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自主品牌变强必须正规化国际化

2013年09月07日 16:31:3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讲完了正规化就讲国际化,什么是国际化呢?从学术定义来说,实际上国际化是企业资源包括品牌、产品、人才、管理、研发方方面面,在国际间的顺畅调配和有效作用,这是我说的,实际上查字典也可以查得到的。也是企业脱离特定区域的过程,实际上正规化可以在中国做,但是并不需要在国际做,你要想做国际化就得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做正规化,国际化不是建立一个办事处就可以了,如果要建国际化就找普华永道就可以了,错了,人家是帮你做,国际化的前提是要做真正的世界级企业,就卖几台车根本不叫国际化,很多人说我们把车卖到巴西去了,建一个厂就是国际化了,那是小学生水平。国际化是广阔的实业、包容的胸襟和极强的适应性,我自己在国外待了很多年,很多人给我很高的评价,说我是一个很高的人才,其实很大的程度就是见日本人说日本话,见美国人就说美国话,你老说中国的话说“你干啥”,要有包容性和适应性,人家看不起你的时候也有,但是你要努力的适应,这就是国际化的核心。

国际化的内涵就是按照国际化的规则,不能随心所欲,参与国际化的竞争,糊弄洋鬼子在中国可以,而且也做不长。因为国际化失去了自己的本色,别忘了是中国人做国际化,所以要坚持民族的特色和企业的主导权,买了人家的企业要掺沙子,要能控制得住,但是不是占领。所以为什么中国人对很多国外的品牌很反感?实际上我给他们建议,如果你要成为中国的大众、中国人的丰田,我们会对这些产品的接纳会提升很高的境界,而且国际化的关键就是国际化的关怀、实业和头脑,另外不断学习、不断进去,与此同时。以全球化的大事业主导自身发展的资源调配,这是我对国际化的理解。

那么国际化实际上是自主品牌的必由之路,刚才你不是说在中国做没必要?错了,在中国做更需要国际化,因为现在是无国界的经济一体化,中国已经是国际化市场的一部分了,老外都来这里做生意,你想说躲进小楼独一统,老百姓已经被外国品牌彻底洗脑了,那个时候你不跟别人一样,很简单,不买你的产品。MINTH为什么要走出去?我们也不用他的,那么我们要跟外国的供应商交流,我们的企业也要跟他们打交道。同时中国的蛋糕再大,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实际上几千万辆中国只占1/4,那3/4我们能不能百分之百的放弃呢?发展中国家还有4千万辆,这也需要我们通过国际化的运作“走出去”。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汽车要做强,就要“走出去”,没有一个国家只在家边上就能做成汽车强国的,德国、日本、美国、韩国都是汽车出口大国。

那么中国企业实际上走向国际化我认为差距还是相当直大,很多人就说因为没钱,实际上现在都有钱,机票买得起,也有人说没有语言,也有很多人英语讲得好,但是我个人认为这远远不够,实际上我们在其他方面的差距阻碍了我们的国际化,比如说我们抄袭的思想、拿来主义,这个产品在中国卖,因为有爸有妈,在这撑着还OK,但是出国呢?马上就用知识产权,你没卖好的时候不理你,卖好了就告你,那么你怎么都国际化呢?另外我们缺乏平台化、系列化的做产品,你怎么面临全世界这么多化的需求呢?所以这又是一个挑战。同时跨国的销售怎么和老外打交道,我们是雇外国人给中国人赚钱,还让他高高兴兴的说你好,这个东西是挑战。另外兼并重组更重要、更需要,而且是最快的占领,但是如何用中国人管好外国人,你们准备好了吗?即使简单的建厂也没那么容易。我也跑了很多市场,很多老外都说你看你这名字命名的车型,所以就连产品命名最简单的东西,我们跟韩国的企业比都差很多很多。很多日本的车都有英文名字,叫起来也是朗朗上口,我们一叫就是R、L分不清了。加快国际化路径,我认为这些东西都是一种期待、一种方向、一种压力,最重要的还是你自己得强。所以我在国外经常跟很多朋友讲,要想让老外尊重你很简单,你首先得自尊,得有本事,所以自主品牌真要成功,首先练好内功,坚持自主创新,坚持正规化,把自己的本事练强了,自然而然的国际化就实现了。

那么正规化和国际化之间是什么关系呢?正规化哪里都可以做,国际化是全球范围内实现正规化,我认为正规化是实现国际化的基础条件,没有一定的正规化标准流程,根本谈不上国际化。同时国际化是在全球范围内多区域实现正规化,那么国际化是为企业正规化提供了更高的要求,你自己都没有在家边上做好正规化,就想在国际化上折腾,那是痴人说梦。大家不要以为只有中国的企业国际化做的不好,看了很多外国企业在中国,我们也能数出来一二三,也觉得他做的不怎么样,为什么呢?因为他的国际化,至少中国化做的不怎么样。所以正规化与国际化是自主品牌共同成长的最坚强的基石。

最后,实际上昨天领袖分会上也谈了,汽车强国大家都有一点模糊,而且对中国的汽车有很大的抱怨,我想谈一个观点,就是大国经济必须有坚持的支柱产业,中国不成为制造强国,我个人认为我们的转型升级从低成本变成高技术含量的竞争,所谓的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没有保证,那么中国就很难走出中产阶级的所谓的陷井,就是经济瓶颈,不成为制造强国,就不能占领全世界的市场,不占领全世界的市场,中国人的人均收入就不可能大幅度的提升,购买力不增加就很难拉动内需。所以我个人认为制造强国是未来后30年的必须,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汽车产业产值之高、拉动之强,实际上是没有任何一个民用工业能够比的。所以纵观全世界,没有一个制造强国不是汽车强国的,因为是汽车强国,也使他成为了制造强国。大家看看日本,他的家电已经不行了,如果汽车再遇到困难可想而知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而说,中国已经成为了当之不愧的大国,但是必须成为强国,如果中国不强、汽车不强,制造业很难强,中国很快也就会不如巴西、阿根廷所谓的中产阶级陷井,这是我个人的理解。作为汽车大国中国理所应当成为强国,强国的标志就是拥有顶级的自主品牌,不是说我们拥有多少外资企业,再多是人家的,前几天我参加了一个中日产业论坛,人家正在琢磨着怎么核算,他们本土算多少,因为他们都在外边卖,但是是自己的品牌,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认为自主品牌压力很大,但是必须成长,如果自主品牌不起来,中国的汽车强国梦就免谈,没有一个国家会把外国企业的成功定义成是自己成为汽车产业的强国,你这样定义也可以,那人家就笑你,而且最终达不到汽车强国的目的。那怎么做呢?首先是国家的问题,首先要有建设汽车强国的动力和目标,我认为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不是能不能做强,是首先要想到想不想做强,想做强了有可能做强,但是如果不想做强,就没戏了。国家如何把汽车产业做强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当然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遇到了太多的问题和困难,应该把这些困难都放到桌面上,以做强为目的,把这些问题一个一个都解决掉。日本人、美国人、欧洲人都通过过去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让汽车所产生的所有的社会问题都解决了,我个人认为中国人没有理由解决不了,只是需要时间,因为中国用十年的时间由300万辆干到了2千万辆,所以中国遇到这些问题是正常的,没遇到倒应该睡不着觉了。

那么作为企业来说,不管国家怎么想企业也得生存和发展,所以必须走正规化、国际化,没有其他的选择,曾经的“船小好掉头”、“差不多”就可以,在新时代下我认为已经不适用了,外资品牌都卖6、7万块钱了,你用6、7万块钱的车差不多就可以,老百姓就一定不买你的,同时要加强体系建设,没有商量的余地,抄死路一条,自己干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自己干,完全可以用外部资源,用他的智慧和资源,但并不是说用他去养别人的孩子。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