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甄子健:新能源顶层设计和基础设施缺失

2013年08月21日 23:31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3年8月21日,“新动2013第五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在上海汽车博物馆召开。凤凰汽车作为战略合作媒体第一时间分享了与会嘉宾就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现状及未来的解析和探索。

以下为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甄子健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

我在这里,首先祝贺新能源汽车盛典,第五届活动的召开。根据会议组织方面的建议,我要对电动汽车应用与普及的基本的想法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电动汽车的应用情况,刚才已经讲到,现在我们对外所有的到2012年底统计得到这样的数据,这里面要注意,不是一天出来的,它是2011年,经过不断的研发,经过不断的示范,不断的产业化推动,带动了上百家,甚至于上千家的产学研单位共同参与,不同的阶段用不同的政策,得到了现在这样一个应用的线路。

另外我想在两万七千辆的基础上,大家要注意到下面的,其他的电动汽车领域的应用情况。我们现在电动摩托车自行车超过一亿辆,电动场地车超过5万,轻型电动乘用车超过20万,轻型电动物流车超过300万。请大家关心现在的应用情况也应该包括这块,特别是我们将来要将电动汽车普及这样一个话题的时候,我们更应该考虑这样的车辆,现在在没有国家政策,没有国家公告的支持下,现在已经具备了这样一个用户的群体,也包括我们对于电动汽车的认识。这是对于电动汽车的应用我们大概讲这么多。

电动汽车应用,最初应用我这里指的是向产业化过渡的初期阶段。在进一步的进行产业化的,或者是说进行市场的普及,市场的扩大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呢?这里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我们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向前发展,我们电动汽车本身的技术,我们电动汽车适应市场,所表现出来的我们的整车企业也好,零部件企业也好,设计部门也好,对于市场,对于需求,所表现出来的技术创新的能力,以及我们的质量的保障能力,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但在这点上,我们的工业的基础和关键技术还是比较薄弱的。这里边,我想它会影响到我们下一步电动汽车进一步的大规模的推广及应用与示范。

第二,我认为,可能我们对于电动汽车这样一个产品本身的理解,以及电动汽车的大规模推广普及与应用,所需要的社会环境,以及相关的产业的结合,可能认识还不是太明确。也就是说,整车企业也好,还是做传统汽车,因为传统汽车上有一个我们脑子里已经形成的一个它的市场,它的一些幕后的群体,它在交通中负担的一些作用,尽管现在也不是太合理,但我们的产品体系,包括我们管理的体系,对于这样一个产品的融合,电动汽车,电动交通与传统汽车,所不同的地方,认识不足。认识不足可能会导致产品战略和车辆企业和其他相关的比如说基础设施,比如说信息系统,比如说交通系统相结合的系统集成性不足,这也是导致电动汽车在产品广大的情况下,还是不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问题。

第三,顶层设计与政策配套具有相当大的潜力,我国无论是传统汽车的市场,包括电动汽车,大家可以看到的,包括国内外,可以看到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在这样一个巨大的潜力市场的拉动下,如何从中央级到地方的一些政府部门,如何设计顶层设计电动汽车的应用体系,应用环境,应用目标,以及推广使用的领域和计划,以及与产业的互动,这是我们应该系统考虑来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考虑的基础上,我们可能还缺乏一些与这些考虑,与这些顶层设计相适应的,包括中央和地方,包括财政性的和非财政性的这样一些配套政策的一些缺失。我认为大概如果是说要再继续大规模推广应用,还存在着这三方面的问题。

对下一步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普及、扩大规模,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工作?

我这里做了一点点的思考。

我认为,可能我们不能就电动汽车,现在就汽车,来讨论我们的电动汽车的普及问题。我们应该把电动汽车作为汽车行业、汽车为整个国家的绿色的交通系统,可持续的交通系统,做出贡献的突破口来考虑电动汽车。反过来说,我认为,把电动汽车不要提,我们把它放在某个细分市场角度去考虑。我们应该考虑,在整个的大的交通体系中,比如说现在的城市间的一些航空交通体系,包括高铁,包括城市内部的公交体系,以及下一步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公交体系这样一些电动化,绿色的、合理的、高效的交通体系下,电动汽车如何嵌入,我认为是这样。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