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孙晓东:大数据时代 营销要与时间赛跑

2013年11月22日 15:22:1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凤凰卫视、凤凰网、广州日报联合主办的“创新与机遇”——大数据时代汽车全媒体营销之道沙龙,在11月22日广州车展期间举办,为行业精英搭建一个分享与交流平台。本次沙龙将邀请汽车企业典范做经验分享;营销专家做案例分析;行业精英相互交流学习。

以下为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现场发言实录:

谢谢主持人!各位早上好!首先感谢凤凰卫视、凤凰汽车以及广州日报主办方给我这么一个机会站在台上,跟大家共同来分享我本人非常感兴趣的话,就是创新与机遇大数据时代汽车全媒体营销之道。

因为我在这个领域可以算是时间很长了,我第一天跨入汽车营销是1997年的6月12号,到现在为止1997年确实是十多年的时间了,所以说我见证了整个营销的变化以及媒体的变化。因为我这两天东跑西跑,一会讨论新媒体,一会讨论其他经销商或者讨论全球化与国际化,我大脑里面还有不同的信息和不同的话题,我尽量能够把主题表达的思想能够表达出来。

首先,今天我想说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今天想讲的是变化与应对,其实在这个事实面前,这个事实就是很多人现在坐下来吃饭第一件事情不打开手机是不行的,没有办法做到。

第二个,睡觉之前不看看手机也不行的,是得了睡觉之前不玩手机要死的病,必须要看看。

在这种变化的情况下,实际上我们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种变化对市场营销、品牌打造到底带来了什么样的冲击,这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厂商甲方,我最近才搞清楚甲方、乙方是什么意思,乙方就是广告公司、媒体公司。对于我们来讲都是变化,如果没有人嗅到变化,可能突然等到你明白的时候就被淘汰了,这个实在是太快了。

我举个例子,在我们刚刚开始做市场的时候,我们这个基本上是降龙十八掌,就这一个套路,广告公司做一个概念开电视、做平面、做视频,然后这样搞,一个big idea下去,马上全中国的人都知道。现在的变化是什么呢?过去我们做一个报纸广告,比如说在北京做一天的报纸广告,每一个经销商都可以接到100多个电话。如果今天在北京去做一个报纸广告,不管你是什么广告,经销商可能接到零个电话。这就是一个事实,马上就可以试。我不是说报纸不重要,并不是这样,而是说媒体的形态发生变化、消费者发生变化,消费者的变化在哪里?消费者现在掌握资讯的主动权,不再是被你推送过来。原来我们做广告、做活动也好,我们可以想计算出来,媒体公司可以帮我们计算出来,这是我要做到怎么样的到达点。我们希望消费者看到我们的广告看多少次,可以帮我计算出一个组合,甚至有好几个组合,有价格高一点的,有便宜一点的,电视、报纸、电梯、户外,总之我让你一天能够看到三场。现在能不能做到呢?问题是你现在做到了人家对你没有反应,因为现在的消费者对于咨询来讲已经有太多的,比方说我们很多手机里面的APP都有推送的功能,但是一般的人都会关掉,因为信息在脑子里面已经爆炸了。但是他想看什么,喜欢什么,经常看什么,他自己会安排到手机里面。

第二个,现在不一样的是消费者有一个中心,就是媒体社区,不一定问老师,有可以去查,去社区查。还有一个他们希望参与,对感兴趣的东西参与,对不感兴趣的东西就屏蔽掉。我们以前做的到达率,现在没有了,现在要测试的是参与率,如果你不了解参与程度,可能根本就没有用,这就是消费者变化。

其次是媒体变化,这是因为消费者的变化所以媒体变化,现在的媒体每年都在成倍的增长,你想做媒体,今天出了这个门马上可以自己成为一个媒体。所以这是成倍的增加,使你去计划媒体的时候就困难很大。

另外是媒体的灵活性大的不得了,各种各样、各个方面的。信息方面,原来的信息都是点状的,现在的信息是像水流一样,从早上广播到网上、杂志是一个流,但是你怎么样去掌握这个人呢?对于我们来讲挑战是什么呢?我们的挑战是怎么样去掌握这个屏幕,就是你手里的屏幕。有的人还拿了两个,最多的拿三个,四个我没有看到,但是拿三个手机的我肯定看到的,像我们一般是两个。但是你怎么去控制这些人,对于做媒体的人在屏上面怎么露出来,有多少露出的机会。对于我们来讲,我们通过你们怎么样能够让消费者找到入口,如果找不到入口没有用,我们做的很多东西都没有用。

这些都是变化的东西,实际上我们在这个行业里真正去研究,希望大胆地创造和创新的其实是很少。但是我相信谁在这个地方走得快一点,汽车领域很复杂,并不是说做广告做好了、营销作好了就好了。还牵涉到很多产品,牵涉到经销商,牵涉到自己的团队,还牵涉到价格怎么样。有很多因素,其中这个因素是里面占的比重应该说跟产品同等重要。

原来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还有人是这么认为的,认为产品做好了什么都好。现在不是这样了,你现在产品再好,也就是酒再香,也不等于香味一直能够从巷子里面飘到箱子外面,不是这样的。对于我们来讲这些都是变化。

但是同时又很多东西是不变的,比如这个品牌还是希望有一个跟消费者沟通的主张,还是希望能够让消费者比较简单记住你的一条或两条优势,就是参与化的东西。不管以什么样媒体的形式变化,这个不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