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百人会论坛互动三:低速电动汽车何处去

2015年01月15日 00:37:4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刘成强:低速电动车贡献不能被抹黑

以下为山东(时风)集团总裁刘成强现场发言。

刘成强: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是时风集团的企业负责人,大家都很关心时风,服务于中国农村农民的一个企业,我们过去干过近2千万辆的三轮汽车、拖拉机和轻卡车,我们曾经创造过三轮汽车第一,小拖拉机第一,单缸发动机第一,时风是我这个年龄共同成长的,大家很多来自于农村,对时风了解,但对时风电动车很关注,有人说时风是鲶鱼,有人说时风是黑马,资本市场说时风是潜力股,这源于低速电动车。为了回答低速电动车上哪里去?我们很认真,所以我弄出来一个题目概括叫《低速电动车科学发展与13亿中国老百姓共圆舒适出行梦》,这个核心题目,低速电动车科学发展,可能发展到高端、中端就这样涵盖了电动汽车,所以我建议把电动汽车的旗帜去了,就是电动车圆13亿老百姓舒适出行梦,例如下边讲几个。

第一,低速电动车可以肩负起13亿中国老百姓共圆舒适出行梦神圣使命,我这里有一个案例,时风集团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浙江设立了700多个电动车经销点,建立了完善服务体系和电池回收体系,公务员、医药人员、城市居民、农村居民等,我们推出了高速、中速、低速、全系列的电动车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收入较高买4到5万中高速车,中低收入购买3到4万中等电动车,低收入购买3万块钱的中低速电动车,我们时峰所在的高昌县人口48万人,人口越来越认可电动车,现在在我们县时峰自己的一个营销网点一天销20辆到30辆电动车,既有高档的中档的也有中低档的。目前销售势头呈现了当年三轮车一样井喷式的发展状况。时峰电动车是200到300辆,产品供不应求,销量持续增长,2015年我们计划保证十万辆,争取12万辆。

安全、环保、经济、舒适出行是每个人追求,目前城乡居民来说,他们出行主要靠三轮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大家知道,摩托车的安全性相对差一些,因为它速度太快,电动自行车不能遮风档雨相对安全性差一点,舒适性不够,三轮汽车,原先是全国第一,一百多万辆的产能,我们现在明白,三轮车基本配置要求(五发动机),8.8千瓦,我们现在低速电动车城乡之间最低速是1.2千瓦,2.2千瓦,能耗这一块低了4倍,排放将极大降低,低速电动车是零排放,我们时峰3万辆摩托车已经被革命,从全国,全国电动车革了摩托车的命,现在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低速电动车正在取代我们的三轮汽车很大的功能。原先我们不承认三轮车在下降,我们说三轮车的产量现在的市场量已经非常低了,国家部委领导担心我们转型不动,市场逼着我们转型,我们不可能不转型,所以我们现在害怕转型太快,我们在微型电动车有序管理和科学发展 课题的时候,陈清泰主任说到今天为止还找不到比小型电动车既节能减排又能拉动消费的好产品,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既能节能减排又能拉动消费,一个大产业大产品,低速电动车是。同时时风集团为了迎合国家发展战略,一方面坚持把双80车搞好,我们一方面通过国家检测部门的检测,国家发改委提出来,双120,我们在认真准备,我们也力求成为能通过高标准的企业,同时我们深知城乡之间广大的地级市以下的市场需要低速电动车,我们开发了三系列,全系列的车型,现在都已大批量投放市场,同时我们也看到,习总书记5月24号在上海考察强调,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使之成为强劲增长点,我们认为APEC蓝,中国蓝这都是13亿的梦想,舒适出行是13亿人的梦想,不管官当多大,未来都是老百姓,不管多有钱,在节能上在环保上,我认为贡献责任是一样的,所以低速电动车可以圆13亿中国人的舒适出行梦。

第二,低速电动车是我们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电动自行车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出口。我们想如果没有低速电动车,像我们低速电动车企业向哪里转,我们没有方向,我们也是一个具有几十万人,上百万人的庞大的产业队伍,我们需要出口。我们也知道节能减排是国家战略,因此我们请求也恳请在这一点上,给我们留出出口。

低速电动汽车其电网分散调峰,能保证国家电网安全,同时因为白天开车晚上充电,又能最大限度挖掘电网的潜力,创造电网更好的效益。特别我听到欧阳明高教授讲,如果全国的汽车轿车都改成电动车也只能是国家总电量的十分之一,我感同身受,我们不投入少投入就能够获得很大的能量,节能减排。

再一个保证国家“十一五”战略需要,现在欧美在制裁俄罗斯,我们说如果制裁中国,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太高,如果用上电动车,国家能源战略将会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我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讲,应该提出这个理念,认同这个理念。

第三,利用规范低速电动车,企业和生产部门承担重大责任。低速电动车确实是在发展,作为生产企业,我们既研究节能减排研究战略发展的责任,同时我们又有担忧,确确实实产品层次,好企业和差企业不一样,我们最担心的不是快和慢的问题,如果说慢了,有个别企业有差的企业,出了质量事故,把这些好的企业也给抹了黑,这将对国家是一个产业战略的一个失败。政府部门如果说,我们看到国家几个部委在这一年紧密调研这个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之所以敢说出这些话来,都是部委的宽容理解和支持。

最后一点建议。第一,低速电动车进行分类管理,准入放宽,产品从严的原则,我们作为主体企业,坚决用户支持。

第二,准入低速电动车纳入新能源补贴范围,很多领导认为低速电动车不需要补贴,锂电装到低速电动车也是需要补贴,配锂电需要补贴,我们作为企业来讲,讲事实,专家讲数据,我们恳请关注我们专家领导到我们时风去看,那里成为了世界上最典型的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电动汽车的县城。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