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世爵终止与华泰战略合作协议 另寻新中方伙伴

2011年05月13日 07: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艳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上周二“闪婚”后,世爵华泰又“闪电离婚”。昨日,萨博的母公司世爵汽车宣布,由于华泰不能满足协议中的条件,其终止了华泰汽车和萨博此前的战略协议,世爵或将与其他车企在华展开合作。

世爵表示,双方仍在讨论合作的可能,该协议终止后,萨博可以以另一种方式与华泰合作。世爵和萨博汽车将努力确保短期和中期资金的安全。为此,世爵正在与中方的其他车企讨论股权、债权及技术许可等方面的问题。

在世爵发布消息后,记者联系了华泰的多位高层,他们均未对此做出回应。华泰基层员工则对这一消息表示出了惊讶。随后华泰发布消息,宣布其与世爵的合作协议终止。

这宗民营汽车企业涉足的海外并购可谓是中国汽车行业最短命的跨国合作———双方在上周二刚刚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华泰将向世爵注资1.5亿欧元,获得世爵29.9%的股权。双方计划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在2013年国产萨博品牌汽车。正等米下锅的萨博计划用这笔钱在本周恢复生产(此前萨博因未能按时支付货款而停产约一月)。

此前,陷入停产危机后,萨博开始紧急寻求合作以提升其现金流。

据了解,最初与萨博洽谈的合作对象有三个:长城汽车、江苏悦达和青年汽车。萨博在最后几天里选择了华泰汽车,是因为华泰提供的条件最为优越。当时,双方的谈判步骤较快,最终宣布合作也非常匆忙,所有媒体都是在前一晚才得到通知,甚至有华泰高层表示自己也是在前一晚得到的消息。

萨博进入中国已多年,2009年在华销量为570辆,2010年为33辆,今年第一季度为3辆。

在通用决定出售萨博后,国内不少萨博销售网点都相继退出。

■ 分析

长城或成为新伙伴?

此前,华泰与世爵“闪婚”后,外界对双方的合作少有看好。当时华泰副总裁张睿君曾表示,双方目前已在筹备合资公司,6个月之内就将有结果。

据了解,华泰和萨博的收购协议事先未向发改委报备。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我国对合资整车项目的审批十分严格,长安和PSA的合作协议签订已经近一年,至今未获得相应的审批。

有海外报道称,长城汽车仍在与世爵就潜在合作进行磋商,双方从未停止过商谈。昨日,长城汽车的一位高层告诉记者,此前双方有过洽谈,但最终未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世爵 华泰汽车 萨博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