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王秉刚:电动车处于第二阶段“导入期”

2013年08月21日 23:29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3年8月21日,"新动2013第五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在上海汽车博物馆召开。凤凰汽车作为战略合作媒体第一时间分享了与会嘉宾就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现状及未来的解析和探索。

以下为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项目专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顾问王秉刚的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盛典,对会议的讨论,题目是电动汽车应用与普及,这是这次会议的主题。

电动汽车像所有的新兴产业一样,要经历这么四个阶段。

我认为,现在我们的电动汽车还处于第二阶段“导入期”,这也是电动汽车发展,必须经过的一个,但是非常艰苦、艰难的一个时期。只有渡过这个时期,我们才能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里面,规模化的示范,是加快导入的一个重要的措施。

到2012年,开始在政府的组织下,我们完成了第一期示范工作。第一期示范工作推广的总数是27432辆。

这张PPT上看到25个城市推广车辆数参差不齐,头几个城市在推广示范方面做的非常好,而且取得了很多的经验,比如说合肥,主要是纯电动汽车,纯电动的客运车和纯电动的公交车。深圳市就是多种多样的,各种各样的行驶车子,包括各种设施建设包括商业模式的运行。北京市,应该是说2012年这一年,发展的比较快。

在2012年底,各企业示范混合动力客车车辆,数量最多是混合动力客车,占到总数40%几,这也是我们做的比较成功的一种车型,这款车里面,我们看到这张图上表示出来的主要的做的比较好的企业。比如说宇通。

纯电动客运车,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在2012年取得了很大的突破,这里面大家特别关注到江淮,它的成绩最为突出。然后就是比亚迪,然后北汽,这三家是在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和销售方面走在前头。

纯电动客车数量也达到了2526辆。这在世界上还是比较少的。也是中国的很重要的一个特色。

这是纯电动公交车的分布情况。

2013年,我们的示范,2012年底告一段落。到2013年,应该说这个示范工作还将继续做下去。当然,大家更关心的是政府政策,新的政策什么时候出来?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情况,还是相当的好。

2012年底制定了一个叫做向非示范城市外推广混合动力客车的计划,5千辆,已经在2013年5月就完成了。这是相当成功的。

根据中汽协不完全统计2013年上半年全国销售新能源汽车5889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2.7%。

2013年6月,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接近4万辆。

我们除了数量上进步以外,我觉得技术上也有很多进展,比如说混合动力公交车就很突出,这就可以看到,比较好的车子百公里油耗,而且一批车子的水平已经接近或者超过美国的一吨系。

纯电动乘用车的进展也非常可喜。比如说比亚迪的例子,到2013年5月统计,在深圳运行的800辆比亚迪e6出租车中,已经有7辆超过28万公里,最近我听他们说,这些车子现在已经超过30万公里。有90辆超过20万公里,200辆超过10万公里,而且电池衰减小于10%。这个成绩我觉得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

另外,也特别要指一下江淮,采取“定向销售+整车租赁”模式,销售电动车已超过5000辆,也是国内数量最多的。

我刚刚讲到的北京2012年崛起,北汽E150投放市场,数量已达到一千多辆。

另外到深圳去看了一下比亚迪和奔驰合资开发的“腾势”电动车的现场,计划明年批量生产,年产4万辆。

另外在上海和北京,听李社长说的,李社长自己搞商业租赁模式的试点,我在上海嘉定看到会员制租赁模式的探索,怎样推广大家都在进行新的探索。

电动车核心的部件就是电池,电池的技术这几年有很大的进步。磷酸铁锂电池趋于成熟,基本达到安全要求,寿命超过预期,成本明显下降,成为现阶段车用动力电池的主要产品类型。

三元材料为代表的新一代电池,在安全性上正在取得很多进展,我们有希望在2015年,三元材料能够在国内电动车市场得到实际应用。

电池企业从非常乱的局面,逐步经过这段时间的竞争,已经逐渐看到一些领头企业。

目前我收集的到资料,目前有能力,有竞争力的电池企业的情况。

这是我刚刚讲到的过去的成绩。2013年开始我们应该怎么做?据我了解,新一届政府,从最高领导层开始,非常明确新能源汽车要继续的支持,和这个产业要做下去,示范工程要做下去,具体工作在进行。

为什么要坚定不移的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呢?其中有很多的原因,主要我们可以看到,到2012年,我们的石油进口的比例已经达到58%。这是公开的数字。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