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再见,丁磊

2011年03月03日 07:25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信晓霁

一家体系成熟的公司不会因为某位高管的离任而陷入困境,但没了丁磊的上海通用,有些陌生——继任者可能不会像丁磊那样,喜欢把手插在裤袋里将公司战略娓娓道来,或是在某个主持人的台词不够流利的发布会上,干脆自己一个人包办所有角色,丁甚至会在新车投放的现场,被怂恿着唱一首自己熟悉的《Sailing》。说实话,他的歌喉并不完美,但是,这家合资公司显然已被贴上了太多丁磊的标签。

当每个人都认为丁磊在汽车业的未来无可限量时,一纸调令却让这位潇洒的男人离开汽车记者的视线,留下的则是一段难以超越的传奇。

先行者

在执掌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6年里,4个年度的销量冠军的头衔都被该公司把持,丁磊取得的业绩如此耀眼,以至于除了母公司通用汽车爆发破产危机的2008年,他几乎没听到过什么质疑的声音。而那些关于“通用汽车轰然倒地,上海通用陷入泥潭”的担忧,在现在看来完全是一种假设。

没什么比那个称作“绿动未来”的战略更富有远见的了。丁磊在2008年开始实施这一计划,他显然比底特律更早预见了“油老虎”的下场,通用前CEO瓦格纳则一度拒绝接受外界的指责—对大型SUV和皮卡过分依赖。上海通用密集投放了13款涡轮增压、智能直喷或混合动力发动机,它们分别装配在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英朗和凯雷德[综述 图片 论坛]等27款高效车型上,让中国买家和同行们看得眼花缭乱。

若非如此,你能想象通用会保留那个本土销量不过10万辆、并且持续25年销量下滑的别克品牌吗?最终幸免于被通用关闭的厄运,没有哪个通用高管,或是美国汽车工业小组成员敢于否认—是中国市场的非凡业绩让他们作出了这个决定。

去年,主管市场的通用汽车副总裁乔尔·伊万尼克开始惊异于别克的异军突起,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奇迹般地比同期增长了137%。“别克今后的发展是一片蓝海,尤其是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有一辆卖一辆,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故事。”

其实,在2008年以前,丁磊的诸多决策很容易被解读为应对正迅猛发展的中国市场的“顺势而为”,直到凭借“绿动未来”战略化解母公司破产危机,领导者对于一家公司的拯救力量才被真正见证。

全球化

丁磊偶尔会冒出诸如“把汽车的钢铁车身换成塑料”一类的奇想,但更多时候支配其意念的,是怎样让上海通用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同样优秀。

和他的前任胡茂元陈虹一样,丁磊从1988年迈进上海汽车的第一天起,就被赋予了开阔的全球化视野,他们并不比戈恩或是马尔乔内更晚发现印度市场蕴藏的巨大能量。通用此前对如何扩大印度市场的份额一直缺乏办法,与铃木玛鲁蒂公司高达50%的占有率相比,前者3.5%的份额少得可怜。在通用的高管看来,没有任何一款车能比上海通用主导研发的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更能成为对付铃木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的利器—除了夹杂着丁磊复杂的海外市场情结以外,新赛欧造型现代,甚至比日本汽车更具空间优势。

当每个人都认为丁磊在汽车业的未来无可限量时,他新的职业生涯却改变了方向。当很多人开始期待着,或许能有一个场合看到丁磊道别—这种念头或许过于温情—但他甚至没能出现在2月26日的雪佛兰内部年会,只有大屏幕播放着丁磊略带伤感的祝福:“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这些人特殊的使命和职业机会,让我们有机会见证、参与并书写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

确实,有机会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变革的见证者和引领者,这是时代对一个汽车人最好的褒奖。

再见,丁磊。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丁磊 再见 sailing 凤凰网 汽车 离职 传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