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对话赵航:承上启下推波助澜

2014年11月23日 23:13: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赵航:由于汽车没有法,所以每个法都可以伸入到汽车产业,每个政府部门、执法部门都可以管汽车,就形成了汽车的多头管理。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依法治国,实际汽车也需要依法治业,我们也在考虑配合政府制定相关的《车辆法》或者叫《汽车法》,以此来解决现在多头管理、政策叠加以及政策之间不协调的问题。目前各种法规之间也有所区别,但更多的是重叠、重复,很多部门都管相同的一块。比如燃油消耗量,交通部在管、工信部在管,《节能法》也管,各有一套体系;又比如认证,工信部有一套公告认证、3C也有认证,环保也有,北京市环保局在管,工信部也在管;安全领域也有诸多重叠。

这种对汽车相关技术法规、强制法规等的多头管理实际上使企业不堪重负,企业为了报各个方面的公告,得准备好几套人马应付。为了让大家报好公告、报好3C、报好环保目录,我们中心专门还开发了一套软件来方便企业,只要企业把数据传上去,要打哪个报告一点击鼠标就出来。这个软件卖得很好,价格也不菲,但我内心并不希望卖这个软件,而是希望可以统一到最后不再卖这个软件。政府法规能够统一出口、统一管理,希望将来的《车辆法》出台之后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赵福全:已经启动这个事了?还是只是一个建议?这个《车辆法》由哪个部门牵头比较好?应该得有一个部委启动向全国人大提出。

赵航:应该是发改委,发改委是一个综合部门,目前许多部门都管汽车,谁也说服不了谁。发改委是我们国家经济方面的总参谋部,给国家出主意、想办法,没有部门自身利益在里面,目前我们在配合发改委做一些前期研究,将会适时启动立项。

赵福全:又涉及到一个话题,十八届四中全会讲依法治国。您觉得将来汽车行业依法治业的机会到底在哪里?政府应该怎么做?企业又应该如何应对?

赵航:依法治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现在就应该着手做。对于汽车产业来说,现在多数是靠文件、政策、规定来调控,政策文件规定也可以,像强制性标准加上红头文件就相当于技术法规,但其本质还不是技术法规。如果不是技术法规,那么另外一个红头文件就可以对其修改,并且这个新的文件可以很简单就出来。而法律的制定是要走程序的,修改也要走程序,而且程序是很严格的,要通过全国人大、通过国务院法制办一读、二读、三读,还要公开听政,不能随意更改,这样对产业的指导就会稳定得多。

比如刚刚你说的燃油消耗量,如果上升到法律层面,应该按照法律给的准备时间来做。如果仅是一个标准、一个规划,大家就会到时候看着办,反正也不一定实施,所以可能到时候大家都完不成,于是就“法不责众”了。但是如果是法律就不会这样,因为是必须要实施的。

赵福全:法律能排除企业的侥幸心理。

赵航:现在5升油耗难度确实非常大,按照现有发动机技术水平,如果不换型,完全按照5升油耗的标准,现在的发动机厂商得倒闭一半。如果这些企业都更新产品、更新装备,这种大投入不是五年能实现的。所以5升油耗可能还得依靠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代用燃料以及柴油化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来解决。到2020年,5升油耗的标准跟欧洲、日本到比也不算太超前,但我们基础比较差,而且燃料消耗量限制一直要求不严格,所以才会觉得很难。

赵福全:我们谈了很多国家的事,反过来最终不论国家法规如何,制定政策的过程有多么复杂,但毕竟对待企业是一视同仁的。您在中心有很多经验,面对的既有下级各个企业,又有行业形形色色的企业,既有外资也有本土,觉得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现在遇到的这些困境,从企业自身角度来说到底问题出在哪?

赵航:最重要的是市场,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城市改革、工业改革的方向主要是市场化,当时我们提出的合资概念叫市场换技术,经过了30年,技术不是一点没换来,但是最关键的技术、最核心的技术并不一定能换来。因为这些跨国企业就是靠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或者超前技术来赢得市场的,如果这些都能换来,他们的市场也就丢了。市场换技术不仅没实践好,而且从逻辑上去分析也讲不通,初衷是用市场换技术,而外资实际上想长期占有咱们的市场。

技术没换成,但现在我们还在用市场继续合资、继续扩建工厂,把市场空间全部塞满给合资企业,这给自主品牌很大压力。我觉得逆向工程、正向开发,或者关键技术突破、增大研发投入都是重要的,但是没有市场牵引、没有市场空间,所有投资都会打水漂、都会放空。特别是在这么多国家、这么多强大的企业集团都进入中国市场的情况下,我们在没有市场支撑的条件下想异军突起、绝地反击,都是空话。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市场资源如何分配,认真反思市场换技术的失败在哪里,认真研究现在的市场资源应该如何调控。

赵福全:说的很好,我原来猜想您会更多地从企业角度讲企业做得不够、企业应该做什么。但其实如果市场给了机会,企业就有能力赚钱,就可以有更多投入。现在是企业做了很多东西但市场打不开,就越做积极性越低,进入了恶性循环。国家真的要在顶层设计、在新一轮产业政策上研究如何解决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问题,这一条不解决永远都是死结。

赵航:我们要对自主企业进行考核评估,但是一方面要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另一方面要给技术、产品施展的空间,让它完成一个循环再一个循环,不断向上循环。如果现在市场份额没有,一个循环就死,没有第二个循环,在这里的投入就不可能收回。

赵福全:现在从企业角度也提到我们要解决国有企业创新原动力的问题。有时我在思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国企,并没人让你们做C-NCAP,也没人让你们建电池工厂,更没人让你们建汽车工程研究院,但是你们自己不断努力做到了今天的规模。在经营国企的过程中,混合所有制本身可能有很大好处,但是混合所有制能解决所有问题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