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出口两宗罪

2011年06月23日 16: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中国汽车出口看似一派大好形势,但业内人士们却忧心忡忡。中国机电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杨爱国密切关注中国汽车出口恶性竞争及无序竞争。不少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尽管运筹升级转型多时,出口产品仍主要是低端的老产品。

低价出口难转型

在采访了多家负责出口的汽车企业高层及相关机构后,记者发现,中国汽车出口处于两大困境中。

其一,中国汽车出口存在过度竞争、无序竞争,“窝里斗”明显。一位自主品牌车企高层表示,出口企业良莠不齐,不少贸易公司负责汽车出口业务,他们更在意销量而不是品牌形象。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仅十家汽车企业累计出口量超过5000辆,销量排名并列第31名的庆铃汽车(集团)、海马商务汽车有限公司,其出口量均为零。

杨爱国表示,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进行恶性杀价,一方面导致中国汽车出口利润率的大幅减少;另一方面,过度价格竞争会引来他国对我国汽车产品的反倾销和贸易壁垒。

据了解,几年前,中国汽车齐齐涌向俄罗斯后,俄罗斯就对中国汽车举起了大棒。近年来,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出口迅速滑至冰谷。不少在俄罗斯成立组装厂的中国企业,承受了巨额亏损。

其二,尽管出口数据呈现高增长,但仍停留在低附加值竞争的初级阶段,并未转向高附加值产品。杨爱国称,出口汽车的价格相对低廉,出口车型大部分集中在低端。三大自主品牌轿车出口龙头企业体现得相当明显。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比亚迪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181.68%,但售价低的比亚迪汽车F3占出口总量的98%。吉利汽车[2.86 0.00%]累计出口6989辆,同比增长86.42%,但出口大户仍为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等低附加值的老产品。后两者占吉利汽车前四个月出口总量的60%。奇瑞汽车累计出口41139辆,同比增长逾86%,其中价格最低的QQ3仍是出口主力军,约占总出口量的24%。

对于这种出口模式,陈文凯并不看好,“为什么中国还能打低价出口牌。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国汽车研发能力有待提升,另一方面也是源于各类政府补贴、劳动力成本低于海外市场。低价出口,更多是肥水流了外人田。从长远看,这种出口模式无法持续。”

出口贸易壁垒再现

与国内竞争相比,中国汽车出口正面临更为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继俄罗斯之后,阿根廷、巴西等地也对汽车进口举起了大棒,推崇曲线出口的车企们碰上了拦路虎

5月中旬,巴西政府决定对阿根廷向巴西出口的汽车整车采取暂停自动进口许可的限制措施。据悉,今年2月阿根廷对巴西600项出口至阿根廷的产品采取了非自动许可措施,惹怒了巴西政府,故两国产生了贸易争端。但这起两国间的贸易摩擦却伤及了中国汽车企业。陈文凯指出,“有些中国车企希望借道阿根廷出口至巴西、墨西哥,如今这条路可能暂时被堵上了。”

这其实是一个贸易争端的连环套,中国汽车企业却连连中招。今年初以来,阿根廷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进口产品的限制,这令乌拉圭汽车无法对阿根廷出口。在阿根廷出口新政前,其和乌拉圭均为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阿根廷每年允许从乌拉圭进口两万辆汽车。

曾经尝到甜头的奇瑞汽车,如今受到重创。2010年,奇瑞索马克汽车对阿根廷出口收入达1.006亿美元。向阿根廷市场的出口占奇瑞索克马公司产量的45%左右。据了解,奇瑞汽车、阿根廷和乌拉圭等在乌拉圭成立了合资公司奇瑞索克马汽车组装厂,投资额为1200万美元,2008年3月实现量产。而在限制之后,奇瑞索克马汽车组装厂新闻发言人比亚马林对外表示,阿根廷的限制措施已严重影响了公司生产和销售,如果持续下去将导致严重亏损。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出口汽车 出口总量 出口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