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毅专栏:庞大的造车梦能否如愿?

2011年06月08日 12:05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最近这些年,随着中国汽车产销屡创新高,并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许多非汽车企业削尖脑袋,千方百计想要挤进汽车整车制造领域,分享中国汽车增长的红利。

从2003年的造车运动到腾中买马,许多国内企业前赴后继,付出了可观的学费,结果无一成功。然而,这些前车之鉴并未浇灭一些企业造车的冲动,最新一幕就是汽车经销商巨头庞大汽贸,花重金去挽救濒临破产的萨博汽车,其最终目的是借助收购萨博在国内组建合资企业,从而进入汽车整车制造领域。庞大的造车美梦,能否如愿以偿呢?

第一波造车运动很快灰飞烟灭

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家开始逐步对外放开汽车市场。长期压抑的国内车市出现了连续两年的井喷行情。

受"井喷"行情鼓舞,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冰箱、洗衣机、空调、手机、电池,乃至化工、烟草、酿酒等行业的各路人马纷纷杀奔汽车业,人们称之为"造车运动",或者酒后造车、外行造车。

生产空调的奥克斯公司宣布携80亿资金进军汽车产业,宣称“要给国内汽车行业虚高利润减肥”。浙江一家民营企业投资贵航项目,计划建立一座占地万亩的汽车城,生产国际著名品牌的豪华客车、豪华重型车以及中高档小轿车。全国有30多家非汽车企业卷入造车运动,其中又以东南沿海的民营企业为多。

人算不如天算,中国车市从2004年5月开始进入深度调整。车市低迷,车价狂降,宏观调控紧缩银根,以及国家新颁布的汽车产业政策, 新进入汽车领域的外行企业遭遇到资金和准入的种种限制。  

个别开始造车的企业,在严峻的车市面前,显得十分无奈。某款外行造车的新车,虽屡次降价,又做出种种对消费者的承诺,但依然是门前冷落。在付出了可观的学费后,外行们纷纷退出汽车行业。热闹了不到一年的“造车运动”很快灰飞烟灭,就此偃旗息鼓。

腾中买马实质是想打入汽车整车领域

全球金融危机横扫世界汽车产业,美国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相继宣布破产重组,并卖掉一些不赚钱的汽车品牌。福特汽车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就卖掉了捷豹和陆虎,后来又卖掉了沃尔沃。通用汽车出售悍马的消息,又勾起了国内企业的造车梦。位于四川的腾中重工,本是一家生产筑路机械设备的企业,也想借助收购悍马,圆他的造车梦。

腾中买马曾经轰动全球,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抓住了很多人的眼球。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企业,一夜之间世界闻名。震撼过后,人们发现这笔交易有着太多的疑点。腾中买马不像是一场正常的商业行为,而更像是一场商业炒作。四川腾中的对外说法一变再变:一开始说要收购悍马的资产和工厂,并投资数十亿美元在国内生产“绿色”悍马;一会儿又说收购悍马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一会儿又传出只收购悍马品牌,而不涉及资产和股份。其实,腾中的最终目的是借收购悍马打入汽车整车领域。只可惜,腾中的如意算盘未能得逞。

收购悍马这种超大排量车型,与国家鼓励生产、销售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方针相违背。中国对汽车实行生产准入制度,腾中本身并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也无权进行汽车整车海外收购。更不可能因为收购了悍马就允许你在国内生产整车。

尽管通用对此笔交易寄予厚望,但是作为收购主体的腾中自身存在太多问题,这笔交易于去年2月25日最终夭折。腾中“买马”夭折后,来自印度、中东和俄罗斯的一些买家与通用方面进行过一些接触,但是最终却没有一家公司愿意接手这个“烫手山芋”。腾中付出了4000万人民币的学费,落了个竹篮打水一场空。悍马品牌也与去年8月底宣布关闭。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