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凤英议案:实施“质量强国”战略

2011年03月03日 11:02
来源:和讯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我国制造产业整体素质和质量管理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基本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有效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滞后于经济规模的增长。

2010年,大件产品投诉比率达到高峰,尤为让人担心,以汽车产品消费为例,在中国车主的这些投诉中,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比例达到34.56%,高居第一。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世界主要市场的汽车需求萎缩,汽车厂商只能削减成本以度过危机,质量管理又无法保证,势必会出现质量危机。因此,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已成为我国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任务。

1、我国已具备了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基础条件;

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尤其是《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实施十五年以来,我国已具备了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基础条件,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具体体现在:

第一,中国已成为“制造大国”, 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产品、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日益提高;

第二,质量发展的技术基础逐步健全,为建设质量强国提供了有效支撑;

第三,质量意识已在全社会普及,“质量第一”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第四,名牌发展战略的实施特别是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工作的开展,引起了各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质量和名牌工作的重视和关注,一批优秀企业走出国门成功实施国际化战略,促进了“中国制造”质量水平的提高,为中国名牌的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此外,近年来我国质量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质量宏观监管与社会监督机制初步形成,质量宣传、质量教育、质量普及深入人心;公众质量意识和维权意识逐年提高,享受高质量的生活,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

2.制造业整体质量提升在大国崛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在社会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解决发展速度的同时,必须解决发展质量的问题,必须把质量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抓。

现代国际经济发展史上,质量在大国崛起中扮演着重大的推进作用。例如上世纪50年代,德国政府实施了“以质量推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助推产品出口”的政策,使德国制造业在战后迅速崛起,在全球确立了“德国品牌,质量一流”的国家形象,打造出奔驰宝马、西门子等一大批世界级“德国制造”知名品牌。又如上世纪60年代,日本政府主导实施了“质量救国”战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全面质量管理,使得日本产品凭借质量优势大举进入欧美和全球市场,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强国。战后日本的经济奇迹,是质量强国的生动证明。正如世界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所评价的:“日本的经济振兴是一次成功的质量革命。”再如美国近200年的强国之路中,始终伴随着质量理论的创新和质量控制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美国企业称雄全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为应对日本挑战,出台《质量振兴法案》,批准设立“国家质量奖”。在一系列提升质量水平、加强质量创新措施作用下,美国在多个产业领域重夺世界第一宝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在以信息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中确立了全球霸主地位。

质量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基。质量之于任何产品,意义相当于生命线,特别是对于汽车等产品,质量常攸关驾乘者的人身安全,消费者自然格外重视;质量之于品牌,可称作是构成品牌形象的基础要素,换句话说,消费者对一个品牌越认可,对它的质量期待也会越高,再小的问题也会让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打折扣。由此,质量之于企业,便是其持续发展的根基,任何时刻,根基不能动摇。

当制造业已进入凭借综合品质、性能和价值合力制胜的发展阶段时,忽视质量就必将伤害品牌,销量也就难以长远和持续。当前,中国制造业已经走过了靠性价比占领市场的初级阶段,通过提升整体质量水平,扭转“中国制造”过去的低质低价形象,以高质量的产品为基础打造一批世界名牌,带动国家制造业水平的整体提升,重塑“中国制造”的整体品牌形象和国际地位,已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始。这个时期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全球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围绕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的竞争日趋激烈,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品种结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将进一步加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质量 强国 发展 品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