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百人会论坛互动三:低速电动汽车何处去

2015年01月15日 00:37:4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董扬:低速电动车是农用车升级版

以下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现场发言。

董扬:前不久有一位前辈和学长因为这个问题把我骂得很厉害,关于低速电动车我讲六点想法。

第一,我觉得低速电动车应该是电动车的一个重要的分支,什么意思呢?这个想法很多来源于欧阳教授。电动车现在总体来说和汽车传统能力动力汽车相比,性能价格蓄势里程有一定的差距,所以电动汽车有三个分支,一个高大上,特斯拉,我把东西做好了,卖给不嫌贵的人,玩车的人。

第二个分支,插电式深混,成本和性能在一定条件下推广,一部分需要政府补贴。

第三条,不管性能主要考虑成本,就是低速电动车,我认为它实际上是把它讲得,把低速电动车代表所有电动车也不准确,低速电动车是电动车发展到现阶段三个分支之一,不同产品不同市场。

第二,我的理解,当前对于低速电动车有需求,从国外来看,刚才老付讲的,美国允许在社区低等进入,日本做了那个车,我也觉得挺好,你坐地铁到了某个城市,我开它最后一公里,很好,有需求的,实际上是汽车补充。这里我想展开一下,虽然我是汽车协会秘书长,但是我觉得从一个交通系统来说,我们从来不是只发展自己把别人都灭了,实际上交通系统是一个综合的系统,汽车的补充。在国内多了一个需求,就是农村的需求。在中国现在我们汽车的千人保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们是世界平均水平一半多一点,中国的经济的GDP的水平和全世界相比是中间水平,总量是世界第二,人均是平均值,但是汽车低于GDP,中国人就想了很多办法,来代替汽车或者补充汽车,比如说摩托车,我们有一亿多摩托车做交通补充,前几年产生的三轮农用车,现在产生的低速电动车,实际上都是农村、农民低收入他有一个市场。它实际也是一种农用车的升级版,农用乘用车。

第三点,当前问题,我觉得是因为意见,各部门意见不统一,从多个角度考虑它是个非常综合的问题,所以现在没有明确的决策,是这样一个情况。大家讨论这个问题时候,我听到过很多,我个别时候也发过相对意见,我不是太激烈。

第四点,我的想法现在我们分析一下,低速电动车上?不上?都有什么问题,或者上的问题是什么,上的好处。刚才老付讲会多出一大块电池市场,会多出一大块电机市场,电机尽管和轿车上使用的 电机不一样,但是从 材料从什么角度对那个有好处,这是第一个对电动车的发展有扩大市场增加电机和电池发展。

还有一个好处,广大农村可以解决交通问题,现在恐怕无论如何加油站还没有电网普及,我们电网是最普及的,它可以解决。

那么坏处是什么?一个是在当前情况下,不完全赖这些企业,也不能赖用户,至少电动车的安全问题没有明确说好,排放问题没有明确说好,没有明确保障,为什么电动车还有排放电动车有排放,电池的问题,铅酸电池不能有效回收我们不能这么发展,还有市场问题, 市场是比较混乱,汽车作为一个对社会影响比较大的产品,在全世界和一般产品不一样,有些产品是不能随便生产随便使的,汽车属于这一种,你简单讲有需求我就生产,不行,我说句极端话,那毒品还有需求,对不对?汽车,我收回这一句话。我觉得不是所有产品只要市场有需求你就可以生产。

再一个,现在我们在市场管理上,现在没有规定出这个东西怎么做?那么如果你现在生产,你说你先行先试实际上是违规,这是发展的好处和问题。

要不要发展呢?实话说我不是反对低速电动汽车,我认为应该综合研究,由国家综合研究来决定。国家要多部门综合研究来决定,每一个部门,我做过16年的公务员,每一个部门有自己的部门权利,有自己部门的义务,有自己部门的立场,单从某一个部门来上就是意见不一致,你这个环保角度,全国血铅水平这么高,你放了它,全国血铅水平再高,交通部门现在拥堵这么严重,你放开再出事怎么办?所以从不同部门来说,它是有不同意见的,而且各部门不可能自动形成统一意见。我认为应该是从国家的角度,从社会的角度,综合考虑能源问题、环境问题、资源问题、交通问题和对经济的影响,综合考虑,不要认为能源没有问题。今天有专家讲,全国电量是多少亿度,十分之一度电足够汽车用,不要花一分钱,我同意十分之一补电汽车用,但是我不同意不要花一分钱,你把夜里补电,充电站投资是需要的,简单说不要花一分钱只是一种概括或者意向的表达,资源的问题是这个,我们现在再造这些车,你这个是塑料还是钢铁、橡胶轮胎这都是一个资源的问题;交通问题怎么管?还要考虑中国的管理水平,我们交通,中国式过马路,我们交通管理部门能力也有限,一般管最重要的,北京现在有人戴着红袖标管自行车,原来只管汽车,不管行人,不干自行车,有可能是警力或者管理水平有限,我们综合这些问题综合考虑,最后决定你干还是不干,政府部门,不要单个部门决定,单个部门决定不了,这是我最重要的看法。

但是我不同意把这个问题激化到一种政治高度,刚才有同志讲农民的问题,我回忆起有一个电影叫做《列宁在十月》,有人找列宁农民的真理,只有世界的真理,怎么有农民的真理,我觉得电动车是国家的问题,社会问题,综合考虑,大家里外都要考虑。

还有强调中国道路,我觉得在中国现在越过越发展,越过越世界化,中国特色要有,但是不能违背产业规律,不能违背世界规律。所以我觉得,我一定程度上同意老付,你可以分类 管理也可以归类管理,不能把不管作为管理。名义上出了事,说不归我管,你干了就干了,不归我管。

四中全会说我们是法治国家,我认为法治国家就是定 下来干的事情才可以干,没有决定干的事情,规则没有修改以前没有规范规则,我们改革开放30年,我们一定程度上有规则,我们要逐步突破,地区试点。我觉得是这样,对于低速电动车的问题,在一定审批下局部试点是可以发展,然后试点要总结,不光看到GDP,还要看到交通,但是不能够在没有决定之前就全国大上,中央电视台报道毕节上7个项目,不是你挣不挣钱的问题,能不能找到市场的问题,是要对全国人民负责任,我的最后一点看法,希望尽快决定,国家综合研究到底怎么干,不要找各种理由说搞乱了,搞乱了,很不好,我说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