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与邢如飞:老领导新少帅直面未来

2014年04月22日 17:02: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4年4月20日,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对本届北京车展进行全程报道。凤凰汽车与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共同推出行业策划《赵福全研究院》,希望通过“院长对话院长”来深入剖析自主品牌,直面自主品牌的生存现状。以下为赵福全对话华晨汽车集团总裁助理、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邢如飞的访谈实录。

赵福全:凤凰汽车的各位网友,下面我们开始《赵福全研究院》特别专访节目的第三部分,我们今天很荣幸地请到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邢如飞博士,邢如飞博士现在是华晨研究院整个技术的领军人,首先对邢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邢如飞:凤凰汽车的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赵总邀请我参加这次访谈,正好赵总也是我们的老领导,很长时间没见面了,很难得的机会与赵总相聚在凤凰汽车。

赵福全:车展一年一度,大家所理解的车展是产品展,我认为更是技术展、实力展。企业卖的是产品,而产品的核心是技术,国内外企业都如此。不得不承认国内的技术领军人承担着沉重的压力,你是华晨研发的领军人,我想听听这次华晨集团都带来了哪些产品参展?有哪些核心技术?支撑强大技术背后的又是什么?华晨展台中的哪一块一定要看一看?请你和大家分享一下。

邢如飞:华晨这次参展的有两大品牌,一共有12款车。就像赵总说的,产品样子大家都差不多、尺寸也差不多,最关键的是华晨的新车型里面包含了什么技术,特别是这两年华晨做了什么,在技术上面发生了哪些变化。谈到自主品牌,实际上赵总体会最深了,做得累、价格卖不上去,价格卖不上去的背后原因是什么——车没有别人做得好。所以华晨从2012年到现在的两年时间以及未来5年都是要做性能、质量和技术的提升。

这次带来的乘用车产品是我们V5和H530的改版,改版不是简单地把配置调一调、外形调一调,我们做了很多细节的东西,比如新的1.5T增压发动机使油耗有10%的下降,随着动力性的增加,底盘操控也相应地适当优化。另外,在与人相关的舒适性方面,有空调性能的调整和人机界面的改善等。前几年自主品牌两三年就得换一个脸,要不然顾客就不关注我们,靠新鲜感来吸引消费者。华晨这几年做的是希望顾客开我们车的时候爱不释手,想换车的时候还依恋这个车,这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

在商用车方面有两大主题,一个还是“性能、质量、技术”,把产品做好。今年是格瑞斯改款很关键的一年,除了在外观、内饰方面发生变化外,整体性能包括动力总成、NVH、操控性等也都进行了全面地升级,通过升级来留住顾客。另一个是把全新一代的海狮产品做出来给大家展示,这个新不仅仅是外观新,更是整个平台的一个巨大飞跃,整体性能较之以前有很大的提升。

赵福全:也就是说,你们这次带来的产品不是简简单单地做了一个新皮,更是有内涵的,这种内涵变化给消费者带来的是实实在在、沉甸甸的技术,当然也有成本的增加。但随着现在消费者消费理念的转变,对安全的重视,他们是愿意为技术的成本买单的。消费者更成熟了,对车有了更高的期待,简简单单地做一套内饰、调一些颜色的简单变化,在今天的这种市场环境中已经没有竞争力了,华晨早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也扎扎实实在做。讲起华晨,我觉得邢院长也很了不起,1972年出生的技术研发领军人,可以说是中国自主品牌研发团队中的少帅,少是年轻,帅是承担着巨大的责任。这几年,中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轿车产品线进行了大幅度升级,SUV陆陆续续推向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你作为领军人,年纪轻轻就带领着这么大团队开展技术研发,令人钦佩。请谈一下你在这方面的感受。

邢如飞:最大的感受就是艰辛、不好做、很难。

赵福全:但是当这些成绩被人认可的时候,也有很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邢如飞:说实话现在更多的是困难和挑战,暂时还看不到成绩,我们生产的车很少能像大众的车那样一个月能卖1万台,我们很难,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当然在团队内部需要鼓励大家,我们的车跟合资品牌一样,可以在路上飞奔,可以再设计得漂亮一些,从这个角度来讲是一种激励。

赵福全:我认为你这种危机意识是正确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要充分认识到我们起步比较低、能力比较差,做得很辛苦、很不容易,需要得到更多的认可。利用今天这个平台、这个机会,郝瀚谈谈,让消费者多理解我们,让他们知道,自主品牌也是有技术内涵的。我们的整体性能虽不如合资,价格也没有卖上去,但如果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设定产品竞争力指数的话,我们的产品可能要排在最前面。产品要有竞争力,实际上不是简简单单地引进几个优秀的工程师,而要有足够的研发投入,并且要持之以恒地往前做,从这个角度也请谈谈看法。

邢如飞:自主品牌必须承认自己是年轻的,艰辛也是由所处的时间段决定的,就像一个初中生或高中生,中考或高考,肯定很累,可能比我们上班还要辛苦。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十七八岁孩子的知识就比我们肤浅,自主品牌从发展的速度上来看并没有输给竞争对手,包括德国人、日本人、韩国人,我也经常跟内部团队讲,没有必要去自卑,因为回头看看十年前的奔驰宝马也就那样,而且对比我们的JD-POWER数据,可能比那个时候的他们还要好

在每年JD-POWER数据的对比上,的的确确我们在接近合资品牌的数值,而且基本上是直线、没有波动,证明我们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两条直线肯定会相交,也许某一天这条线的高低会反过来也说不定。我们今天确实交了学费,把价格做低,售后维修成本也相对较低,但是能让顾客看到我们努力也是非常值得的,有一天我们一定会追赶上。此外,我们的努力最终通过技术反映到顾客的汽车消费生活上,消费者也能切身体会到,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作为产品开发人员一个最根本的梦想,我觉得这是可以实现的。

赵福全:我们用十年的时间从根本没造过车、到现在至少能造别人十年前水平的车,而人家已经积累了一百年的造车经验,这本身就是一种飞速的进步。接下来我们讲讲技术,在很多年轻的部下里面,我一直很欣赏邢如飞,做底盘出身,对于技术有狂热的兴趣,但是现在作为一个领军人,你肯定明白仅仅技术好并不一定就能卖得出去,还要性价比高。实际上我们自主品牌难就难在既得便宜还要好,哪方面不好消费者都不接受,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对等的方程式,也是研发领军人必须面对的挑战。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你是如何平衡好这些的?

邢如飞:我认为紧紧地把握住我们目标客户的需求非常重要,在这方面我觉得丰田现代都是很好的榜样,能够紧紧地把握住顾客需要什么。我们曾经也做过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大量讨论,比如说底盘做得很硬客户反而觉得好,如沈阳下了大雪之后底盘偏硬反而会更好。因此,作为技术带头人还要预判市场。比如现在互联网快速发展,将来的车到底会是什么样,怎样把现在的系统与之完美结合起来?这两方面的事都要做好。当然由于我们是做技术的,最重要的还是把市场需求转化到技术上来加以实现,并最终应用到车上,进而把车卖好。

赵福全:我认为作为一个追求技术的狂热分子,肯定要追求开起来很过瘾的车,但这个群体毕竟是小众的,我们的产品要贴近市场,符合大众需求。所以要怎么样平衡确实很难。反过来看这也有一个内部如何协同沟通的问题,比如竞争对手有了这个技术,你如何来说服战略市场部门,这个技术可能并不见得是那个产品的主要卖点呢?

邢如飞:就像我们做技术仿真,会组织客户,跟客户面对面地讨论看是否需要。或者个别客户之间讨论是否需要、好还是不好,尽量做到把样本数量扩大,了解客户要什么,是否喜欢。说实话,的确很难从技术人员的角度去跟市场。

赵福全:就是说不能简简单单某一个声音决定了这个事情,需要大家坐下来用数据说话,分析这个群体的数据是不是正确。

邢如飞:对。

赵福全:另外一个热点话题,现在汽车处在非常有意思的年代,各个方面都在变革,新能源,还有智能化的发展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另外,也面临材料、工艺等各方面的各种革新。你作为技术领军人,请谈谈在这些技术领域,未来十年哪些方面应该是我们自主品牌的侧重点?另外华晨想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