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元气”大伤的日车企正疯狂复苏

2011年06月01日 08:49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晨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徐晨华专栏主页>>

■徐晨华

种种迹象透露,地震后“元气”大伤的日本车企,其恢复速度比预期快得多。3月11日,日本爆发9级大地震,随后,这几大日系车企中国工厂相继停产或部分停产。由于这场地震堪称史上最严重,当时外界的悲观情绪很浓。

但是,事情没那么糟糕。

远离地震近三个月,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正比想象中更快的速度恢复。以广汽本田为例,5月长假后,在靠近市区的黄埔工厂内,每天1000多辆的生产看板亮着灯,流动的生产线一刻不停,放假归来的工人们正紧张地在一旁忙碌。

在这之前,这些工人已经休息了近半个月。受零部件供应紧影响,广汽本田5月假期长达14天,突如其来近半个月的放松,大多年轻的汽车工人们惊喜连连,不过,这份惊喜并没有持续太长,等待他们的是,因为往年七八月的高温假提前在5月份一并休完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他们将比往年更紧张。

“预计到8月份,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都将恢复或超过正常生产水平。”这是Honda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刚刚发来的官方消息。这也进一步核实了上述工人们的担忧,此外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产能将扩大,由12万辆扩大到24万辆。接下来,忙碌将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不怕生产不了,就怕卖不出去。”一位日系汽车厂的高层开玩笑和笔者说道。

事实上,除了广汽本田外,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也是如此,他们对产能的恢复早已信心满满。借这场地震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中方和日方的沟通协调变得更加通畅,可以这么说,这场地震正慢慢演变成日系汽车企业在中国具有战略意义的拐点。

这两三年,日系汽车企业在中国快速增长的势头受到了一些阻碍,个中原因很复杂,除全球频繁大召回使消费者对日系汽车质量有怀疑外,还有诸如民族情节等一系列其他方面的影响。正因为如此,日系汽车在中国的战略调整才显得更加迫切,它们在一边小心翼翼地试探着中国消费者需求时,一边在快马加鞭地发动一场从上到下的深入改革。地震,已经成为推动这些保守得有些问题的日系汽车企业改革的直接原因。

和一些熟悉行业的汽车资深人士交流时,大家一致认定对日系近两年的日子不好过,但是几乎所有人对日系车企两年之后的前途看好。再以本田为例,2013年,本田称在中国产能将达到89万辆,除了产能的提升外,理念等属合资企业新品牌销量的良好预期也会是本田增长的推动力。和本田相比,丰田的步伐可能更快,据称丰田中国已经在内部制定了周密且有些激进的战略。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可以预测的是,在完成一系列产品和产能升级后,这些日本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力将更加凶猛,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元气 日系汽车 车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