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丁焰:2017年要全国范围内淘汰黄标车

2013年09月07日 18:57: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到了五阶段和六阶段,甚至再往后的排放标准上,我们有一些改变和调整吗?我听说北京这边他们到了更进一步六阶段的时候,国家这边的政策有什么?

丁焰:我们确实是从2000年开始遵循欧洲法规的体系,我们就说欧1、欧2过来的,我们自己的既然叫中国的标准,叫国1、国2这么叫下来的。但是到现在这个阶段以后,我们需要考虑的就是,我们制定的标准应该符合中国的需求,甚至中国的空气质量改善的需求。所以我们想定的就应该是真正的国5或者国6,我们颗粒物这么高,什么时候能够降到35,这是我们需要的,汽车我应该减多少污染物,定的那个线就应该在那个水平。我们不再是考虑完全照搬、照抄的概念了。真正结合我们的环境改善的需求来定我们自己的排放标准,不管你刚才说的行驶工况,还是排放限值,都是要实实在在考虑我们自己的情况。

另外一个考虑,国5、国6以后从排放限值的角度讲已经很小了,我们的污染物,单车的排放污染物90%已经减掉了,这个和我们2000年相比,90%的污染物都已经降低下来了。你在那10%上做文章,这个空间已经很小了。我们更多是在管理上去做文章,怎么把这个标准做实。为什么北京考虑用美国的标准,美国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来讲,他的排放体系是很严格的。刚才前面几位美国的朋友也讲,一旦有问题,你不管是通用福特,都能罚的你倒闭了。这是美国的体系,我们现在和美国开展的合作也是尽量学学它的法律法规,这个体系怎么建立的,包括监管怎么去查它的。这是我们着重要突出的,欧盟是相对松散的,大家商量着来。

在管理上就会发现问题,各方妥协协商为主的结果。在初级阶段我们可以用他们的体系,但是在后续,到现在这个阶段以后,我们必须要考虑一个完整的更严格的体系。

凤凰汽车:目前这个治理污染还是以限制机动车这块为主是吗?

丁焰:我个人看,我们新车标准再怎么加严,或者再限购,从污染物上来讲是增量,它是多出来的,比现在多出来的那一块。只不过是少增一点,我们叫控制增量。最大的难点在减这个存量,我们已经有1.2亿辆的汽车,这些车天天在路上跑,北京500万辆车在排放。这些车怎么减掉是最主要的,我们现在采取的策略是这样,我们也分析了各种类型车的排放水平,比如说黄标车有10%的保有量,它的排放污染物占50%以上,说白了就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我们就盯住黄标车,现在国家国十条有明确,我可以透露一点,国十条明确规定到2017年,全国基本上要淘汰完黄标车,这是一个很大的计划,将近差不多1500万车的规模,这是我们要做的。我们如果能把这1500万辆车淘汰掉,我们就会减掉50%污染物的,腾出相当大的空间,来发展我们的新车。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所有的前提都是,一国家的政策得支持,特别是经济政策,或者一些财税的灵活政策要支持,另外就是油品确实要跟上,这是相辅相成。环保部门说实在这两件事都管不了,这两件事都不是我们想做,能做的到的事。

凤凰汽车:但是有一点,在我们标准里面实际上有在用车核查这个相关的规定,而且通过国5草稿限行也看见在用车的调整,可行性更强了。我们对于管理要加强,对于在用车的管理,对于法规标准这一块会有一些什么样的?

丁焰:你说的标准里面的在用车我们叫在用车符合性,它还是对汽车厂的要求,是对新车的缓解上的要求。怎么理解,在美国,美国环保花90%的精力都在管汽车厂,它不为难老百姓。老百姓只要正常使用只要正常维护保养就可以。汽车厂有足够大,按美国的法律理解,你是污染源的制造者,没有你,我们也不会有这个污染,所以你要承担最最主要的治理责任。他要求汽车厂,我们叫耐久性,在你整个生命周期里面你都有责任,你制造的车,按照美国人的理念,你从生下来开始到这个车报废,这个过程只要正常使用,排放超标全是你汽车厂的责任,在他的法规里面不停地强化耐久性的要求。现在在美国的法规里是16万英里,如果这个车正常使用排放超标全是汽车厂的责任,你就得召回,没有老百姓的问题。

中国现在没有这个概念,中国现在老百姓承担的责任过多,一方面是油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还是法律整个的界定上有问题。在我们法律更多还是使用者的责任过大,任何一个车主,我想我自己也是老百姓,也是车主,没有人会主动愿意把这个车开的超标排放。所以汽车厂现在把这个车卖掉以后,你去年检不合格,一定你花钱治理。很多我们发生的一些情况,很多都是汽车厂由于设计、制造、生产出现问题以后排放超标。这种超标责任,为什么让老百姓买单,这是很不合理的。有点像我们以前说的三包的问题是一样的,所以我们更希望在修订的法律里面,还是要把企业的责任尽可能的强化。汽车厂要承担最主要的治理责任,这一点我们要强化。老百姓只要正常使用,就应该没问题。

这个是最主要的,这个得讲道理。清洁行动计划,大气行动计划是国家整个的计划,它对这些重点的区域包括上海、广东,都是包括的,而且出来了计划以后,要求地方都要实施,相当于制定一个地方的计划。北京这个实际上就是一个引导性的,那些地方可能出的更严格,就是有一个示范作用,北京的开创性还是很难的。

凤凰汽车:这几个城市将来是同时出还是以北京最先推出来?

丁焰:国家最近就会发布,发布以后就会要求地方各个政府都会出台一个相应的实施方案,应该是同步的。

凤凰汽车:刚才李处说下礼拜?

丁焰:有可能下个礼拜。实际上国家的也很严格,你们看了就知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