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对话曹德旺:从“实业家”到 “布道者”

2017年05月11日 10:02: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正在加载中...

凤凰汽车讯 从这一季《赵福全研究院》开始,连同下一季,我们将栏目聚焦在汽车行业中的零部件企业,本季我们邀请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山东玲珑轮胎董事长兼总裁王锋、航盛电子股份总裁兼CEO杨洪、盛瑞传动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祥伍、精进电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余平五位零部件大咖,在汽车产业即将面临变革与融合的大背景下,凸显零部件企业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同时,我们呼吁大家支持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希望政府用国家资源支持零部件产业发展,以下是赵福全院长对话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的访谈实录。

赵福全:凤凰汽车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2017上海车展凤凰汽车“赵福全研究院”高端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先生。曹总,请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曹德旺:谢谢。大家好!

赵福全:曹总,很高兴今天有机会与您交流。我们知道,消费者购买的是整车,关注的也是整车厂,但实际上汽车上万个零部件中,60%-70%都是从零部件企业采购来的。要把车真正造好,无论是成本低、质量好,还是技术先进、开发速度快,零部件企业都是不可或缺的幕后英雄。但即使像福耀玻璃这样的知名企业,大家也是对您个人了解更多,知道您是成功的企业家、慈善家和社会名人,而对您带领下的福耀玻璃了解较少。利用这个机会,请您先和网友介绍一下福耀的情况,包括当前规模、总产值、员工数、以及全世界的布局。

曹德旺:各位网友,我简单介绍一下福耀玻璃。福耀玻璃的全称是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我们是在福建注册的公司,最早在上海A股上市,2015年又在香港H股挂牌。我们在两地都是蓝筹股,为此我自己也很高兴。

福耀主要就是做汽车玻璃的,我们公司的架构是这样:集团公司主要是做三类管理,一是投资管理,二是为各子公司提供技术和研发服务,三是系统协调资源。同时,我们目前在全球9个国家设有工厂,包括中国的16个省、美国的5个州都有福耀集团的产业。我刚才和赵院长讲,我们福耀在各地的投资额加起来非常大,应该不会少于一家整车厂的投资。

赵福全:现在福耀有多少员工?其中国内有多少?国外有多少?每年营业额呢?

曹德旺:现在福耀大约有3万名员工,其中2万多人在中国,接近5000人在海外的9个国家,包括韩国、日本、俄罗斯、德国、英国、美国等地。美国、西欧和俄罗斯主要是近三年的投资,因为需要先完成技术认证,得到客户的认可。目前整个集团合并报表后,营业额总计是160亿人民币左右。

赵福全:刚才您还没有提到市场份额,据我了解福耀玻璃是非常成功的。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70%,那么国外的市场份额能占到多少?

曹德旺:我们占全球市场的份额是百分之二十几。

赵福全:在全球汽车玻璃供应商里面,福耀排到第几名?

曹德旺:总产量我们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一。

赵福全:总产量全球第一,市场份额在20%以上,非常了不起。

曹总,可能很多人会觉得玻璃是比较简单的产品,因为我们的生活中玻璃无处不在,似乎每个人都对玻璃非常熟悉。实际上,我知道远非如此。那么请您介绍一下,汽车玻璃的技术难度到底有多大?福耀做得如此成功,这其中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

曹德旺:大家都知道玻璃,玻璃本身就是二氧化硅人工合成的透明体,原来最早是用来遮风挡雨的,用在我们建筑的窗户和门上。后来开始应用到交通工具上,汽车就是最重要的应用载体之一,但是当时的玻璃工艺存在先天缺陷,导致使用起来很不安全。后来开始在分子结构上做文章,才有了钢化玻璃,接着又有了夹层玻璃,这些都是我亲身经历过的。

而现在的汽车玻璃就大不一样了。我们对玻璃的要求越来越高:安全、舒适、轻量、智能。而且新一轮科技革命所谓的大数据、云计算、自动驾驶等,需要的人机交互也是通过玻璃界面来实现的,半导体芯片等就装在玻璃里面。所以玻璃变得越来越重要,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比如在舒适性方面,汽车遇到下雨天,驾驶员一呵气到玻璃上面就会起雾,只好拿毛巾来擦。

赵福全:这是汽车驾驶员常做的一个动作。不仅非常麻烦,而且也很危险。

曹德旺:五六年前,我们给英国路虎的一款车供应了一种玻璃,解决了除霜问题,不仅仅可以除霜,结冰也可以除掉。但是当时价格太高,只有豪华车可以接受。后来我们对这项技术进行持续攻关,希望让大众化的车型也用得起。目前已经实现了突破,我们用镀膜技术解决了成本问题。今年下半年就会大批量投产,我们一下子投了36条生产线。而且中国车企具有决策快速的优势,所以这项新技术将率先在自主品牌产品上得到应用。因为国外车企往往需要层层审批,认证手续比较麻烦。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向售后市场推广,这是一款非常好的产品。特别是在北方,冬天下雪结冰,早上起来玻璃一片霜冻,车子根本没法开,要清除也很费时费力,还容易把玻璃损破。但我们这款产品就很方便了,只要把开关按一下,它就会自动把冰除掉。

赵福全:原来按我的理解,这些高端的技术,往往只应用于高端的产品,也就是豪华车。为什么这次会在自主品牌产品里先推出呢?

曹德旺:刚才说了,最初确实是在路虎最高端的车型上配置的。但是现在我们实现了新技术的突破,使成本大幅下降。原来一片玻璃要几千,而按照新工艺,几百元就足够了。这样一来门槛就很低了,自主品牌的中档甚至低档车都可以享受这种技术了。而且售后市场也有很大的空间。

赵福全:听了曹总的介绍,感觉汽车玻璃还是有很高技术含量的,而且正在不断发展,因为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整车厂对零部件的要求也自然越来越高。

福耀这一路走来,从低成本起步,到现在走向国际市场,像路虎这种豪华品牌也使用福耀的玻璃来提升自己产品的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从人才聚集,到核心技术研发,从国内立足,到走向世界,从低端车型切入,到为国际大牌供货,挑战可想而知。回顾这么多年的创业历程,您觉得福耀取得成功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

曹德旺: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福耀对品牌的塑造有独特的见解。我认为,企业要想成功必须要建立自己的品牌。这个品牌有四方面的内涵:第一品是人品,作为企业掌门人必须严格修行,培养自己的能力,从“今天”做起,从“爱人”做起,练就自己对企业管理的独到眼光和专业技能,当然企业家能力的组成有很多因素,但第一位的是人品。

第二品是产品。我选择做玻璃,这是人们离不开的产品。想做的人很多,但是能把它做好的,全球来看也没有几家。我认为我选了这个产品,不只是要把它做大,而且一定要把它做好,做成全球第一名。这是我的一个愿景,只有这样我做这个产品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做出贡献。

第三品是品质。品质要有绝对的保证。企业必须建立系统的工作流程、实施标准化的管理,从产品编码管理开始,到各种各样细致的规定。国际上的优秀企业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我们博采众长、把其整合成为福耀自己的体系,来确保我们的产品品质。

第四品是品位。我们的企业文化特别强调品位,无论是劳资关系、政企关系,还是客户关系、与供应商的关系,都是如此。怎么理解这里说的品味呢?比如我们的采购是非常挑剔的,我们非常认真地与供应商谈价格,但是我们会花更多的时间来研究其成本组成,一定要搞清楚成本到底是多少。如果认为他的报价不合理,高于我们预设的成本,还要继续让他降价;但是如果比我们预设的成本还低很多,我也不会和他做这个生意。你亏本卖给我,我也不要。

赵福全:曹总总结了福耀成功的核心要素是品牌,您认为做企业一定要做品牌,而企业的品牌要有实实在在的核心要素支撑,具体包括四个品:人品、产品、品质和品位。您首先强调的是人品,企业家要修炼自己,进而影响和带动整个企业的每一位员工。接下来,您谈到了产品,认为必须长期耕耘,不断提升技术含量,争做世界第一。谈到了品质,一定要做好、做精、做到极致。最后您又谈到了品位,特别说到,你如果用亏本的价格便宜卖我,我坚决不要。可能很多人对此会有不解,企业经营就是要获取利润,而利润很大程度上就是从控制成本上来的。如果有人牺牲了自己的一些利润来和您做生意,这有什么不好吗?

曹德旺:一方面,做生意不能只考虑自己,不考虑别人。另一方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他把材料亏本卖给我,肯定有他的动机。我会分析供应商为什么会这样做:可能是压价恶性竞争,先设法拿到订单,之后就会耍赖,偷工减料,或者一直赔本做下去,他就垮掉了,我的时间不是白白浪费掉了?也可能是没有充分理解我们的高标准、高要求,对我们的产品品质认识不到位,以为自己能很便宜地做下来,这当然也不行。还可能是企业经营出现了问题,急需出手一批货来救急,这就是短期生意了,而我需要的是长期合作。甚至可能是材料来路不正,那买他的材料,我的企业就会有风险了。所以,便宜得不正常的生意,我不谈。

赵福全:企业家肯定关注利润,为此会想方设法地控制成本,但是不靠谱的成本低廉,对您来说是没有吸引力的,反而会让您怀疑对方的真正动机。即使眼前多赚了点钱,对于福耀玻璃的长期竞争力也是没有帮助的。这是很深刻的见识!

下面一个问题,福耀玻璃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优秀的人才,您是靠什么把大家聚集到您身边的?福耀有股权、期权激励吗?

曹德旺:福耀没有期权,也没有股票激励,但是我相信这个社会不像常人所想象的那样功利化。当我们要创建一家伟大的企业,当我们的企业在外面有很高声誉的时候,企业管理层和员工们还是很愿意留下来和我一起实现这个目标的。

赵福全:福耀没有股权,也没有期权的激励,但是您相信,很多员工还是会跟着有梦想、有境界的企业家向前走。不过员工也要养家糊口,难道他们对金钱没有追求吗?

曹德旺:我能聚拢起优秀的人才队伍,凭的是我福耀的品牌。其实,对金钱的追求要有度。所谓才分天地人,自己要处理清楚。同时我可以很自豪地讲,福耀给员工的薪资在福建省乃至在全国都是有竞争力的,我们的工资政策是这样定的,要比地方上同类工作的平均工资高出10%,而且我们的福利非常好,比如员工及其嫡系家属得了重病,或者遇到重大意外,费用都由公司负责。

赵福全:这样员工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因为不仅仅是员工本身有保障,嫡系家属也有保障。

曹德旺:此外,再加上我个人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员工认为和我一起工作很光荣,这也是很关键的。所以大家愿意追随我,共同成就福耀的大业。

赵福全:听了您的介绍,虽然福耀没有通过股权、期权来激励员工,但是福耀的工资在行业里是有竞争力的,而且通过一些富有人情味的福利政策,甚至连嫡系家属的重大灾病都由公司来负责,确保了员工没有后顾之忧。所以也并不是说只和员工谈情怀,实际上您是给员工提供了可以安心工作的良好条件。另外您谈到了很重要的一点,您本人的人格魅力。员工觉得跟着您这种老板干,一是放心,二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所以感觉很光荣、很自豪。

接下来想和您聊聊创业的感受。之前,我也读过您的励志故事,作为企业家,这么多年您一路风风雨雨走过来,确实很不容易。您觉得自己最艰难的是在什么时候?那时候您是靠什么挺过来的?

曹德旺:我这辈子年轻的时候,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经历了文化大革命,那些年确实吃了很多苦。后来环境好了,我开始创业。从80年代开始,我觉得自己每天都处在非常兴奋的状态,和过去的苦难相比,现在好像每天都活在天堂里。

生活在天堂的这三十多年时间里,有没有碰到困难?当然也会碰到,我在我的那本书《心若菩提》里面,描述了创业的艰辛,确实经历过许多许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