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荣文伟:家用新能源车示范推广刚刚开始

2013年08月21日 23:33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3年8月21日,“新动2013第五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在上海汽车博物馆召开。凤凰汽车作为战略合作媒体第一时间分享了与会嘉宾就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现状及未来的解析和探索。

以下为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文伟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今天真的很高兴,对我来说是第五次参加这个会议了。其中,在我们汽车城,举办这个已经是第四次了。真的这五年来,经历了我对于电动车的风风雨雨,起起伏伏,感受颇多。今天真的很高兴,能够有这么多,看到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精英们共同到这儿来,能够共同去找我们的未来的方向,共同找办法,一起商量,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觉得真正非常荣幸大家能够来,再次也代表上海国际汽车城对大家表示感谢与欢迎!

从我们的区域来讲,汽车城的区域来讲,刚刚甄主任提到了,其中一个点,尤其是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其实我们安亭这个地方,它的这个区域或者是这个所处的阶段也正是这么一个阶段,它是属于在城郊结合部,虽然是在上海,但我是2000年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农田,但在整个过程中,科技部选择到最后把我们的示范区定在我们这个区域,其实是上海的荣幸,又是城郊结合部,对不断变化的区域来讲,我们觉得是非常有道理的。这几年来讲,我们之所以成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的原因,也恰恰是什么?是我们这个地方的汽车产业的基础。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这个区域,围绕着电动车我们更有其他的优势。作为国际示范城市,2010年万部长参加G20部长会议的时候提出一个倡议,最终每个国家选一到两个城市,上海被选为国际电动车示范城市,我们嘉定这个区域作为电动车国际示范区域。从此我们叫一种责任,真的是一种责任。所以我们跟李社长,这些年一直坚守在这个地方。我们觉得这真的是我们一份责任。

在今年的5月,我们召开了第三届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的论坛,前面第一届也是在上海,第二届是在美国的洛杉矶,第三届又是在汽车城召开。实际上引起各方面业内极大的关注,同时也有国内外40多家媒体来参与,参与的国家和城市也超过了二十几个,从这个意义来讲,各级的领导包括方方面面对于我们的积极肯定,特别对于我们商业模式、创新中心、包括示范评估中心、运营中心、试乘试驾中心取得的进展给予高度的肯定。

我简单把我们这些年做的一些情况,简单介绍给大家。一个是试乘试驾中心,2011年5月正式运营,到现在接待7.1万人,整个引进的车型,目前已经达到26个品种,整个车辆的数量达到51辆,目前全世界试乘试驾中心,我们已经成为算是全世界排在最前面,因为国际化程度,我们这51辆品种的车里面,有50%是国外的。无论是从品种、规模,还是参与的人数,7.1万人的人数来讲,我们都是走在前面的。

第二点,值得一提,在去年九月,在中央党校,落实的一个试乘试驾中心,我们把试乘试驾活动,推到整个党校,这也是党校的领导,实际上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到上海来调研,到了我们这个区域,看了以后,给他们的印象非常深刻,党校的领导真正觉得,其实是电动车这件事情是需要统一思想,是最重要的。而真正统一思想,大家都是在听电动车这个好,那个不好,这个优,那个劣,没有开过的时候,大家没有下定决心,让领导开过电动车能够解决80%他的困惑,后面在各地的推广和决策就会非常有效。这点来讲,党校已经有我们六辆车在那里运行,非常好,接待人数不是很多,三千多人,但我们相信这三千多人最终带来的影响和价值非常大。这也是我们试乘试驾使得我们这个中心走出嘉定走出上海迈出第一步。

数据采集和运营中心去年建成,目前我们已经具备2千多辆实时采集能力,论坛期间万部长到我们试乘试驾中心专门视察,进行了指示,包括对于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和包括未来的方向,可以说给予非常多的好的建议。目前我们对于荣威等四个品牌已经能够进行重点采集,并且跟美国一家国际实验室开展了中美电动汽车的数据交换,以及用户和电动车使用习惯的研究。目前,我们在争取成为上海四个新能源汽车监控中心。目前上海市还没有其他的监控中心,我们这个正在走程序,今后会很快被批准,这样一来,这个中心有了这个公共平台的支撑之后,我们更加名正言顺的产学处理,目前跟美国的数据交换,今年下半年就正式开始,因为这个数据交换协议是2011年的时候,也是胡总书记访问美国的时候,在访问期间跟美国签署的数据交换协议。包括目前,我们已经跟巴塞罗那,包括德国,包括跟法国、英国还有荷兰一些机构都签署了数据交换共同研究的意向。

第三个,运行、维护和保障。这个期间我们得到了尤其美国通用的大力支持,对整个电动车的使用、维护和保障的系统给我们进行了培训和体系的建立,同时我们也为电动车进口的入关,包括国产的监管、上牌、保险一条龙的服务,我们在这个方面,都已经搭建起来。同时我们也开展了商业模式的创新研究,示范的手段逐步多元化。首先,电动车在去年的时候,共同促成第一家新能源汽车多品牌4S店,在汽车城。因为,电动车尤其是其他小规模的,到上海来,它的整个服务、保障都会面对很大问题,这块对于其他品牌的车,创造一些销售上的条件。目前实现的电动车的私人购车超过300台,嘉定区目前也将对前350辆的私人购买的电动车,给予1.5万的使用环节的补贴,因为国家6万元的补贴,上海市送一个牌照,同时4万元的补贴,嘉定区其中拿出1.5万的对于用户使用的补贴,这个补贴我们自己算下来,大概五到八年的电费基本不用花钱。这点来讲,我们进一步创造更好的这部分,在我们区域使用的环境。

再有就是对于公交领域目前推出了,目前是18辆在安亭跑起来,电网公司还有15辆,我们估计到年底,整个嘉定这边会有50辆公交车会在这个区域跑起来。而且这50辆公交车,应该说各种各样的车型,主要建立在示范运行总结经验,探讨在这样体量的城市和这样的情况下,哪种公交车更适合这种城市体?因为有混动的,有增程的,还有电电混合的,还有电网换电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模式,真正运行以后,最终拿数据出来,因为我们数据监控中心有的,最终拿出数据来比较,这才是真正大规模普及,前面所应该做的。所以我们王教授刚刚提到了其中一条,就是说现在的阶段还是应该示范运营普及,示范的阶段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判断还是在摸索和探索的阶段。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