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竟无关利润 A股车企高管薪酬大起底

2011年06月09日 07: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上海汽车掀开A股整车企业激励方案序幕,国内各大A股整车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也引发了外界关注。与一路高歌的中国汽车市场相比,国内A股整车企业高管收入差异明显。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上海汽车的高管收入排名靠后。

据聚源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A股车企高管薪酬正呈现如下特征:

第一, 在A股上市公司,整车企业高管的年薪远不及其他行业。

金融、银行甚至工程机械收入远高于整车行业。2010年,A股年薪最高者花落银行业,年薪超过1000万元;整车企业高管年薪最高者,也仅仅排在第324位。

第二,即使在整车领域中,面对同样激烈的产品竞争,整车企业高管薪酬并未完全市场化。民营企业在薪酬体系上更遵循市场化原则,其高管薪酬明显高于国有整车企业。

在对20家A股整车企业年报数据进行统计后,记者发现,高管薪酬排名居前者集中在福田汽车、宇通客车江铃汽车等。其中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年薪达198.47万元,成为年薪最高的A股整车公司高管;在年薪前五名的高管中,福田汽车占据四席;且11位高管年薪超过100万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福田汽车高管高薪与公司高成长相伴而行。2010年,福田汽车净利润为16.46亿元,较2010年增长近58%。

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年薪收入排名第四,达140万元。中信证券高级汽车分析师李春波表示,“宇通客车很早就进行市场化运作。”据了解,在宇通客车的顶级销售员,年薪也可能高达上百万元。遵循产品市场化运作、薪酬市场化运作,已经是中国客车领域的一大特征。金龙汽车高管年薪也超过100万元。

第三,整车企业高管收入与公司的业绩排名、利润无正比关系。一些营业指标不高的整车企业,高管年薪却远远高于一线整车企业。上海汽车尽管各项营业指标排第一名,但其高管收入却排在11位。来自上海汽车的2010年报显示,其董事长胡茂元、总经理陈虹年薪均为74.1万元,低于广汽长丰副总经理何坤,后者年薪为82.66万元。而广汽长丰2010年净利润仅相当于上海汽车1.12%,上海汽车净利润约137.29亿元,广汽长丰净利润近1.55亿元。上海汽车副总、财务总监的收入也明显低于业内企业。

昨日记者致电上海汽车工作人员,问其是否知道“上海汽车董事长、总经理收入在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2253名”,其惊讶道:“你们刚知道我们的收入不高?”分析师指出,“如果考虑到上海居住成本、生活成本,上海汽车的年薪更无法和长沙、重庆等地的上市公司相比。”据记者了解,不少A股整车上市企业的员工可以享受低价购房优惠,但上海汽车却并无这项福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整车 A股上市 高管年薪 汽车企业 高管酬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