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发展多中心城市 破解北京拥堵需对症下药

2011年02月08日 09:40
来源:新华国际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除非北京改变城市模式——即设立几个中央商务区而不是一个——并且不再过度依赖环路系统,否则这个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会持续恶化。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大约500万辆。

北京人威尔郝(音)说: “我不愿意开车上班,太受罪。”他把车停在了家里,因为花3个小时在路上实在让他受不了。

北京市政府对于存在的问题心知肚明,几年来采取了若干措施来缓解交通拥堵状况,现在还实行了一项非常不得人心的政策:限制新增注册车辆的数量。北京市将今年的新增车辆牌照限定在24万个。而 2010年北京新车销量达89.1 万辆。

但是有关专家呼吁采取更为极端的解决办法:把该市划为多个商务区。他们表示,这是北京市政府能够克服北京交通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的唯一办法。北京的交通网络是围绕现在经常塞满车辆的环路建设起来的。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就是主张要在城市规划层面制定全面解决方案的专家。赵弘说,城市规划、交通系统和城市秩序都是相互联系的,而环路系统的(过度)扩张正是决策者缺乏对这一点的深入了解所致。

像北京一样,许多欧洲城市也曾在人口少、新车增长缓慢的时候修建环路。但大多数城市在入口和车辆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时便放弃了这一模式。

被视为市中心边界的北京二环路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自行车是主要交通工具。但最近20年来,北京人口增长迅速,车辆数量也是如此。

为了应对人口和车辆的增加,政府又修建了环路。北京现在已经修到了六环,最外面的环路距离市中心大约20公里。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多中心城市 北京二环路 北京交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