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对话王锋:产业印迹背后的传承与开拓

2017年05月11日 10:01: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正在加载中...

凤凰汽车讯 从这一季《赵福全研究院》开始,连同下一季,我们将栏目聚焦在汽车行业中的零部件企业,本季我们邀请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山东玲珑轮胎董事长兼总裁王锋、航盛电子股份总裁兼CEO杨洪、盛瑞传动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祥伍、精进电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余平五位零部件大咖,在汽车产业即将面临变革与融合的大背景下,凸显零部件企业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同时,我们呼吁大家支持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希望政府用国家资源支持零部件产业发展,以下是赵福全院长对话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的访谈实录。

赵福全:凤凰汽车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2017上海车展凤凰汽车“赵福全研究院”高端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到了山东玲珑轮胎的董事长王锋。请王总和大家打个招呼。

王锋:赵院长好,各位网友好!我是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锋,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个栏目,谢谢!

赵福全:大家一般都对整车企业更为熟悉,而对零部件企业不太了解。轮胎比较特殊,应该算是汽车上比较受关注的零部件,但是即便如此,我想可能多数人对轮胎企业也还是知之甚少。利用这个机会,请您先和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玲珑轮胎的情况,包括企业的发展历程、目前的规模以及在全世界的布局。

王锋:谢谢赵院长。正如您刚才所说,就汽车而言,除了车标本身以外,在外面有明显显示的就是轮胎商标了,也就是说,虽然是零部件,但是轮胎有机会去展现自己的品牌。

玲珑轮胎建厂于1975年,一直到1986年年底,都是一家年产值三五十万、以轮胎翻新和橡胶制品为主要业务的小企业。1987年1月,玲珑集团的前董事长,也就是我的父亲,临危受命来到这家企业进行二次创业。今年正好是我们二次创业的30周年,在这30年间,玲珑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品牌建设,现已成为年产能超过6000万套各类轮胎的大型企业,这个产能规模在中国轮胎行业是最大的。我们在中国拥有三个生产基地,在泰国拥有一个生产基地,此外在山东招远、北京和美国分别建立了三个研发中心。目前,玲珑集团资产达200亿、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共有员工约13000人,其中国内近10000人,泰国和美国合计3000余人。有多项行业关键性评价指标,如进出口、总市值、毛利率和净利润等,玲珑轮胎均排名全国第一,业已成为一家技术型、规模化和国际化的中国自主品牌轮胎企业。

赵福全:王总,我知道您是29岁就出任玲珑轮胎的总经理,这一路走来很了不起,也很不容易。大家对轮胎都不陌生,不过可能有不少人觉得轮胎无非就是橡胶做的产品,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实际上,轮胎是整车上的核心零部件之一。请您和网友分享一下,轮胎的核心技术是什么?为什么说轮胎是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呢?

王锋:绝大多数消费者,甚至十年以前有些自主品牌整车企业,都认为轮胎就是整车上的一个标准件。但是正如您刚才提到的,轮胎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对汽车性能的影响非常大。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安全性。轮胎与行车安全息息相关,安全性也是轮胎产品最为基本和最为关键的产品特性。目前,中国高速公路的里程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同时,中国坐拥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不仅中国自主品牌,越来越多的国外车企,也选择把全球首发车放在中国发布。在这种情况下,安全就显得更为重要。所以在产品设计和质量管理方面,玲珑始终把安全性能等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第二,操控性。汽车操控性能最终都是通过轮胎体现的。无论是刹车距离、转弯半径,还是快速启动、急转、超车等,都要靠轮胎抓地来实现。所以,轮胎的花纹、材料、配方等对于操控性能非常重要。

第三,舒适性。以前大家提到汽车噪音,第一反应就是发动机以及汽车的密封性,现在随着这两方面的不断改进,轮胎噪音在整车噪音中的占比越来越高。不同车型的比例有所差异,大约可以占到1/3以上。因此,舒适性也与轮胎关系很大,轮胎降噪日益受到重视。

第四,经济性。目前中国石油严重依赖进口,而轮胎对油耗也有很大影响。低油耗轮胎能够比普通轮胎节油3%-5%,甚至在一些卡车上,可以节油7%-8%。同时,在电动车经济性方面,轮胎也有显著作用。我们曾经配合一家自主品牌车企开展相关工作,通过采用高性能轮胎,能够使其续航里程分别为200和300公里的两款电动汽车,各自延长了约10%的续航里程。此外,轮胎后期的再回收、再利用,对于节约社会资源和减少环境污染也有重大意义。

赵福全:听了王总的介绍,我们知道,轮胎并不是简单的标准件,而是涉及到整车安全、操控、舒适、节能以及环保的关键零部件,如果使用未经验证认可的轮胎,甚至会威胁到消费者的生命。因此,轮胎的技术含量非常高,是汽车上最为重要的核心零部件之一。

那么,对于您刚才谈到的这些方面,玲珑轮胎有什么独到之处?玲珑如何保证能够拿出优质的产品?或者说,玲珑的核心竞争力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锋:玲珑轮胎的核心竞争力从根本上讲还是源于研发,作为公司的领导者,我对研发一直高度重视,特别致力于两方面的工作:

第一,研发的持续投入。我自2001年开始担任总经理,到现在整整16个年头。在过去的16年间,玲珑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年均达到3%-5%,特别是我刚刚担任总经理的前5年,研发占比达到了7%-8%。正是这样持续的研发投入,保证了玲珑研发团队以及硬软件能力的不断进步。

第二,平台的搭建。我们在山东招远、北京和美国已经建有研发中心,今年我们又在烟台新征了200亩土地,同时在上海虹桥商务区买下了一栋写字楼,建设两个新的国内研发中心,此外我们准备在德国建立面向欧洲的研发中心。之所以在之前三个平台的基础上还要建设三个新的平台,是致力于实现两方面的诉求:

一是零距离接近市场、接近客户。美国、欧洲、上海、北京,聚集了很多世界级大型车企的总部和研发机构,我们在这些地方设立研发中心,以便和客户更好地交流。

二是实现全球化的人才招聘。对于不同的人才,喜欢小城镇的我们有招远;喜欢大城市的我们有上海和北京;喜欢海滨城市的我们有烟台;喜欢国外文化和环境的,也包括外国人才,我们还有美国和德国可选。因为在高度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全球人才都可以招揽和使用。

做好了平台的搭建,我们就可以不拘一格,广纳国内外优秀人才。实际上,玲珑在招揽研发人才以及激励研发团队方面,机制和举措都是比较激进的,这也使我们的研发团队保持了很高的积极性。也正因如此,我们在过去几年中拿到两个国家级的大奖,在201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赵福全:作为零部件企业,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很了不起的。

王锋:是的,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二等奖,意味着我们的研发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不断提升的研发实力支撑下,近几年来,玲珑轮胎的销售额一直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速度。目前,玲珑已经成为通用、福特大众雷诺日产等多家世界级整车企业的全球轮胎供应商,而且我们也成为了红旗轿车的轮胎供应商,包括习主席的专车以及接待外国元首的贵宾车,使用的都是玲珑轮胎。

赵福全:能够给红旗国宾车配套,足见玲珑轮胎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受到了认可。

玲珑能取得今天的成功,与你们在研发方面大规模的投入是分不开的。特别是自您担任总经理、董事长后,研发投入占比一直保持在3%-5%,初期甚至达到7%-8%,这对企业而言是很不容易的。而且为了让全世界的资源为你所用,玲珑还搭建起不同地域和特色的多个研发平台,吸纳各方人才,开展前瞻性的核心技术攻关。最终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连续获得含金量很高的国家级科技奖项。同时,更保障了企业业绩的大幅提升。

那么,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在轮胎的安全、操控、降噪以及节能等方面,我们达到了什么水平?是否有一些具体的量化指标可以分享?

王锋:我分不同的车型给大家说明一下玲珑轮胎目前的技术水平。

首先以出租车为例,对出租车司机而言,开车是工作,是为了养家糊口,因此他们最看重的是成本。而在车辆使用过程中,成本支出最高的第一是油耗,第二是保险,接下来就是轮胎。因为出租车一年十几万的行驶里程,轮胎磨损很严重。

赵福全:换一套轮胎,大约需要多少钱?

王锋:轮胎价格不等,便宜的每条三四百元,贵的五六百元甚至更多,取个平均值,四条轮胎大约需要2000元左右。在五年前,我们就针对这部分客户做了深入的市场调研。发现大部分出租车轮胎的寿命在8-10万公里左右,而出租车每年的行驶里程基本都在10万公里以上,也就是说,出租车每年至少要更换一次轮胎。

而我们的研发人员现在已经设计出寿命达到15万公里的轮胎,寿命里程提高了50%以上,这意味着出租车司机可以大幅节省换胎成本,提高自身收入。这款产品经过了四年多的研发,去年开始上市,今年将在市场上全面铺开,得到广大出租车司机的认可。

赵福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轮胎寿命增加了50%,对于成本敏感性非常高的客户群体来说,这非常有吸引力。

王锋:是的。第二个例子,有一家世界前三大的车企,2015年我去拜访他们的时候,他们正在讨论2019年、2020年投放车型的性能指标。刚才我已经介绍过了,轮胎对整车性能的影响非常大。当时讨论的指标中有一个就是刹车距离,之前他们确定的刹车距离是42-44米,但在讨论过程中,他们有一位领导提出,为了体现这款车卓越的操控性能,应该争取在刹车距离上实现突破,能不能做到35-36米?作为轮胎企业,我们深知这个要求难度巨大,其实要降到40米以下都非常难。之前我们制定的未来5到10年研发规划,正在开展刹车距离低于40米的概念轮胎攻关。

赵福全:而现在对方2019年的量产车型就要实现35米的刹车距离?

王锋:是的,这太难了。我当时说,我们一定尽力而为,但请给我们玲珑研发团队半年的时间,让我们做一些攻关研究。结果半年以后,我们没有实现35-36米的刹车距离,但我们在开发中做到了37米。我当时还带着一些内疚,让我们研发团队去给对方做专题汇报,结果对方团队非常高兴。

赵福全:您自己不满意,希望能够挑战自我、尽善尽美地满足客户,而实际上对方已经很满意了,因为这样的水平已经是世界前列了。

王锋:对方觉得,如果玲珑能够为他们提供刹车距离在40米以下的量产轮胎,就已经很满意了,没想到我们居然做到了37米。这是在2015年,2016年我们经过多次试验测试,这种刹车距离37米的轮胎就批量投产了,专门在该企业的这款车型上应用。

第三个例子,减少轮胎滚动阻力以实现降油耗。目前,我国对于石油这种战略物资,严重依赖进口,因此减少石油消耗已上升到国家战略,汽车产业首当其冲。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降油耗意味着大幅降低使用成本,尤其是卡车司机,对油耗非常敏感。为此,我们与国内多家商用车企业合作,包括陕汽、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北汽福田等,双方研发团队共同开展这方面的专项研究。例如,玲珑与陕汽合作开发“最省钱的车”,我们开发的低阻轮胎,滚动阻力降低到5%,折算为节油相当于每年可为司机节省1万多元。

赵福全:这与出租车的省钱方式不同,卡车的油耗惊人,与换轮胎的支出相比,使用过程中能够节油更为重要,在其他成本不变的情况下,降油耗是卡车司机利润的最大来源之一。

王锋:是的,这些都有具体的调研数据,我们是专门针对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来进行技术攻关的。后面这两个案例中,玲珑都是与整车厂同步开发,整车厂从满足用户需要出发提出要求,玲珑再根据整车厂的要求,同步研发我们的产品,从而既满足了整车厂、又满足了司机用户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