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公务车如何才能限得住 广州“治堵”三问

2011年01月30日 08: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伟 郑天虹 乌梦达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公务车如何才能限得住 广州“治堵”三问

治堵和城建息息相关,广州将继续加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曾强摄

新华网广州1月29日专电(记者周伟 郑天虹 乌梦达 黄浩苑)有限的道路资源,迅速的人口集聚,兴旺的汽车产业,滞后的城市规划……伴随着城市发展的进程,拥堵日益成为困扰着每一个都市人的顽疾。继北京之后,广州“治堵”方案在2011年农历新年前出台,即引发全国热议。其中,对于限制公务用车、征收拥堵费和“公交先行”战略的三问更是舆论焦点。

不限外地车、不限新车上牌,公务车怎么限?

不限外地车、不限新车上牌,给公务车装GPS,方案中透露出的“限公不限私”的信息是此次广州“治堵”方案的最大亮点。然而最让公众关心的是,公务车如何限得住?

方案中明确:“机关单位公务用车配置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到2015年,广州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指标,并严格公务车使用管理。”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蔡禾对加强公务车管理的举措表示认可。过去,用公务车出行是为了方便办公;如今已是网络时代,急事可用电话、网络解决,公文也可通过内部系统传递,公车数量继续膨胀已无必要。应该倡导公务员队伍广泛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办事。

日前,广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透露了公车管理的新招:从2011年春节后开始,广州要首先给市管干部的公车装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便于监督管理,然后再逐步扩大实施范围。

大学毕业没几年、在广州从事房地产行业工作的张帆说,装GPS固然可以有限监控公车私用的现象,但自我监督是否有效?除此之外,虽然公车数量不新增了,但已经超编制、超标准配备的公车,是否会追溯处理呢?

一些专家和不少市民对公车治理能否落到实处表示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一是公车私用是个老话题,如何规范管理尚缺乏针对性的措施。二是对公车数量如果不设一根高压线,机关配车的冲动难以消除。三是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官本位”思想,不将“配车是官员地位、身份、待遇象征”的观念破除,公务员改用公共交通工具办理公务的新风难以树立。四是公车治理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广州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仅靠广州市政府的有关部门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广东省、广州市各级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统筹协调。总之,公车治理问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如果没有硬措施,对城市治堵恐怕还是远水难解近渴。

收费“治堵”,体现的是富人交通还是公平交通?

优化调整广州市域停车场差别性收费,研究广州收取交通调节拥堵费的可行性,是此次广州“治堵”方案引人关注的另一大焦点。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公交优先 公务车 征收拥堵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