子的矛盾举动却屡屡发生:去年,前文提及的“北京市电动车管理办法”就规定,有传统车不能买电动车,申请买电动车,就不能再买传统车,虽说该办法同时规定买电动车无需摇号,但把电动车和传统车隔绝起来,又给消费者设置了新的障碍。当时,很多老百姓就发出质疑:你到底是不是真心推广电动车?

这种政策上的不一致、不连贯同样体现在电动车补贴上。2010年,财政部、科技部等几个部委联合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通知。随后,各地依据通知精神制定了地方补贴办法,但在上海、北京等地方相继出台补贴方案之后,中央的补贴却于2012年结束了!其结果是,全国范围内,拿到补贴而购买了电动车的个人屈指可数。很多原本计划买电动车的人抱怨说,连尝试的机会都没了,谁能知道电动车到底行不行?

最近,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现在没谁能卡住我们发展电动汽车”“国内车企现在已经掌握了电动汽车所需要的技术”。很多人就此评论说,部长所言或许非虚,但我们没开过中国的电动车,无从判断。万钢在同一场合还强调,“按照规划,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要在2015年达到50万辆。只要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持续下去,这个目前看起来很艰巨的目标还是可能实现”。针对这一表态,有北京网友称,希望部长关注一下北京电动车摇号规定,这样的政策能叫鼓励?全国能卖多少不好说,如果摇号,北京恐怕500辆都买不出去。

政策悖论如许,电动车如何推得动?汽车企业莫非就只能坐等政策?我想,也不尽然。前几日,我注意到,宝马推出“电亮城市”电动车体验计划,首批向北京20位用户以租赁的方式提供为期一年的电动车使用权,并帮助用户安装充电设施,免除了后顾之忧。据了解,尽管每月有4200元的租金,但主动报名申请体验的超过千人。有人认为,宝马提供租赁的方式,或将是推广电动车可行的一条道路。我却更想说,从宝马的活动报名者踊跃看得出,不是大家不接受电动车,而是切实体验的机会太少。

记得多年前,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初进美国,当时的美国市场和消费者不了解混合动力为何物,一时间有些门庭冷落。随后,丰田改变策略,让普锐斯以较低租金进入租赁市场,当不少消费者亲自体验之后,普锐斯优越的节能效果迅速口口相传。我想,宝马推出电动车租赁计划无疑是做对了,但中国推广电动车恐怕还需要创造更多的体验机会,政府和企业都要动起来。电动车说一千道一万,用起来才是关键。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