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东南汽车扩张凶猛 20亿“撑起”自主品牌

2011年02月25日 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从年产能18万辆奔向50万辆

在数次与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擦肩而过后,东南汽车终于逮住了2009年的机会。这家亏损多年的小型车企,2009年成功扭亏为盈,2010年继续走在盈利之路上。面对2011年激烈的市场竞争,这家偏居福建福州的小型汽车企业仍打算快速奔跑。

东南汽车总经理左自生表示,“十二五”期间,东南汽车将进入下一个高速发展期。2011年计划销售15万辆,较2010年增长25%。至于2015年东南汽车将达到怎样的水平,则视“十二五”期间产品投入和产能扩张而定。眼下最要紧的是扩建产能。

来自福建省发改委的消息显示,东南汽车三期厂房扩建项目已获批,总投资约20亿;三期厂房的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双班12万辆。一旦达产,东南汽车年设计产能将超过30万辆。东南汽车高层表示,“扩产计划远不止于此。在三期厂房中,东南汽车已经预留了产能再扩充的空间,故未来如果全部厂房满负荷运转,东南汽车的年产能可达50万辆。”从当下产能18万辆提升至50万辆,东南汽车的野心可见一斑。这个曾经几乎被遗忘的车企,希望“跃进”国内车企第二阵营。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东南汽车制订了周密的计划。自主品牌成为东南汽车“腾飞”的法宝。在自主品牌路线中,东南汽车选择了轿车和商用车并举的双保险战略。左自生明确表示,三期厂房的12万产能全部用于生产自主品牌V系列产品。据了解,在东南汽车内部研发体系中,V代表了轿车系列。2011年将投产的V系列轿车包括V3菱悦[综述 图片 论坛]的新品等。在商用车领域,东南汽车计划借助于低价的微型客车希旺,大举扩张。东南汽车副总经理田边尚裕表示,“随着中国政府对于农村及农民扶持力度的加强,三、四级城市的市场将大有可为。我们预计,未来这些市场将进入汽车普及期。希望既可以载人,也可以载物,符合这些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未来发展应该相当迅猛。”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国内微车总产量为200.4万辆,销量为195万辆。尽管东南汽车作为后来者很难跟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微车等龙头微车企业相比,但庞大的微车市场需求仍有利于东南汽车快速发展。

新华信咨询公司汽车研究员孙木子指出,“做大自主品牌,既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东南汽车现在条件下的较好选择。”“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业发展思路将从做大转向做强,衡量“强”的一个指标是提高自主品牌份额。据汽车业“十二五”规划草稿显示,“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在这一背景下,无论中央主管部门还是地方主管部门都有意大力扶持自主品牌汽车。自主品牌汽车项目可以得到各种类型的地方补贴。此外,对于坐拥自主品牌东南及合资品牌三菱的东南汽车而言,在三菱优异的发动机技术上研发出低价高质的自主品牌汽车,将可以和一些主流自主品牌汽车相抗衡。

随着东南汽车步入佳境,其股东福汽集团发展战略也悄然发生变化。2008年前后,因东南汽车亏损多年且缺少进一步发展的资金,福汽集团数度和广汽集团、北汽集团谈判希望重组东南汽车。由于广汽集团和北汽集团僵持不下,福汽集团难以取舍,兼并重组之事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现在更处于搁置状态。东南汽车副总经理罗德润告诉记者,如今的东南汽车财务状况良好,已经不需要通过兼并重组来重振。据了解,2010年前三季度,东南汽车销售收入为59.58亿元,同比增长78.81%。罗润东表示,东南汽车的利润增长情况也相当理想,但目前无法对外披露。(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东南汽车 汽车市场 自主品牌轿车 车企 车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