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万钢:支持合资发展新能源促进良性竞争

2014年05月05日 17:15: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5月5日,由80多位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产业界的官员、学者、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北京成立。到场的嘉宾和企业代表围绕“百人会如何推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以及“2014年百人会重点工作和思路”进行座谈。凤凰汽车在现场全程报道,以下为科技部部长万钢在现场的发言实录:

万钢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好朋友,从2001年开始,我们就是在一起聚会,大家上午好。

今天的北京窗外难得的蓝天白云,选这样一个好日子成立百人会,也是天祝我们新能源百人会。刚刚介绍了百人会的定位,是我们中国电动汽车跨学科,跨部门一所非盈利的一个务实机构,聚集了电动汽车发展所涉及的,除了产品制造之外,还有我们能源行业,还有环保,还有各行各业,整个电动汽车的发展链条上面搞科研机构,大家互相之间推广,也是非正式的交流平台,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伟大的创举。

实际上我们对于电动汽车提出创新和发展模式,所以,特别感谢大会邀请我参加这个成立会议,我代表科技部对于电动汽车百人会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电动汽车百人会刚刚也是介绍了,就是李岚清关心倡导推动下形成的,所以,我们老领导一直是在关注关心着电动汽车的发展,每一年都是有2、3次机会跟他汇报一下电动汽车发展。他现在无论是在技术上面,还是商业模式上面,还是生产制造上面各方面都是有一个沟通和交流。同时也感谢马凯总理对于我们百人会成立给予的高度支持,在众多支持下一定是会发展起来。

我还是回顾到以前,因为从2001年电动汽车专项组成立以后,每年我们都是跟各位领导作一个报告。那么,我就是想把几年自己的体会跟大家说一下,应该是说本世纪初国务院就是先后启动了清洁汽车,电动汽车科技专项,我们起步很早,2010年的时候,国务院颁发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决定,也是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新一届政府以来,去年到今年以来,就是按照李总理对于电动汽车多次批示,两度调研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马凯副总理分别在安徽,广东调研,主持召开2次新能源汽车专题座谈会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我自己感觉到马凯副总理提的这个4个不变给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第一就是我们国家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不变,第二以纯电驱动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题战略趋向不变,发展目标不变,政府扶持政策是不变的,同时,还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关键问题是怎么样更好发挥正能量的推动,这个就是需要大家出力献策。

我们国家85,95期间就已经启动了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调研。“十五”启动电动汽车重大科研专项,并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持续实施,支持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在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和一些试点城市开展了规模示范应用。开始实施对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允许具备达到条件的企业和产品开始生产销售,试点实施电动汽车标准法规,电动汽车开始上路。2009年四部委组织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运行,2010年开展私人消费试点。启动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创新工程,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标准法规逐步完善,电动汽车商业运行初具规模。

从09年到14年,我们是看到轿车这一块在后几年发展很好,我们当初就是确定了三大整车,就是确定了一些重点,实施过程当中慢慢形成了基础设施,标准建设,政策法规,要是说就是在“十二五”的时候我们开始根据混合动力汽车发展情况,和我们国家成熟程度,以及在国际上面发展的趋势着重在混合动力上面推进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于是发展战略上面就是逐步向这边发展。在座的我们看看北汽,比亚迪江淮,各位数据上面标准上面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企业电动汽车的研发体系已经形成,产品的研发力度加大,品种呈现多化。

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是有自己商业化车型,同时,我们也是基本掌握整车设计,制造,零部件开发,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正向开发产品得到应用。电动汽车没有走防治这个过程,这个对于我们整个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补充,上一次就是谈起来了,比亚迪和奔驰的合作是正向开发的,这个必须自己搞,搞这个东西开始不行最后就是一步一步来,不同级别的车型是接近国际水平,我们在适应市场方面还是需要努力。我就是拿几个车型看一下,实际上三种不同的模式,特斯拉是一个很特别的模式,他打的就是环保这一块,美国有这一块,与他同时的菲斯科,这个跟他车型都是比较适应于这些人的需求;实际上宝马是另外一个路线,宝马是自己单独的路子,包括丰田也好,就是各类车型里面都设定一个电动汽车。但是,总的说起来开电动汽车的人相对来说是比较时髦的,就是开发的时候就是注意它的制造,这个肯定是对今后有一个启发。

那么,从电池角度上面说起来,我们和世界上面的差距并不大,无论是最新的一些材料。那么,下一步加强什么呢?对于电池在安全,寿命,标准上面提出了一些,特别是材料稳定性,电池的一致性,一些标准化方面要加强。形成一个材料电池模块形成一个产业链。我们必须进行重大的投入,现在的电池也是达到3块以下,质量保证期达到5年。如果我们能够在基础研究,在一些关键基础上面取得更大的突破,随着电池产量的提高大家也是相信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还有可能再提高,再降低价格。我们企业就是说1块到1块5可以做到吗?这一块也是会介绍。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就是不需要了。国外现在发展电动汽车,普遍配的电机比较高的,很多都是商量过这个事情。我们现在已经达到2.68千瓦每公斤,我们一些电机已经开始了,配置国外的电动汽车。

我们短板是什么呢?就是控制性,这一块研究可能是今后下大力气的,其实我们电机本身制造成本是很低的,但是,我们在电子这一块成本,这个是我们觉得比较关键的。所以,从未来下一步我们是会高度重视电机的关键技术的水平,在工艺流程提高电机的性能可靠性,逐步的要推进电机等一体化,这样更大幅度的降低,提高他的集成度,更多是提高他的可靠性。应该说,就是这些年从03年一直开始到10年,我们走过了三代的过程。比较有标志性是在奥运会的四环和世博会半年多的运营,前后大概8个多月的适应期,无论是轿车还是什么,包括那个高架上面运行的车,从这个角度上面说起来我也是在想,有时候就是讨论的时候,这个是国外最近一直比较推崇的。特别是2013年,丰田和宝马的合作,丰田汽车和宝马集团,都是签订了合作协议,那个时候还是一个备忘录,那个时候没有什么约束现在有约束了。所以,这一次习近平总理见证下,分别和德国大众签订了那个,特别是上汽和德国大众签署了关于电动汽车的这个共同机制领域的开发。

同时燃料电池推广应用,电池是作为发动机的应用,他在很多领域上面可以拓宽,最近一个阶段总结了国外推广的经验。比如说,应急用和应急电站,备用电站,特别是应急电源,他最大特点是什么?他可以供应,用在机房里面,这个领域上面移动和电信都是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电动车辆标准体系,我们完成了几项标准,我们和标准那边都是有一个计划,现在的标准已经能够满足运行和生产,下面还有100多项标准正在制定过程当中,还是需要1、2年时间当中,更多涉及到行标,生产的一些标准。

特别值得说的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已经被各个城市逐步形成共识,现在充换电站面已经有506个,主要是在公交车上面,充电桩群3.73万个,加氢站是有4个。充电网络发展方向,以充电技术要与客户的应用相结合,应用的模式与商业模式相结合为原则;实现充电的智能化,网络化,标准化,采用新型的充电支付方式,如网上支付,智能型充电技术。充电网络整体规划融入城市交通与能源发展规划,那么,使新的生态能源与智能交通网络的融合,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我们建议就是充分调动各地方的政府积极性,创新可盈利性的新型商业模式。摸索分时租赁,物流应用等领域电动汽车应用,提高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和使用效率,形成示范效应;充分利用公共领域设施,如公交停车场扩建换电站,加油站建快充站,部门机构停车场建充电庄等。合理有序促进社会领域充电设施建设,促进整车,租赁企业,物流企业等社会化资源投入。融合电子商务,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开发基础的,便捷的车辆信息网络服务平台。

同时要促进商业模式的创新,参与电动汽车各方面的建设,逐步同时还要营造有利于电车汽车发展。所以,我想说这些年来电动汽车发展已经在全球开展,动作慢一点就是会丢失机会。应该说从特斯拉进入中国,有一个竞争是好事情。但是也是告诉我们要是慢了也是不好,这个都是要发挥好,我们要发挥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培育公平开放的市场,发挥好市场参与建设的优势。同时,深化合作,充分利用全球携手推动电动汽车的合作。我想现在我是要支持这些合资企业,把国外现在已经开发成功但是还没有推广成功的,能够逐渐的进入中国市场。大家就是产生竞争,可能从另外一个倒逼机制推动我们自己。所以,我们相信就是要有信心和决心,要更加的自信大胆推动电动汽车推进模式,扎实推进电动汽车的一些工作,坚定不移的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