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汽车保值率数据发布会成立

2014年06月06日 00:00:3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主持人:感谢方总的致辞,让我们从金融保险行业来了解这样一件事情,对我们有什么巨大的生活上的支持和触动。在座的各位,可能跟我一样,对于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是知道,但是不知道大数据怎么渗透到我们生活,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所以信息化爆炸已经不再是一个传闻。所以我们的大数据用在哪些方面?大家一定想到央视对收视率的调查,大数据还在哪些方面对我们服务呢?今天我们有一组大数据,被中国第一车网跟踪多年调查分析,最后得出的结论,对我们汽车生活产生了革命性的改变。 下面我们邀请第一车网CEO马晓威(女士)为我们介绍保值率的研究方法和我们委员会本年度所开展的工作,并为我们揭晓2014年度中国乘用车保值率研究结果。

马晓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冶业界媒体的朋友们,嘉宾们,大家上午好!今天特别高兴,有机会在重庆汽车论坛上看到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委员会的成立,我也非常高兴,能够第一次代表委员会,发布我们的第一期的研究成果,2014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的研究报告。我将从六个方面介绍一下我们本期的研究成果。

一、保值率是什么?保值率的概念大家非常清楚,我就不再赘述。汽车保值率反映了某一个车型或者品牌在汽车流通市场上呈现出来的价格变动以及价值折减,是一个非常量化的指标,它受到汽车品牌的形象、认知美誉度、性能、维修成本等多种因素综合起作用的这么一个指标,是一个市场价值的判断尺度。不同年份的保值率,如果按照时间的顺序排序下来,就形成了一辆汽车生命周期的一个价值曲线。每次我看到这个时候,就想到90后、00后们玩游戏的时候,说满血程度,一辆车开几年以后,满血程度是多少?这是一个很形象的对比。

二、保值率研究意义。对不同机构来讲,保值率研究意义应用上不一样。一般用在金融评估中,也是管控金融风险的一个可靠保证。对厂商来讲,对了解产品在市场中价值的差异,对车型的残值管理和提供残值水平,提供量化标准。而且保值率能够为销售租赁、汽车回购、二手车业务提供参考。对消费者来讲,刚刚大家讲得很多,不管买新车还是二手车的时候,都提供了一个用车成本的关键数据指标。车辆交换的时候,为整个交易价格提供一个相对标准的参考依据。对二手车经营者而言,会非常实际的用在管控业务经营风险上,他们会参考保值率数据,来制定二手车的价格,从而降低二手车业务的经营风险。

三、保值率研究体系。我们的研究体系上主要是从四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首先,关于我们的研究架构。我们的研究是以标准的车型库为依据,我们这期报告的数据只是覆盖了所有的中国乘用车的交易数据,乘用车这些车型的保值率研究。对乘用车来讲,按照车辆产地、类型,究竟是轿车,还是SUV等三个层次进行了划分,按照品牌、系列、款式、车龄进行保值率的综合研究。进口车就按照出产地、品牌、车龄进行综合研究。保值率的计算方法,用新车当年厂商的指导价和二手车某一年度的收购价值来进行计算的。我们看到市场上有一些做保值率研究的,他们用二手车的一手价格和残值价格进行比较。我们觉得这个不能反映出来一辆车在使用中的一个折价的比率,更重要的是在全球所有标准化的保值率研究当中,大家都是在用当年的厂商指导价和二手车价格来算的。虽然原始的购车价格,相对来讲采集起来较残值价格更容易,但是更准确。这期报告采用的数据是截至2014年4月30日。保值率研究工作处于起步和需要完善的阶段,保值率研究成果的可信度首先在于获得完整准确详实的汽车行业的基础数据,基础数据如果缺失,可能计算出来的结果就难以具有说服力。我们采用的标准车型的数据库,是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和第一车网从2007年开始,经过多年的汽车数据积累和研究,将汽车生产厂商公告备案的车型数据、车辆合格证信息,以及全球BMI认证信息进行了整合和规范,细化了车辆的配置、参数和名称,修改名称主要是为了让普通消费者能够理解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车型,全部的车型按照厂商生产合格证上统一划分的规范名称。同时全部配置信息进行了标准化的归类整理,最终让大家全面了解中国市场上生产销售的全部乘用车信息。

关于二手车成交价格,流通价格的采集,我们在全国29个省份设立了100位专职的信息采集人员来通过各种渠道采集成交价格,同时我们的网站也搜集了150万条价格信息,来作为整个样本的参考。现在更重要的就是整个采集渠道是通过交易市场、拍卖公司、4S店、品牌二手车和网络品牌,利用互联网平台,把互联网上的大数据综合过来,作为整个价格体系的一个支撑。在今天,我们也还会借用中国重庆论坛这个大的平台,和我们的合作者中国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平台进行一个战略合作。未来来讲,在所有的拍卖数据也会直接应用到我们的价格样本当中,也能够帮助我们把二手车的价格把握得更加准确,让保值率的计算更加能够反映市场上的真实情况。

我们现在对异常值处理的一些规则。首先由于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很小,所以电动车的保值率没有计入排名。由于某些品牌的产销量很小,或者产销量波动很大,市场影响力比较小,不足以反映整个市场保值率的客观情况,所以我们对各个级别细分市场,按照每个品牌近五年的年平均销量由小到大进行了一个排序。年销量低于该级别销量20个百分点位以后的轿车或者SUV轿车品牌,或者年销量低于40个百分位的SUV品牌,不计入这次保值率排名的名单。同一个品牌在一个系列下,不同款式的保值率相差比较小,同时计入保值率的排名的可能性比较大,为了消除这种因素,当出现不同排放标准,只有该款最高排放标准,进入这次保值率排名,出现不同年款,同一年销售的,只有最先年款的车型进入保值率排名。

四、各级市场汽车保值率。这是一个各级市场车型综合保值率对比图,大家看看,一年的综合保值率,这是一个平行的保值率,不足71%,这是2014年的情况。车龄三年的综合保值率,低于58%,车龄5年的保值率小于47%。大家可以看到C级市场的细分市场,综合保值率表现最好,主要是因为C级市场的这些品牌的消费稳定。但是今年高端市场由于受整个环境以及新车优惠力度比较强的影响,它的保值率的明显优势比往年有所减弱,比去年同比下降了1.76%。B级细分市场保值率与C级比较相近,平均差大概在0.5%左右。今年B级车销量的良好表现,B级车市场价格相对稳定,综合保值率比较持平,保持了今年B级保值率的稳定性。A级细分市场表现不如B级车,大家可以看到,在一年的保值率的水平可能只差一个百分点,但是在综合的两到四年当中,它的贬值程度高于B级车1个百分点以上,今年跟去年综合保值率是基本持平的。在AO细分市场上,A0级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其实下降的幅度比较大,整体上影响了A0细分市场的综合保值率。受汽车价格下调,市场限购的诸多因素影响,AOO级的细分市场受到持续挤压,整个保值率下降了0.8%。2014年SUV市场非常强势,竞争愈发激烈,造成了整个市场价格上的波动。它的保值率略差于A级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保值率下滑了大概0.36%。

五、中国汽车保值率趋势分析。对于未来的保值率的综合趋势分析,2014年新车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保值率趋势会呈下滑的趋势。在宏观政策适当调控和消费者刚性需求的支持下,新车销量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新车价格保持比较稳定,尤其在金融服务和售后增值服务,为新车的销售提供了动力。在品牌残值管理上,厂商的愈发重视新车上市以后合理的定价以及二手车价格的稳定性,我们预计2014年,乘用车的销量增长率会在9%到10%。二手车方面,价格会小幅度下降,主要是各种限购政策进一步阻碍了二手车的流通,经销商普遍下调了二手车的价格。汽车排放标准的提升,也造成了对二手车需求的减少。所以在二手车价格上,会有下调。从乘用车综合保值率长期趋势分析来看,随着汽车市场产业成熟,二手车市场规模将超过新车市场,乘用车保值率存在一个下滑的趋势。主要是因为新车市场逐步进入平稳发展期。

汽车金融、汽车回购等汽车后市场服务将融合创新,汽车后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所以后市场服务的完善的厂商,将在竞争中胜出,价格会有波动,但是整个走势是平稳的。从市场生命周期来看,二手车市场供应量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现在过亿的汽车保有量和汽车租赁业务的快速发展,为二手车市场的规模增长提供了强大的潜在的更多的成员。所以我们预计,在2020年,二手车市场规模将超过新车,二手车的供给持续增加,将会导致二手车价格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呈一个下滑的趋势。

此外,我们看到厂商的愈发重视品牌的残值管理,对稳定二手车的保值率是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不同的厂商投入和重视程度不同,也会造成不同品牌的保值率会产生更大的一个差异。

六、保值率实践和应用。保值率在汽车不同的生命周期,有不同的应用。不管是新车销售阶段,还是车辆使用阶段,还二手车交易阶段,甚至是最后衡量报废成本的时候,都是有不同的应用。保值率还不是很普遍,这和金融产品过多有关系。其实在过去的两年当中,这些应用也越来越多,我们在不少项目中也参与其中。我们去年曾经参与到优信拍(音)和北京租赁在项目融资当中,很好利用了保值率的估值,为融资租赁公司进行汽车的回购,在融资租赁上也是厂商在金融产品上的一次破冰,做出了一次很新的尝试。在平安银行的前身深发展,在很多年前就在用保值率这个概念在做自己新车消费信贷的风险控制。所以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汽车市场发展中,保值率应用会越来越广泛,随着这些应用的不断增强,这些基础数据的支持会越来越多,对数据的审核校验也会越来越充分,无论大数据支持,还是应用实践,都会和我们的保值率研究相互促进,为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发展,起到更多的作用。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